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声青语|“文明校园”主题团日活动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05 13:04 浏览量: 2599

“文明校园”主题团日活动

《尚书·舜典》有言:“濬哲文明,温恭允塞。”这句话是在称赞帝舜智慧深远且文德辉耀,温和恭敬的品德长久的充实于天地之间。“文明”二字即为文德辉耀之意。近期,经管学院展开了“文明校园”主题团日活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新风。各团支部积极展开活动,在团日活动中进行“文明校园”宣讲,揭露日常不文明行为,树立社会公德意识,让文化与道德之光进一步照入同学们的内心。

活动一:文明校园·单车入位

我们如何理解文明二字?经纬天地曰文,道德博闻曰文,勤学好问曰文,慈惠爱民曰文”,而明字则解释为照临四方之意。二者的合在一起便是让美好的品德充斥于每个人的内心,这就要求我们将文明行为从小事做起。近几年来,共享单车成为同学们校内移动的一种新形式,但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单车入位的活动,是同学们纠正了这一不文明行为,将文明融入日常的点点滴滴。

文明素质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良好的社会风尚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文明素质常体现于细节。今年,北工大本部的共享单车数量急速增加,乱停违停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为响应学院号召,我主动参与了“文明校园·单车入位”活动,帮助摆放负责区域的的共享单车,为维护校园环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192团支部

司马迁曾说:“大者为纲,小者为纪,所以张理上下,整齐人道也。”整齐是一个人必备的技能。然而这技能对一个学校来说尤为重要。如今在大学校内,停车区是一个非常容易被注意的地方,自行车的整齐摆放也将会提现一个学校的整体素质自行车由学生自行摆放,但由于自行车由学生自行摆放,不免有些自行车横七乱八地摆在那里,还有些长时间不用的翻倒在那里,不免有失学校这个整齐有序的风气,所以倡导文明停车,单车入位是能使校园更加文明的。

——201191团支部

活动二:学风研讨·朋辈讲席

各团支部召开了讨论会,宣传优良学风,同时同学们也展开了积极而有效的讨论,为建立班级优良学风建言献策。该活动为各班学风建设提供了指导,使得同学们在践行学风上有了目标和方向。

2021年11月8日,22班团支书李子琦同学召开了团支部大会。团支书倡导大家建设优良学风,努力学习,扎实掌握专业课知识。从而一步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团支书倡导大家做心怀国之大者,每日关注时事新闻,以国任为己任,在奉献自我的同时收获自我认同和他人认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意志坚强的人,在为祖国奉献的道路上永不退缩,永远地前进。

——211122团支部

在此次团日主题活动中,我深深地了解到了文明在校园中影响之大,一个校园的文明建设与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息息相关,言语上的文明可以促进彼此间良好的沟通交流,简称互帮互助互爱的集体,可以使彼此更加有凝聚力,团结进取,努力进步。文明还意味着学风良好,每个人都努力学习,也是一种积极学风的象征,同学在这样充满良性竞争的环境中会更加自律向上,学习知识,有着你争我赶的冲劲,这对于学校还是个人无疑是一种激励作用,更是良好学风,文明学风的体现。

——211191团支部

活动三:警示教育·严防严控

团的章程和团的纪律是一名团员的必修课,对于规范团员的行为,维持团内的风气和团的先进性有这积极的意义。本次活动开展了对于违规违纪问题的警示教育,是各位团员明白了日常的行为禁区,有助于团员们的自我建设。同时因为近期随着国内疫情再次有爆发迹象,在本次活动上还开展了严防严控教育,让同学们提高警惕,保护自己,服务防疫大局。

今天参与了班级组织的主题团课,主题为“严防严控&学风研讨”。近期北京的疫情起伏不定,昌平区的新增病例所引起的刚刚平息,虽然我并没有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但是新冠疫情不断反复仍然在警醒着我。在我看来,对于政府而言,管理部门应坚持做好检查工作,对境内外的旅客及货物进行到位的监督工作,不应该在疫情有所缓和的时候掉以轻心,防患于未然;对于普通百姓,包括大学生,在平时我们应该注意个人卫生,遵守有关规定,也要时刻关注时事。此时此刻我已经在大学度过了半个学期,通过自身努力以及同学的互相帮助在学业上有所收获,身边的学习氛围也较好,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应该继续保持,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就。

——211141团支部

今天的团课中,陶云静同学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章、基本任务、基本要求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概况。我学习到了团员应积极向团组织靠拢,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团课内容,强化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认识,认真完成团组织交付的任务。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更加准确地找到了自身的定位,调动了同学们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同时,本次班会也再次强调了近期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近期疫情反复,需要同学们将强防范,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211193团支部

本次主题团日通过形式丰富的教育方式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文明意识,不仅仅只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彰显了新时代年轻人的优良作风,更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华文明也必将顺应时代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正所谓: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日常中看似细微的文明行为,实际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的一步。

封面 | 徐佳彤

排版 I 杨宇乐

审核 | 赵幸久 李幸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