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一期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9-17 20:52 浏览量: 4111

01

忆长征,强信念,传精神

——遵义长征文化调研

@“从头越”实践队

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勤于实践、勇于实践的号召,会计学院“从头越”实践队于7月12日-7月16日在贵州省遵义市进行为期五天的“忆长征,强信念,传精神——遵义长征文化调查与宣传活动”。在建党一百周年之时,前往学习长征历史故事,弘扬红色长征精神。本实践队共8人,来自不同专业,均为会计学院2019级学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本次活动既是自我精神品质的一种提升,也是对当下红色旅游的一个了解,并做到力所能及地宣传。7月12日,实践队前往实地学习的第一站—遵义会议会址。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故也被誉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实践队参观了整个遵义会址及内部的遵义会议纪念陈列馆,深入学习了解了相关的历史故事,在参观结束后,对其他旅客进行了相关的采访。

7月13日,实践队前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学习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和发扬爱国精神,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7月14日,实践队员又前往追寻革命先辈们的红色足迹,通过对当年所遗留下的战争遗迹的参观与学习,切身了解当年战争的艰难惨烈,更为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拍摄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将所得视频在网络上进行传播。

7月15日至7月16日,实践队前往遵义市余庆县,探访学习位于革命老区的县城是怎样传扬红色精神,实现乡村振兴的,通过与当地人交流沟通与实地探访当地环境,进一步了解地区的发展与红色旅游相关措施的建设。

期间,实践队员们在余庆县乡村振兴局与旅游文化局的局长及工作人员的讲话座谈,对余庆县的发展战略和政策进行一个初步的了解与认识。在交流中,实践队注意到余庆县是从现有的实际出发进行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了解到余庆县充分抓住了本地的优势,同时致力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开展了丰富的宣传活动,在带动乡村文明建设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

02

探索特色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模式

——以四川威远县生姜基地为例

@“姜山如画”实践队

7月13日早上八点,“姜山如画”实践队从四川省成都市出发,于中午十二点到达内江市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稍作整顿后,于当日下午两点半走访当地村民,对当地生姜脱贫工作进行一些初步了解。当日下午五点结束走访,晚六点开会再次确认每人各自任务与后几天的计划。晚八点与刘红书记沟通,安排次日活动流程与实践调查。

民富村是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新店镇下辖的行政村,与新和村、凤翔村等村相邻。近年来,民富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百强名村”等荣誉;涌现出李海斌、曾强、刘红3名省劳模,1名省三八红旗手;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十八大后,民富村把发展产业作为带动村民致富和脱贫的重要方式,目前早仔姜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年收益超1.5亿元,除此之外,还发展水产200余亩、葡萄140余亩、大棚蔬菜150余亩。村民人均收入位居全镇前列,146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7月13日早上八点,实践队从四川省成都市出发,于中午十二点到达内江市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稍作整顿后,于当日下午两点半走访当地村民,对当地生姜脱贫工作进行一些初步了解。当日下午五点结束走访,晚六点开会再次确认每人各自任务与后几天的计划。晚八点与刘红书记沟通,安排次日活动流程与实践调查。

通过和当地农民朋友的交流,实践队发现大量的农民都从事生姜行业二十余年并将生姜产业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每家每户门前都是大面积的生姜苗,稳定的收入,较好的抗病性和抗寒性使得生姜代替了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成为当地赖以生存的明星产业。

在党群服务中心,实践队了解了威远县民富村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获得的荣誉成就,接下来对生姜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实践队对当地生姜种植规模、产业模式、产业特色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计划在后续实践中对当地产业发展历程中的技术创新之处及其成功经验进行重点了解。

03

探柠檬经济密码,扬小渡集体新风

——探究柠檬产业发展脉络

@“西财四加五”实践队

探寻家乡红色足迹,了解家乡经济发展状况,是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学子的必修课。这个暑假,西财四加五实践队成员来到了重庆市潼南区小渡镇,走访了实行集体经济的双屋村,深入了解了家乡的经济发展状况。

7月12日,实践队成员们来到了重庆市潼南区小渡镇双屋村。双屋村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该村拥有重庆最大的空心菜种植基地,平均亩产可达七吨。双屋村的张良雄支书带实践队参观了空心菜种植基地,该基地由村委会和村民共同出资,村里的青年负责物流,村干部负责联系川渝地区的各大生鲜超市如永辉超市、大润发进行销售,年销售额达到五百多万元人民币,平均每名工人每月的工资可达三千多元。除此之外,为了提高空心菜的产量,基地还引进了自主灌溉技术。自主灌溉技术是指从河里把水抽到附近的池中,再通过管道滴灌到田里。这样不仅能够节约灌溉的成本,还能提高空心菜的产量。

在了解中实践队发现,以前的电商基本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现在电商门店一年的销售收入能达到13万元上下,这收入的背后除了自身的努力,还有政府的支持。由于村镇电商平台主要出售一些村镇特产,而政府为了打开这些特产的销路,便会为电商平台支付了线下门面的租金,这显然减轻了这类电商平台的负担。

通过今天的实践,队员们认为,乡村经济的振兴,离不开从种植业到零售业每个人的努力。小渡镇近年来经济发展能取得这样丰厚的成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小渡镇人民的勤劳和奋斗

青春因奋斗而闪闪发光,人生因磨砺而厚重多彩。在这短短七天的实践中,实践队以服务家乡为中心,积极探访当地柠檬产业和集体经济的致富密码,致力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资料来源:会计团学实践部

责编:何泳琪 任柳琪 孙璐

审稿:刘坤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