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进校园,为青春保驾护航

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7-14 12:02 浏览量: 2525

法制教育进校园

为青春保驾护航

“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未成年人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律素质、法制观念培养教育十分重要,法制教育进校园刻不容缓。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有追求 、有担当、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一代;同时也为了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根据校团委相关安排,青春心向党小分队在蚌埠市前进路第二小学对在校的三年级学生进行了有关于未成年保护法律的普法宣讲。

(图为小队成员在校门口合影)

法制教育进校园

呵护祖国花朵

6月19日下午,小队联系好前进路第二小学的李琰老师并来到校园内和老师进一步讨论普法宣讲事宜。小队一进入校园正好是下课时间,满校园都是孩子们追逐嬉戏的身影,耳边回荡着孩子们的欢歌笑语。整洁的校园,朝气蓬勃的面容,小队成员们似乎也被带回了那段无忧无虑的儿童时代。来到教学楼四楼老师办公室,老师对小队的到来表示十分欣喜,在了解了小队的具体宣讲内容和流程后,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对我们的计划提出了建议。老师表示,学校为响应政策号召,对本校同学们的法制教育尤为重视,这次小队到校内展开社会实践依法治国宣讲活动十分有利于对同学们的法制教育。据老师介绍,本次宣讲给我们分配的班级为三年级一班。在进一步讨论后,小队成员再一次完善了活动流程计划。

(图为小队成员讨论完善具体活动计划)

予你法律之伞

护你成长平安

接着,在老师的带领下,小队来到教学楼二楼三年级一班的教室准备宣讲。团队成员各司其职,PPT主讲人与主持人在讲台上做好准备,老师则给好奇的小朋友们简单介绍了小队的活动内容,同学们对小队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分为五部分内容,首先是主讲人给同学们介绍什么是法,简单介绍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内容;然后主讲人又讲了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和重要性;之后第三部分主讲人谈到青少年违法犯罪及预防,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都是耐心而聚精会神地听着,表现出良好的素质。随后进入第四部分游戏环节,小队成员组织了两个游戏,第一个请同学上台写“法”字,规则是写的最好看的同学得到的零食和文具奖励最丰厚;第二个游戏则是号召同学们给“法”字组词,回答的同学皆有奖励。同学们表现十分踊跃,课堂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的部分是有奖问答环节,小队给同学们准备了关于法律常识的几个小问题,同学们的回答也非常出色。这个环节既是在复习学到的法律知识,同时也在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根据同学们的优秀表现可知此次宣讲取得了良好成效。宣讲结束后,小队成员在教室内与同学们拍照留念,还和老师分享了宣讲的心得体会,老师对小队表现也很满意。

(图为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图为团队与同学们合影)

以法律为风帆

为青春保驾护航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法律能塑造正确的价值观,法制教育应从少年儿童抓起,让青少年了解和学习与自身利益有关的法律,明确自己的法律权利与义务,更好地知法、守法、用法。青年应先做法律的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为依法治国的大业添砖加瓦。此次青春心向党小分队的普法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让法律在全体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也锻炼了全体队员的合作分工和人际交往能力,还让队员们深刻意识到法制教育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和保护作用,可谓是受益匪浅。

无论您漂泊到何处

这里都是您的灵魂树洞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 辑 | 一 壶 冰 心

审 核 | 刘 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