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根、冯晓龙、吴宗燚:促进我国农业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补贴政策调整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2 09:53 浏览量: 1732

编者荐语: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和研究院成员冯晓龙、吴宗燚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三农”研究刊物《“三农”决策要参》上发表文章,梳理和讨论了我国农业补贴政策,并对此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文中指出,中国过去的农业补贴政策促进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同时也启动了以市场化和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一轮农业补贴政策改革,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新形势下农业食物系统仍面临化学品过量施用、水土资源约束趋紧、气候变化加剧等挑战。因此,中国农食系统亟需向营养健康、绿色低碳、高质高效、有韧性和包容性方向转型。

如何改革农业支持政策,助力农食系统转型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文章在梳理农业补贴政策改革的内在逻辑与全球主要国家农业支持政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模拟分析了中国农业补贴政策的改革方案。研究表明,优化农业补贴政策以支持农业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能实现保障粮食安全与减排双赢,并基于以上提出促进中国农业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的农业补贴优化的政策建议。

本文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21年重点研究课题“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补贴政策优化路径研究”(编号:CIRS2021-4)的研究成果,刊载在农研院开展“三农”研究的重要载体《“三农”决策要参》上。该刊服务于国家“三农”决策需求,刊载最新的“三农”研究成果和“三农”动态,其提供的决策信息已受到中央及有关部委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部分内容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部分信息被相关部门转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