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路 | 贾伟:乡村振兴路漫漫,唯有披荆斩棘、勉力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2-03-20 18:30 浏览量: 5466

贾伟

社科MPA2015级校友,2011年起在房山发改委工作,2020年起任政工人事科科长。2021年5月,经组织部门委派,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挂职,任察右中旗发改委副主任。挂职期间致力于消费帮扶工作,通过展会、小程序、直播等多种方式帮助所在旗农产品外销,帮助农牧民增收。

乡村振兴路漫漫,唯有披荆斩棘、勉力前行。不知不觉第六批援蒙挂职干部团队已经在岗10个月了。

10个月以来,大家从东部干部转变为兼具东西部思维的干部;从不适应当地气候、饮食、语言到能够说几句“此地话”、成为对外介绍乌兰察布的“本地通”;也从需要拿着各种情况、翻看历年报表的学习者,变成了掌握各类底数情况、熟悉脚下土地、挥洒满腔热情的建设者。

冒雪踏勘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现场

年初从回来挂职团队临时党委就强调了2022年的重要性——我们挂职两年中唯一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整年,在开年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的背景下,乌兰察布挂职团队以“亲商助企”、“大走访大调研”两个行动作为开年的第一柄利剑。

北京展会为参观市民介绍京蒙协作成果

这次调研行动让大家对市情、旗情、民情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任务的艰巨性,乡村振兴之路并非坦途,前方的沟沟坎坎并不少见:

一是本地人口流失严重,人口空挂现象普遍存在,如察右中旗常住人口不到户籍人口的一半,常住人口有三分之一以上还是老年人口,年轻人不足,不论是生产还是消费能力、活力均不足,有许多好项目,在乡村难以落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找不到人去落实。

二是观念落后,当地有少数乡村振兴带头人有做事的意愿和热情,但是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有时候想不出好办法,对于东部区的一些先进做法缺乏认同,往往一个事情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相信,推动一个创新工作的时候,解释说服工作会占很大精力。

三是既得利益思维固化,本地多年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利益分配机制,导致有的新事物、新模式出现了,涉及各个企业和部门的利益相关者先要考虑自身,有利益的先参与,但参与并非都是创造性的,往往存在蛋糕还没做起来就要被瓜分的情况,对个人利益没好处的,则高高挂起、毫不关心。

我们的挂职干部有北京的资源、有新的思想和模式、有干事创业的热情,但常常会被上述问题所困扰、所阻碍,甚至有的时候会陷入迷茫,怀疑自己的工作是否有价值,能否真的给群众带来真真正正的实惠。

北京展销会上与女儿一起帮助商家搬运产品

妻子女儿齐上阵帮助推销产品

但是,如果我们因前方的坎坷而却步,那么乡村振兴的道路就走不远,京蒙协作也就会变成花架子。

想要实现乡村振兴,发挥京蒙协作的作用,发挥挂职干部的力量和价值,唯有一步一个脚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探索,不断前行:

一是广撒网、多沟通,不断和当地干部群众多接触,多联系,广交朋友,在其中寻找到志同道合,一样希望干事创业的,作为合作伙伴,得到全方位的支持。

二是多调研、深入一线,群众的真实需要不是想象出来的,是真的一家一户聊出来的,并且还有深入的聊,多方面的聊,才能聊出来最迫切的需要,才能找到最可能的路径。

三是要专注,干一件成一件,试验和探索可以很广泛,但是需要找准一个点去发力,做成示范,解剖麻雀才能深入,并且容易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一点点感想,与诸君共勉。乡村振兴长路漫漫,幸与诸君携手并肩。

文 | 贾伟

排版 | 赵莹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