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大会》第四季回归,探秘李诞、王建国背后的喜剧公司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8-16 10:00 浏览量: 3789

依旧燥热的夏末,人们期待着一场喜剧。《脱口秀大会》第四季于本周回归,领笑员中,除了大家熟悉的李诞、罗永浩、大张伟外,主持人杨澜也加入其中。而制作出《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这些热播综艺背后的喜剧公司笑果文化,估值一度高达30亿元。

《喜剧这回事:好莱坞喜剧教父8种武器大揭秘》中说:“喜剧阐述了真相。更具体地说,喜剧阐述了关于人的真相。”

那么运作一家喜剧公司的真相是什么?喜剧B面的困境是什么?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中欧创业营第六期)认为,做喜剧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情,也是人生美好的体验。喜剧提供的情绪价值能够高效连接不同产业,而笑果正在试图拓展喜剧的边界。

“年轻人的需求从来没有变过”

夏季的上海淮海路周围绿意葱葱,一栋不起眼的小洋楼掩映其间。这是笑果文化的办公室,这家创始于2014年的年轻喜剧公司打造了诸如《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这些脍炙人口的综艺节目,因李诞、庞博、王建国这些知名喜剧偶像而受人瞩目。

如今,小洋房已经快容纳不下笑果超过200人的团队,办公室里的95后、00后来来往往地忙碌着。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之一、CEO贺晓曦脚步匆匆,穿着T恤衫和休闲裤走进明黄色的会议室。

“昨天晚上我跟徐峥导演一块吃饭,他问我今年这批演员怎么样,我说太好了。”提到新一季《脱口秀大会》,贺晓曦难掩笑容,“我每次见到新人都是极其开心的,这种快乐没有掺杂任何商业化的东西,就是纯粹做内容的人看到好苗子时的兴奋感。我觉得太厉害了,他们怎么会这么有趣。”

其实在笑果创立的初期,贺晓曦最先观察到的并非喜剧的机会。

他曾参与过湖南卫视《超级男声》等大型综艺的主创工作,2010-2014年间试水过电商女包的生意。

他认为变化发生在2014年,“基于微信,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是内容可以找到人了,这可能是所有内容创业的前提。”

他进一步解释,以前只有非常庞大的综艺节目才能聚合人,但进入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类型的内容可以作为入口,把不同兴趣的人聚集起来,继而围绕这些人做深度的挖掘。

“那时候我看到的不应该说是喜剧的机会,而是垂类内容的机会”,他说。

之所以选择喜剧领域创业,主要由于创始团队部分来自《今晚80后脱口秀》,这是东方卫视在2012年打造的一档美式喜剧风格的节目,通过《今晚80后脱口秀》,创始团队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资源整合,国内脱口秀领域比较厉害的编剧、演员,都和这个节目有过长期的合作。

为验证喜剧的机会,2015年开始,笑果文化做了大量的线下脱口秀演出。

贺晓曦发现,年轻人喜欢新鲜的东西,并且他们还会因为好内容和人产生连接,甚至是追逐,“只要你有可持续的内容,大家就会喜欢你,这给了我们信心,这件事是可以成立的”。

早期追随《今晚80后脱口秀》的年轻人是一批80后,而现在笑果吸引的很多年轻观众还在上初中、高中,已经是一批00后。

但在贺晓曦看来,年轻人的需求从来没有变过。

“每代年轻人都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同,但他们也都有和世界不融合的过程。年轻人从来不喜欢讨好自己的人,他们就喜欢酷。很酷的人就是做事情足够好的人,只要你做出足够好的东西,他们就会跟随你。”贺晓曦说。

“我们现在把所谓年轻人需求的变化放得太大,看得太重,都在追求一些变的东西。但我认为每代年轻人在本质上没有区别。”

打破喜剧的边界

在贺晓曦看来,从运营角度看,喜剧的最大价值是它的连接性。

喜剧能为观众提供情绪价值,大家看完2小时喜剧会很开心,而幽默的方式能提升沟通效率,从而产生高效的连接。

两三年前,贺晓曦提出了笑果的运营思路:“喜剧+”。

这也正是笑果关注的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喜剧能力是否在持续进步,二是喜剧能否在垂直赛道上形成“+”的能力,产生业务和业绩。

而笑果模式的难度也恰恰在“喜剧”和“+”两点上。

提升喜剧能力是个考验耐性的工作,除了不断培养脱口秀演员,笑果内部还有近百位编剧支撑内容。而喜剧的反馈很慢,培养一个人有时候需要3-5年。“也就是所谓做难而正确的事情。”贺晓曦坦言,“但我们曾经内心的恐惧是,这个公司能不能活到3-5年。”

幸运的是,《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实现了破圈,人们记住了李雪琴和王建国的“雪国CP”,记住了杨笠的段子,这些成功帮助笑果度过了2020年的困难期。贺晓曦以独特的音乐脱口秀演员王勉举例,这个2017年就加入公司的人,直到2021年才在舞台上发光。

“我们中间有段时间很摇摆,就想着怎么提高产出,遇到不少挫折。但现在我们明白了,培养人就是需要这么久,我们在这件事情上越来越笃定,继续寻找好的人,不着急要产出。”贺晓曦说。

而“+”的能力则是喜剧产品化的能力。笑果希望保持对市场和业务的探索,不断扩张边界。但困难在于,喜剧是个新兴市场,不仅缺乏成熟的体系,还缺乏成熟的跨界人才。贺晓曦解释,笑果招聘的产品经理不仅要懂产品运营,还得懂喜剧,“我们需要把传统的行业经验完全打碎,与喜剧的逻辑打通融合,打造出全新的产品”。

目前笑果形成了3块主要业务:

喜剧+长视频,打造诸如《脱口秀大会》这样的线上长视频喜剧内容,除了综艺外,未来还会尝试剧集的创作;

喜剧+线下娱乐消费,每年完成上千场脱口秀演出,在上海等城市打造线下喜剧空间,为演员推出个人专场的全国巡演;

喜剧+整合营销,与品牌方合作,用幽默的方式提供传播方案。

喜剧的组织难题

笑果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艺人出走、爆出负面新闻,这些都让年轻的笑果始料未及,“我们第一次上热搜,第一次和相关部门打交道,这都超出了我们的经验,我会觉得我们为什么要处理这些事情?”

这也让组织的问题浮现出来。

贺晓曦首先思考的是人才管理问题,一是要留下谁,留住什么样的人;二是如何留住想留住的人。

在他看来,公司要从人性的角度思考,人才在意什么,为什么会留,为什么要走,从而更好地满足这群人的需求。“我们现在都不叫艺人管理,而叫艺人服务。当你在心态上发生了变化,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

贺晓曦认为,优秀的喜剧人一是要有天赋,二是要对成为好的喜剧演员欲求强烈。

在喜剧人中,他非常欣赏大张伟:“你都想象不到,大张伟是一个不混夜店、不抽烟、不喝酒的好男孩,虽然外表看起来花里胡哨的,但他每天回家就是研究段子、研究业务、搞创作。”

除此以外,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也是笑果关注的重点。

目前公司的架构是中心决策制,这也意味着创始团队的脑力上限决定了公司的上限。而创始团队的精力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大量的业务板块已经超出了原有经验,没人知道怎么做,“比如你和我聊一个喜剧空间的做法,我只能讲出概念,我的能力边界已经到不了那了。必须接受的现实是,我们已经无法决策大量的业务端的事情了”。

贺晓曦最近在读《不拘一格》,这是一本揭开美国流媒体平台奈飞运作秘密的书籍。一家美国公司如何成长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如何决策远在印尼的节目,公司核心人员如何转为赋能的中后台,让业务人员快速触达信息并反馈,从而更快决策,都给笑果的组织架构带来启发。

“从中心决策制的公司转变成分布决策式的公司,整体组织的动线都是需要重新设计的。”贺晓曦说。

“笑果是我美好的人生体验”

即使笑果已经成为受人瞩目的喜剧公司,估值一度高达30亿元,贺晓曦仍旧认为笑果文化还没有完成从0到1的创业过程,“我认为笑果现在还在0.7、0.8的阶段”。

2018年,他曾在中欧创业营就读,这让他结识了不同领域的创业者,也是他难得放松的时段。“客观来讲,商学院是企业家的精神港湾。”贺晓曦说,“有些时候,企业家只能和企业家交流。”

贺晓曦笑称创业困难时曾一度想像曾国藩那样跳河,但从没想过放弃,他继承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性格,并始终相信,这件事能成。

贺晓曦至今记得《吐槽大会》第五季的最后一集,王勉和大张伟翻上舞台,“你的朋友们在台上发光,台下的人跟着他们的节奏同频在笑。我觉得好厉害,这个节目竟然是我们公司做的”。贺晓曦语气中难掩骄傲。

在贺晓曦看来,赚钱的方式很多,对一些人来说,生意就是生意。但人生能有一次经历,不顾别人的评价,相信一件事,把它做出来,并把它做成一个大多数人能接受的行业,这不是所有企业家都能经历的。

“笑果是我人生美好的体验,我感觉非常幸福。”贺晓曦说。

作者| 王忆万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