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空间站】天寒落地盈尺,漫天雪鬃呼啸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03 18:07 浏览量: 1806

大雪节气

大雪,作为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节气与小雪节气一样,是反映气温与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是由于古代特殊的农耕文化对于自然气候的反映,同时也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大雪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在气候影响方面,大雪时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冬季,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正常情况下,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则大雪纷飞了。而在此时,最常见的就是降温。

据统计,中国强冷空气最多的月份是在11月,强冷空气过后,北方大部分地区12月的平均温度约在-20℃至-5℃之间,南方也会出现霜冻,强冷空气往往能够带来降雪或暴雪,并且也伴随着一定程度的自然灾害。

而即便在不下雪的时候,温度也足以使水面结冰。虽然湖面大都已经结冰,但是冰层薄且脆,越靠近湖中心的冰层越薄,难以承受人的重量,由于肉眼很难观察冰层厚度,在冰面行走、滑冰、嬉戏、游玩等极易引发意外。所以为了我们自身的生命安全,不要随意地去户外场所靠近结冰的水面,除非在正规的滑冰场地。

在农业方面,这时的雪一般来讲下得越多越好,对于来年地表水分的积蓄,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古时的“瑞雪兆丰年,红梅报新春。”就是指此时积雪层对越冬作物的防冻保暖作用。大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热量向外散发,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气的侵入。地面积雪在来年春季大地回暖时,缓慢融化。融化了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渗入土中,就像进行了一次灌溉一样,对缓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种大有好处。融化后的雪水,能够给土壤带来较多的氮化物。

这时的积雪,一可以给冬小麦保温保湿,防止冬季干吹风;二可以储存来年生长所需水分;三能冻死土壤表面的一些虫卵,减少小麦返青后的病虫害发生,对作物的生长有着非常强的作用。但如果雪太大,也会对一些设施农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一些农事活动仍需要时刻把控住事态,不能放松。

在民间习俗方面,关于大雪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的风俗之一就是腌肉。“未曾过年,先肥屋檐”,说的是到了大雪节气期间,会发现许多居民的门口、窗台都挂上了腌肉、香肠等,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要忙着腌制“咸货”。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在日常生活方面,推荐同学们在锻炼时选择慢跑等耐力项目。这些项目主要以锻炼心肺功能为主。同时,尽可能减少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等对抗类运动,这是因为对抗类的运动在天气寒冷的状况下如果热身不充分极易引起关节及各软组织的损伤。此外,锻炼时运动量应由小到大,逐渐增加。尤其是跑步,不宜骤然间剧烈长跑,必须有一段时间小跑,活动肢体和关节,待肌体适应后再加大运动量。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商清扬

责任编辑:王喆、李佳奕

审核:郝迈、王喆、刘雪庭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