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荐书】影响人生的书单

北大国发院EMBA
2021-11-09 19:00 浏览量: 2074

一本好书能启迪人的智慧,涤荡人的灵魂

一本好书能带来前行的动力,点亮人生

冬日初雪后,正是读书好时光

姚洋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是“金融40人”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 治学感言 / 

来北大求学,目的一定不是为了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而是成为未来中国学术界、政界、商界的领袖。在本科阶段,不应太专注一个领域,而是要广泛涉猎。理科的同学要学一些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知识,文科的同学要了解科学的进展,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到了研究生阶段,则要专攻一个领域,论文更是要集中在一个小问题上,做出前人没有做出来的东西。无论是理科还是文科,理论创新都需要联想的能力,即在纷繁复杂、看似没有联系的事物之间找到关联。本科时期的宽口径学习为联想提供了想象的空间,而研究生时期的精深学习为联想提供了理论准备。北大的同学要有高远的立意,有舍我其谁的豪气,时刻准备着,成为社会的大脑、国家的栋梁。

/ 影响人生的书单 /

  • 鲁尔多・洛克尔:《六人》

  • 托马斯・库恩:

    《科学革命的结构》

  • “走向未来丛书”

  • 贾雷德・戴蒙德: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 的命运》

  • 伊恩・莫里斯:

    《西方将主宰多久》

  • 钱穆: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