问道东京湾:探索湾区发展之势·道·术 | 长江商学院海外选修课程

长江商学院
2019-10-17 19:11 浏览量: 2719

编者按

夏末秋初的余温难及长江学子的热情,8月26日,在隔海相望的日本,由长江商学院的朱睿教授带领EMBA班学员,共同参加了与早稻田大学合作展开的问道东京湾课程,体会近邻日本的不同文化生活,一同在课堂中成长,在交流中升华。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

距离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开幕还有11个月之时,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学术主任朱睿教授带领以首批粤港澳大湾区EMBA班学员为主、并融合了各期EMBA学员的团队,前往东京湾,开启了探索大湾区发展的海外选修课程。

深入体验日本文化的团建活动

大湾区示意图

一、取势篇

5次产业转型、日本走向社会5.0

路在何方?

8月26日课程第一天上午,在朱睿教授的开场分享之后,来自素有“亚洲哈佛”之称的日本一桥大学的孙康勇教授介绍了东京湾区、日本经济与商业基本模式、以及日本未来发展战略等背景知识。大东京湾地区不仅吸引了日本1/3的人口,也贡献了40%的GDP。更有许多世界大公司将总部选址在东京,这座全球最大的消费城市。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在此交汇、融合,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日本商业文化。

二战之后,日本经济经历了五次产业转型。尤其是过去十几年的第五次转型期,在面临“少子老龄化”、“政府赤字”等挑战下,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产业与经济,究竟该如何发展?安倍政府在两次任期内,提出了两个“三箭战略”,以应对这些人类社会的共同问题。

下午的课程由早稻田大学年轻的80后教授渡边博士分享《蓝色基础设施在东京湾的案例》。他特意推迟了去芬兰阿尔托大学交流的行程,给长江的同学们从十九世纪东京海岸线的历史演进谈到未来城市的蓝色基础设施,及其可持续发展的定位:“365天300年!”从人居、物流、交通等各方面综合考虑,并设计了沿河的旅游路线,以实施湾区多种功能的融合。

随后,在城市规划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东京都政府官员舒江宏明介绍了《东京湾地区的转型与发展》。土地缺乏、人口密集、常有地震……这些都是日本城市规划所面临的挑战。对于即将开幕的2020东京奥运会,他们考虑的不只是短短的几周奥运“商机”,而是如何利用奥运契机,提升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以达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举例来说,奥运村的大部分宿舍、园区等都与私营企业合作,并在奥运之后可售卖。作为唯一一个举办过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亚洲城市,东京都政府之务实和远见值得我们借鉴!

二、明道篇

Cool Japan & NexTokyo

酷在哪里?

湾区发展、能源优先,环保回收、深入人心!实地参观的第一站来到了东京羽田机场附近的一个回收岛,岛上遍布各种资源回收公司,而我们走进的是其中难度最大的食物回收企业:Bio Energy生物能源株式会社。

BioEnergy公司的大门

非常低调、毫不起眼的建筑内,却运营着全球首个同时回收电能及燃气的先进设施。每天处理100吨垃圾、回收近27,000千瓦电能(供2600户)、2,400立方米燃气(供2000户)。这样的成果绝非一日之功,日本自2000年起实施《食品回收利用法》,自上而下推动环境保护。

2003年Bio Energy应运而生,坚持十数年,在没有任何数据、经验可参考的情况下,摸索出一套安全、可行的回收工序。2008年天皇亲临参观,政府也给予回收的能源高额补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虽然中国大陆目前只在上海等地开始试行垃圾分类回收,但在Bio Energy参观时,长江的同学们已经尝试从一个饮料瓶开始,分成硬塑料瓶盖、PET瓶身、塑料瓶标三块分类回收。相信若干年后,我们国家的垃圾分类回收也会深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

日本政府对食品回收,不仅立法、还制定严苛

不断提升的回收率标准并进行检测评估与公示

离开回收站、重返早稻田,用心良苦的早稻田大学商学院米田隆教授特意请来了Bio Energy的PE投资方JIP高管详细阐述此案的前因后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家自2002年成立的私募基金,迄今为止仅投了20多个公司,注重质量、深耕细作,“专注”二字镌刻在投资方和被投资方的DNA中。

东京作为全球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2020后的未来城市愿景是什么?如何不断吸引更多的国际化优秀人才与各国游客前来东京旅行、工作、生活?ATKearney(总部位于美国的日本第三大管理咨询公司)日本董事会主席,毕业于东京大学和MIT的梅泽高明先生带来了他的“酷见解”。

梅泽先生同时是 Cool Japan的董事、NexTokyo发起人,居然还是一名职业DJ,在日本也算是一位“网红级”的意见领袖。他说东京要成为创意城、科技城、健身城三位一体的“酷都”,向全世界传播日本文化,因为日本的美食(东京有全球最多的米其林餐厅)、动漫等都具有吸引全球游客的跨文化特质,其民族自豪感、文化优越感,可见一斑!

酷酷的梅泽高明先生(右)

也介绍了二次元人物“初音未来”HatsuneMiku

第三、第四天集中参观了东急集团和三井不动产两家大公司。从地铁旁的高端养老院、到地铁新城的改造,东急电铁凭借日本特有的私营铁路优势,围绕以铁路为核心进行卓有成效、永续经营的城市开发。“铁路事业+沿线开发”形成良性循环,和业务多元化的引擎,并不断扩张至不动产、零售业、度假服务业等,就是常提的TOD 模式(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其中二子玉川Rise项目获得日本国内首个“城市建设部门ND”的LEED环保建筑金牌认证。

以涩谷站为中心的涩谷新城更是致力于打造独一无二的Shibuya+FUN“日本第一必游之地”,在便捷安全、备灾抗灾的前提下,亲近全世界、推广“涩谷制造”和日本创新,给游客带来全方位的极致娱乐体验,恢复涩谷河畔昔日的荣耀!

涩谷的未来在酝酿着什么?

答案就在这一张张精彩的规划图上

和激情昂扬的设计师眼中、心里

而曾经的日本四大财阀之首,低调、甚至略带神秘色彩的三井财团,亦被称为世界500强中的“影子帝国”,是日本经济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量,樱花银行、东芝、丰田等均属其产业。这一切,都始于1673年其创始人三井八郎兵卫高利在江户(今东京)和京都开办绸缎庄并兼营钱庄,最终建起了三井财阀。

当一盏盏灯点亮了众多楼宇模型时,每一位三井人脸上都能看到骄傲与自豪,因为那些点亮的楼宇都属三井不动产所有。其总部大楼所在地的东京桥就正处市中心,桥上清楚刻着“道路元标地点”。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三井财团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私人家族企业,而发展为现代化的家族式企业财团。外在不断更新,内里文化传承,其《三井氏家规》(如严禁奢侈、厉行节约,买卖不一定能成功,应该到外国去做交易等)已保存在东京大学,成为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的宝贵史料。三井不动产也伴随着东京湾的发展而积极创新、持续领先,走向全球!

三、优术篇

出行、娱乐、生活方式

日渐日新的日本企业

紧凑的行程安排,告别三井我们直接奔赴临近的早稻田大学东京桥校区,日产汽车(Nissan)的前总工程师、现任执行董事(董事会里仅有的两名研究员之一)久村春芳先生已经等候在教室,开始与大家分享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以及出行如何改变东京湾区的生活方式。碰巧的是日产汽车刚刚宣布可自动驾驶的新款汽车“Skyline(天际线)”将于9月开始销售。

据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款实现了量产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日产汽车也将在2020年跨入高度驾驶自动化,预计2022年迈向完全驾驶自动化。从能源角度来看,电动车增长的情况下,乘用车的用油预计到2050年减少一半。自动驾驶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尤其是在交通状况复杂的城市道路;能源奇点何时到来也有很多的未知因素,可以肯定的是智行科技会让驾驶更安全、连接更便利!

日产Skyline自动驾驶新款上市

东京湾游学中唯一一家“外资公司”,就是由中国人创办的Happy Elements乐元素的日本子公司,董事也是长江校友的乐嘉满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文创产业分享。《开心消消乐》、《Ensemble Stars!》这些中日粉丝们耳熟能详的爆款正是出自这家全球(App Annie)排名52,中国Top10的游戏公司。

让长江同学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和二次元的虚拟偶像互动的场景,不少同学感叹“我终于和儿女有共同语言了!”同学们不仅了解游戏文创产业的发展,更学到了00后的词汇:B站、为爱发电、话不多说,有图为证……

在乐元素日本分公司与来自二次元世界的虚拟人物互动

最后一节课堂分享很吸引人,由1977年开始就职于松下公司的宫田贺生先生带来。他有着丰富的国际化管理经验,驻美13年、驻欧5年,回到日本后担任常务董事,直至2014年退职,现任天使日本公司会长。

四十年前的1979年6月25日,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受邀访问中国,他不仅是享誉全球的传奇企业家,在中日关系发展史上,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与合作者。2018年12月松下先生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被誉为“国际知名企业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1975年松下幸之助先生登上长城

简述了松下百年发展史之后,宫田先生就直切“日企正面临的课题”,如宏观经济层面的产业结构转型、国内市场缩小,企业经营层面的“日本式村社会”的形式(缺乏对外的竞争力)、不反省等等。任何成长到一定时候都难免出现停滞,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提高自身新陈代谢的能力、不断以创新来应对变化。从这些反思中,宫田先生分享到企业领导者需要时刻准备培养“和创业者一样优秀的接班人”。

他送给长江企业家们的“檄文”是:

一、掌握“世界级”的(商场)“战斗能力”,身为经营者甚至要24小时/365天处于临阵状态;

二、下定决心改变世界,提升能力、看透本质并以此获胜;

三、切忌安于现状、骄傲自满,而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让自己和公司每天都进步!

长江式的学习永远是“惊喜在最后”。还沉浸在以百年老店松下为代表的日本传统企业回顾和展望,我们已经来到了有亚洲最美书店之称的“代官山茑屋书店”进行体验式学习。创始人增田宗昭在几十年的经营史中,竭力让书店成为一个通过书籍进行生活方式的提案场所,尤其是这间传奇的代官山茑屋书店,做了很多的颠覆性变革。

包括以顾客视角重构书店空间(并配备专业的资深导购亦即行业“达人”通过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学时为用户提供服务)、以艺术设计营造舒适空间(书店的整体设计由英国和意大利建筑师组成的建筑事务所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KDa)操刀,店内的主视觉由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负责)、打造以文化串联的商业综合体(包括咖啡馆、便利店、精品店等)、并以大数据(T-CARD会员的持卡人超过日本总人口的55%)的分析、决策来推动新零售的产业升级!

徜徉在环境优美的书店街区,时间过得很快,阅读、尤其是线下阅读这种“生活方式”确实在日本已蔚然成风。对比中日两国的人均阅读量4.6 vs. 40,我们看到很大的提升空间。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带着满满的书香,长江人领到了此次东京大湾区游学的结课证书,也在终身学习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四、感悟篇

学习什么?

从解决社会问题出发,鼓励协同创新、实现全方位的进化!而2020东京奥运会,则是这个国家与这座城市发展的一个平台与跳板,最终还是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匠心精神,从一家、一企到一城、一国,未来可期!

——国际冠军组:郑和、周建明、薛鹏、林融升、曹平生、唐韵鹏、吴晓莹、金惜秋

整个东京湾的设计规划如能实现真不是一般的Cool!未来城一定是人性化,而且要更有趣!

——冯永良、罗德、曾俊洋、汪国洋、张孝贞、李攀、蔡史印、郭丙华、姜荣岳

100多年前,汽车的诞生给人类带来了便捷,成为人类最佳的出行交通工具。那么,未来的100年,汽车将会在人类社会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值得我们去思考并探索。

——姜哲、王静波、彭濤、冯徳国、洪涛阳 、田劲、程程、刘保國、春寳

“我们需要更加深刻理解为什么人们需要娱乐,怎么样让人们变得更快乐”,或许这就是中国企业“乐元素”能成功在全球文创最发达的日本多地开设分公司的原因。

我们钦佩有能力的企业家!我们更钦佩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我们还为能与传播中国文化和不断探索、进取的企业家一起问道东京湾而感到荣幸和自豪!

——王喆、陈胜航、周文波、陈治宇、白祖良、吴华、范云锋、陈鑫

“人为什么来代官山茑屋买书?”因为这里是一个让人可以享受生活的地方。吃,喝,读,看,欣赏,交流,都在看似不经意间提供最好的服务”

——戴德和、孔令军、周敏、浮金光、刘颜龙、谢志建 黄伟、郑京禄、张瑞

问道东京湾、近邻好典范!

感谢早稻田大学、感谢各参访单位和分享嘉宾的坦诚交流。想起项兵院长常提的那句“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一个大湾区看另一个大湾区,相信有朝一日,中国的大湾区也可以成为其他湾区学习的榜样。如果你也向往这样扎实、丰富的游学体验,欢迎汇入长江,与众多企业家和教授们一起取势、明道、优术!

◆拓展阅读◆

修炼未来格局,欢迎报考长江商学院

•end•

点击阅读原文,即刻申请长江商学院EMBA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