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讲述 | 武常岐: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1-06-17 18:04 浏览量: 3302

编者按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

北京大学推出了

“百年·讲述”系列公开课

以学术视角

从经济、管理、历史、哲学等不同维度

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展现新时代北大如何铸就

延续和传承红色基因

第4《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讲人:

武常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课程重点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全世界正处于“新型全球化”进程中,中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轮全球化体现为产品和服务贸易的全球化、生产要素流动的全球化、生产过程的全球化、公司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全球化、研发活动的国际化。中国积极参与并推动本轮全球化,既是“新型全球化”的受益者,也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

中国的改革开放大大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全球化也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外国资本和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得以发挥;统一的国内市场得以形成;崛起了一批强大的本土企业。经济全球化虽对部分没有抓住转型机遇的国家造成冲击,但总体来说刺激了全球经济增长,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诸多好处。

一带一路倡议——新型全球化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该倡议一方面通过金融先行解决了沿线发展中国家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另一方面也加速了国内装备制造和基础设施建筑企业走出去。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国际主义精神。

“百年·讲述”系列公开课第一季

由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与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推出。

课程观看平台

·北大新闻网、“北大发布”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学习强国号、人民号、央视频、B站、快手、抖音、视频号

·第一季课程还可在人民日报客户端、视频号、哔哩哔哩、今日头条、百度APP上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方号上进行观看

“百年·讲述”系列公开课往期回顾

【第3集】王其文:数说中国经济发展——基于大数据的国际比较分析

【第2集】王辉: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看组织管理的本质

【第1集】雷明: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征程召唤新作为

献礼建党百年

倾听北大讲述

更多优质课程

持续更新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