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经管学院“融实论坛”系列讲座(2021年第16期,总第31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31 14:27 浏览量: 2331

讲座题目

供应链金融、商业信用与中小企业融资

讲座时间:

2022.1.5(周三)19:30-21:00

讲座嘉宾:

郭晔教授

讲座嘉宾简介:

郭晔,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金融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金融学会理事,福建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厦门市重点人才,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人才计划。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宏观金融和银行学的研究,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国家一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作为负责人(含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等横向课题十余项。曾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一等奖(副主编);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持人:

部慧副教授

讲座概要:

本研究基于供应链视角研究了中小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供应链主要成员对其融资能力的影响和作用机制,并探讨了不同类型的供应链结构、供应链地位和行业在其中发挥的异质性作用。结果表明:第一,中小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主要供应商或客户后将显著增加其融资。第二,中小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主要供应商或客户后,上市公司的银行信用将通过直接增信效应传递给中小企业;顺畅的供应链合作也将减少中小企业的存货积压从而增加其获得的信用融资;但商业信用质押融资模式并没有发挥预期的作用。第三,当关联性上市公司拥有较高的融资能力和行业地位时,将增加其通过商业信用向中小企业输送的资金,但当中小企业处于上市公司下游时时,上市公司将通过商业信用侵占小微企业的流动性。进一步研究发现,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或客户产生的增信效应不仅体现在正规融资体系,也将提高中小企业获得民间非正规融资的能力。

讲座形式:

腾讯会议在线直播

请感兴趣的师生们关注“北航经管学院”公众号,然后发送“融实论坛”信息,获取本次讲座在线直播信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