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有课堂 ,质量“不打折”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03 15:02 浏览量: 5979

云上有课堂 ,质量“不打折”

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对我校MBA教学工作的影响,MBA教育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学校总体教学工作的安排与指导下,及时调整教学模式,群策群力,瞄准学情,精准施策,从各环节发力,多项举措抓线上教学质量,确保学生“不松懈”、督促“不缺位”、要求“不放水”、效果“不打折”,力求高效高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课前统筹,行之有方

以生为本、因课制宜,线上授课准备工作保障到位。中心通过微信群、电话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督导学生合理分配时间,做好上课准备。在课前建立课程微信群,提前发放电子讲义,及时向学生发布课程通知,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预习,为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进行自我控制提供方向遵循。不仅要做好传统意义上的:备讲义、备学生、备课堂,还要对各种学习软件进行了解和学习,熟悉线上授课的教学流程、师生互动、课堂测试和考核等环节,辅助任课教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建立MBA课程群,组织同学按时上课

MBA课程电子讲义

课中落实,教之有方

凝心聚力、精细落实,云上课堂精彩呈现。为提升在线学习效果,任课老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根据课程特点及学生实际,采用“在线教学平台+不定期测试+在线群聊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构建网络教学新模式,孕育“互联网+”教学新形态。

为尽可减少线上学习“身在心不在”的情况,在课程中不定期向同学们发放关于知识点的小测试和小调查,以提高在线学习的注意力并及时检验学习效果。此外学生还可@老师,就不懂的问题或结合工作实际提问,老师当堂进行解答,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实时互动。

宋洪峰老师为学生讲授《人力资源管理》

汪雯老师为学生讲授《人力资源管理》

MBA同学云端认真听课

课后反馈,持续改进

课程效果整体良好,课后反馈促进优化。《人力资源管理》课后,同门们针对本次线上课程进行了教学评价反馈,2019级于同学谈到:“主讲老师准备充分,授课内容比较系统,由浅入深,这门课对大家很有吸引力。由于可以通过文字实时互动随时提问,同学们的提问甚至比线下课堂还积极,老师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和案例进行展开分析,更有助于理论联系实际。老师的语速适中,和蔼可亲,耐心回答,是一次非常棒的线上课程体验。

另外一位学生谈到,在当前特殊时期,为了不影响课程计划,在线课程是很好的方式。线上教学节省了MBA学生往返学校路上奔波时间,同学参与度高;课程可回放,便于同学课下继续回看学习。在线课堂具有签到,及学生举手回答功能,满足了课堂的互动需求。

课后教学反馈问卷

疫情能阻挡我们的相聚,却无法阻止老师们传递思想,无法阻拦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防控工作仍在紧张继续,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线上教学既是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的重要契机。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实践中,我们要进一步打造优质“空中课堂”,确保线上教学有序的同时,不断跟进线上教学管理,抓实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同步推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