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人物| 黄劲松:春风化雨育桃李 教导有方启人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27 11:38 浏览量: 2867

经管人物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市场与数字化营销系博士生导师

黄劲松教授

我院培养和成长起来的一位骨干教师

他曾指导学生多次夺得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

全国和华北区奖项

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近20项

指导多位本科生展开科研并发表高水平论文

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

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出版教材和专著4部

黄劲松教授和学生

黄劲松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

与学院教师进行交流

黄劲松教授秉承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充分尊重学生意愿,采用师徒制融合自由探索式的指导方法,分向培养学界与业界人才,关注学生在专业交流中的桎梏破除,培养学生自律、自驱、自探的高素养,引导学生从内在自我知觉,打通实践、现象与理论的连接。

每一位毕业生的选择题

走向学术还是进入业界

1999年,黄劲松老师从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毕业后,曾在企业从事管理咨询工作,积累了大量现象观察和商业判断的经验,为之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随着工作要求的提高,他萌生了攻读管理学博士的想法,经过艰苦的复习,他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的博士考试。读博期间,他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由此确定了终身从事学术研究的职业道路。

结合自己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黄劲松老师充分尊重学生选择的意愿,分向培养学界与业界人才。有的学生想进入业界,黄劲松老师会带他们多做一些业界访谈和项目。对有意愿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则引导他们将精力投入论文发表、学术研究,精心为学生选题、设计、写作、修改,协助学生发表自己的第一篇论文。谈起自己的博士时代,他说师兄弟之间真诚自然、志同道合的同门情谊,消融了入校前想象的门槛,他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学生们不必担心畏惧,勇敢向前。

师徒制融合自由探索式

破除专业交流中的桎梏

根据自己培养学生的经验,黄劲松老师将培养方法概括为“师徒制+自由探索制”。在师徒制阶段,指导学生选择课题研究的方向,精心指导研究设计。当学生上交的结果反馈反映出学生的素质时,黄老师便开始引导学生往自由探索的方向发展。

黄劲松老师认为:“学生在学习和研究中缺乏主动性、积极性,老师推一下才动一下”是当前学生的普遍现象,如何从专业特色出发,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是当前教师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市场营销是一个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学科,必须要打通实践、现象与理论的连接,才能够做好学术研究和实践操作。

——黄劲松老师

黄老师经常带着学生到各个企业访谈,使学生积累实践经验,从现象中发现研究问题,磨砺学生从实践中提炼理论的能力。

他的学生出类拔萃

有着自律、自驱和自探

“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人人都在内卷,学界也不例外,脱颖而出是需要理论指导的。”在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中,黄劲松老师认为出类拔萃的人才,有三个“自”:自律、自驱、自探。“自律”是让设定的目标和行动一致起来,力争目标必达的效果。“自驱”指增强自身的主动性,培养“马不扬鞭自奋蹄”的素质。“自探”指要保持持续探索的精神,善于总结经验教训,驱动自己不断思考现象背后的本质。只有勇于走出舒适区,主动探索、迎接挑战的人,才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

黄劲松老师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自律、自驱、自探三者不可分离,它们融为一体地表现在自我觉知、坚定志向与主动实现目标的行动中。

在北航执教初期,黄老师将自己导师的一些教学方法拿过来,甚至亲自动手帮助学生完成功课,但成效不佳,这促使他思考如何能够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的指导。黄老师的第一届硕士中,有一位表达了对数据分析的强烈兴趣,他便有意识的指导学生使用大数据方法进行研究和分析营销问题,这位学生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在随后的研究中形成了优秀的成果,这使得黄老师茅塞顿开。在随后的学生指导中,他逐渐形成了尊重学生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律、自驱、自探品质的指导风格。

黄劲松教授主持北航经管学院

“商学悦道”工商管理学术论坛

三十年前,他曾心怀

年少理想、兴趣广泛

黄劲松老师说北航一直是他心之向往的学校,也是他博士毕业后投递简历的第一所大学。他在贵州省读高中时,离学校很近的地方就有多家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的工厂,高中宿舍亲密无间的好友里也有多位从那些工厂出来读书的子弟。不仅少年们赤忱、深厚的情谊令他难忘,向往航空航天的年少理想和情怀也从那时起深藏于心。

年轻时,黄老师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对吉他、足球、象棋、桥牌、霹雳舞等都进行了尝试。在采访中,黄老师说如今忙于工作和家庭,不再捡起那时的兴趣爱好。问到这么多的兴趣爱好,有没有比较擅长的,黄老师说大学期间,曾经拿到校级桥牌比赛亚军。

关于兴趣爱好与学术研究,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开放式接触和封闭式探索的背后,亦有自律、自驱与自探。

无论是兴趣爱好还是学术研究,就像在一个个的圆圈中作画。开始时,老师需要给学生画好圈,让学生在圈里完成工作,树立学生的信心,之后再逐渐启发学生向圈外自由探索。最优秀的人不是最聪明的那种,而是具备自驱力,在圈里深挖,逐渐拓展到圈外的那些人。

黄劲松教授接受专访

相从勉讲学,事业在积累

自由探索的达成

专业交流桎梏的破除

以及选择的无憾

黄劲松教授

以科学全面的指导方法

引导学生们自律、自驱、自探

在一次次积累中

连通专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

实现人生价值意义的探索

(采编/孙天)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