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的国际化领导力——北大国发院EMBA游学课走进广联达、微软

北大国发院EMBA
2022-04-19 19:00 浏览量: 2858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2004年开始,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国际化领导力课程就走出国门,十多年来足迹遍布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通过参访国际卓越的企业、高校、政府机构,与各界高端人士深度交流,来开拓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挖掘自身领导力潜能。

多年来BiMBA商学院在国际游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随着VUCA时代的到来,商学院也必须在新的环境下不断创新,打破思维定式,以全新的理念和形式向同学传递国际化领导力的核心内容。

2022年4月11日至12日,来自北大国发院EMBA20班、19班、18班以及其他班级的30名同学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杨壮的带领下,走进中国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首家A股上市公司、“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以及微软在美国之外规模最大、职能最完备的研发基地——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参观展厅,与企业高管深度交流,总结反思,课程的每个环节都让同学们打开自我边界,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待个人的成长、企业的文化、战略以及国际国内最前沿的变革趋势。

广联达:数字化转型就是一场自我革命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中国大量的传统企业亟待数字化转型。但这一转型绝非一蹴而就,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磕磕绊绊,举步维艰,思想、技术、组织、人才,处处掣肘,直到最后半途而废。

截至今天,数字建筑服务平台——广联达已经走过了长达八年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这也是这家公司的第二次创业之路。56.19亿营收和其在行业中的头部地位,已经强有力地证明了这家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数字化转型必须是一把手工程”

“数字化转型短期难以见到成绩,要长期坚持下去,一把手必须躬身入局!”,数字广联达部副总经理韩小明在对“广联达的数字化战略实践”的分享中,点明了这家民营企业创始人刁志中在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广联达提出了“数字化领导力”,以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升级,迅速提高管理效率;数据的汇集与分析,也可以很好地支持高效决策;但数字化领导力绝非一堆数字的简单堆积,绝非仅仅由系统来推进数字化进程——因为以数字化为基础,企业的长足发展仍需有一个特别清晰的战略定位;要实现信息共享,也需要强大的组织力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数字化转型需要不拘一格提拔新人,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包容失败的环境,这都使得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须是一把手工程。

在“广联达造价业务云转型的实践与思考”分享中,高级副总裁刘谦也以一个视频生动再现了广联达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决心:2013年,公司创始人刁志中特意带领高管来到玄奘西天取经的起点——甘肃瓜州,体会玄奘法师“宁可西行一步而死,不往东归一步而生”的精神。他对两个负责数字化转型的高管说,如果数字化转型不成功,“提头来见”!——这生动的场景,让在场的同学见识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魄力与定力!

自我革命的人才支撑

坚定的转型决心与创始人高远的战略眼光密不可分。当时,这家企业已经在预算软件行业所向无敌。但居安思危,趋近饱和的市场让上市公司广联达必须拓展自己的边界,进行自我革命,重新定位,走建筑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之路。

数字化转型需要新的人才来担纲,原来的创始元老该何去何从?这是很多企业在转型中遇到的难题。广联达高级副总裁、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李菁华女士为北大国发院的EMBA同学分享了“广联达人力资源2025规划解读”。一方面,广联达在努力扭转老员工的观念,向高管传递新的理念;另一方面,在组织设计上,公司也为员工提供了多通道的发展机会,管理岗的人才可以转到专业岗,这样既解决组织人才的更替问题,也为人才继续发挥自己的价值提供通道。

思想领导力的来源:“每年学习两本书”的学习型组织

数字化转型需要披荆斩棘,更需要新的视角、新的技能、新的理念。广联达从上到下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在游学课的领队教授杨壮老师看来,公司创始人、一把手刁志中先生就是这个学习型组织的标杆、模范——虽然已经年过六旬,却仍然坚持学习,每年带领公司团队深入学习两本书,其中既有美国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前沿实践,也有日本松下幸之助的经营之道、稻盛和夫的“心法”,更有中国人的传统哲学。

“中西合璧”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办学理念,也是一家优秀企业在这个时代必须具备的“拿来主义”——无论这个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是西方的还是中国的,“好的企业都要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拿过来学习、运用”,杨壮教授总结道。

微软:以成长型思维“刷新”你的世界

从西北旺东路10号院到丹棱街5号,从中关村软件园到微软大厦,从中国本土成长型企业广联达到全球市值第一大公司微软(根据截至2021年10月底的数据),同学们在两天的游学中从感动到震撼,从思考到“刷新”。

着眼未来:“混合现实”的高科技体验

“予力全球,成就不凡”是微软的使命。在一层展厅,同学们体验到了“成就不凡”的先进技术手段,未来感和科技感扑面而来,令人“沉浸”其中。

一款酷炫的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将同学们带入了混合现实的世界中:与VR的虚拟现实不同,戴上无线的Hololens,你可以既看到、触碰到数字的虚拟世界,也能同时将现实世界尽收眼底,混合现实让人自由穿梭于两个世界中,与不同物理空间的人仿佛共处一室,面对面携手探索数字科技的崭新未来。

微软CEO萨提亚:“因为我的存在,地球会有什么不一样?”

杨壮教授是思想领导力、专业领导力、品格领导力“三元领导力模型”的首创者。在杨老师看来,企业领导者的思想、品格对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4年,萨提亚·纳德拉出任微软CEO,他为微软打造了新的企业文化:以“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为使命,以“重要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构建智能云平台、创造更个性化的计算”为愿景,在价值观上提倡“成长型思维、多元包容、团队协同和同理心”,而非“业绩导向”,从而将微软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杨壮老师的学生、北大国发院EMBA2002级校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级公共事务副总裁商容女士在“微软文化转型团队再造的蜕变之旅”演讲中,也回应了杨老师的观点——萨提亚提出的“刷新”,就是指:每个人、每个组织乃至每个社会,在到达某一个点时,都应点击刷新——为自己重新注入活力、重新激发生命力、重新组织并重新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因为我的存在,地球会有什么不一样?”;在实践操作上,多元包容、团队协同的价值观都有相应的公司晋升制度、业绩考评方法作为支撑,从而让思想、文化落到了实处。

微软中国政府事务负责人赵军先生在其“创新力——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的演讲中,也介绍了微软如何打造其创新文化。从萨提亚担任CEO之前的强调单个组织和个人,到现在的强调整体和团队,强调“一个微软”,全新的创新文化让微软在智能云平台、个性化云计算等多个领域里走在行业前列。赵军表示,像Hololens这样时尚炫酷的高科技产品,就是一群看起来特立独行的人共同研发出来的,这也正是微软“多元包容”文化结出的硕果。

在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有80%左右的员工在从事研发工作,如此高密度的顶级人才聚集,与微软的创新文化、人才政策密不可分。杨壮老师表示,中国企业家必须反思自己企业的人才政策、文化土壤,以吸引更多高级人才。

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国教育

北大国发院EMBA的游学,不仅与国际化企业进行文化、思想上的碰撞,同时也关注跨国公司在本地的具体实践。微软大中华区教育行业总经理陈之若女士则向同学们介绍了微软如何通过自己独特的技术和资源更好地支持中国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强化其创新能力。

“双减”政策之下,中国很多教育机构亟待转型;同时,学生也必须找到新的方式来提升自己,拥抱科技与未来。今天的微软,已经与中国多所高校、中小学展开合作,让孩子们从小就在编程中体验科技的乐趣,借助数字化科技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同时,多所商学院也在尝试通过与微软合作,培养数字化时代的企业领军人才。

反思:中国企业家的“成长型思维”与领导力实践

国际化游学课程就是要让中国企业家和管理者把关注的目光转向优秀的跨国企业,转向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实践。

两天的专题分享之后,同学们随后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与反思。与以往将游学的大巴作为反思的主战场不同,此次的反思就在“此时此地”。

杨老师作为领队,向同学们抛出了三个反思的问题:

一、两家公司的核心领导力是什么?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一家企业基业长青的条件是什么?

二、北大国发院的商学教育特别强调“中西合璧、知行合一”。两家企业在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自己如何在未来的经营实践中,提升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

三、作为一个个体,如何理解“成长型思维”?

同学反馈

1

E03校友杨菁表示,“感谢各位老师精心设计的游学课堂,让我再次领略了两家伟大的公司以及领导者的格局、远见和人格魅力如何引领企业在复杂的环境中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回想2015年随同杨老师赴英国游学时参加帆船比赛的经历,在不确定环境下的领导力思考,令我受益终生,对之后很多事情的决策都产生过至关重要的影响。E20同学们真诚的分享从不同视角也给我很多启发。朗润承泽,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期待下次!”

2

在校生易涛则说,“在微软,现场体会Empathy和Growth mindset,还有Humanist的领导者定位,受益匪浅!科技改变世界,心向未来!”

3

在校生杨立贺感言,“感谢老师们的付出,这种身临其境的游学体验非常深刻!国发院的国际化走的很超前,学习成长一直稳步推进,国发院的文化多元包容,智慧影响着我们的思考,必定成就非凡,作为一名国发人感到自豪”,

课程最后,杨老师总结道,

“我和你们一样,两天学习收获很大,终生受益。广联达和微软各有特色,两家高层领导者身体力行,共祈愿景,挑战现状,激励人心。两天学习印象最深的是学员深度真诚的反思。”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两天观察到的、学到的领导力精髓和企业家精神运用于自己企业的实践中,携手应对疫情和国际国内环境的挑战。”

北大国发院EMBA领导力游学课,无论风雨彩虹,一直在路上。

(张彤 撰稿)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