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啦!评选你心目中的西安建大2022年十大新闻事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3-01-04 18:00 浏览量: 3878

西安建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以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校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安排意见,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朱晓渭带头面向干部师生作宣讲报告,校长王树声在《光明日报》“欢庆党的二十大专家笔谈”发表文章。学校认真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教学集体备课会,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同时,学校还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千问千答讲习堂网络宣讲,成立青年讲师团,深入校内各基层单位以及学生班级、团支部等进行宣讲。

02

西安建大制定并推进实施

“11445”发展新格局建设方案

2022年,学校制定“11445”发展新格局建设方案,提出30项建设计划、8项保障措施和110余项建设任务,绘制了学校发展“施工图”。坚持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发展动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修订学院业绩考核、教师职务评审办法,实施团队岗位聘任,构建了以质量、贡献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11445”示范学院创建工作,院长工作会成为制度化安排,学术建设责任不断夯实,18个学院全员示范齐头并进,26个教授团队揭榜挂帅提振学术,交叉创新研究院和未来技术学院高起点运行,学校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03

西安建大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建设年”行动

2022年是学校质量建设年,学校深化“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矿物加工工程两个专业接受了联合专家组现场认证考查,10个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启动“三百计划”,持续推动强基计划,2022届毕业生CET4累计通过率首次突破80%大关,达到82.65%。学校着力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组建完成了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建立了以提高培养质量为目标的评价体系,明确9个培养关键环节的指标权重,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连续三年进入中国研究生教育高校竞争力排行榜百强。

04

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学联盟倡议

得到广泛响应

2022年,学校紧扣丝路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建设,持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推进“国际+”转型,发起成立以“聚焦城镇化发展,携手共筑人类美好家园”为主旨的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学联盟,截至2022年12月,得到16个国家22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已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等9所“联盟”成员高校成功召开高层线上会晤,与10所高校完成合作备忘录签署。2022年,学校坚持开放办学,隆重承办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暨2022大学校长论坛”以及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城镇绿色发展系列学术活动等重大活动,学校社会声誉显著提升。

05

学校党委获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培育创建单位

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引领更加有力。学校党委获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材料学院粉体工程师生联合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1个,1400余名师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办好公寓改造、电梯加装等一系列民生实事,与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标本兼治推进巡视整改,解决了一批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06

西安建大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学校紧盯“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批学科实力显著提升,持续打造更高层级的“建筑科技”学科链群,坚持强链、补链、延链,深入推动“四+”转型,发展动能愈发强劲。作为学术特区,交叉创新研究院实现良好开局,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文物保护科技研究院、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成立,助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快速发展。工程学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9‰,材料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排名迅速提升,化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等5个学科入选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

07

西安建大承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赛

7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落幕。大赛的主题是“我敢闯 我会创”,主体赛事设立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5个赛道。陕西全省共有98所学校31万人次1700多个项目入围复赛,430多个项目激烈角逐,8个项目脱颖而出参加冠军争夺赛。我校“讯建科技——装配美丽乡村,打造中国现代农居新标杆”项目摘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冠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

08

西安建大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工作荣获多项荣誉

2022年,西安建大克服疫情影响,围绕乡村振兴、党史学习、生态环保、创新创业实践等12个专项,共组织995支团队万余名青年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受到各界一致好评,荣获多项荣誉,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建筑学院赴陕西省三区传统村落文化传承社会实践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在省级评选中,学校荣获“省级示范学校”,并获“省级标兵团队”1个,“省级优秀团队”2个,3位指导老师获“省级先进个人”,1篇调研报告获评“省级优秀调研报告”。

09

西安建大获得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

大学生组团体总分并列第一

8月11日,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榆林市落幕。本届运动会是陕西省参赛人数最多、办赛规模最大、项目设置最全的一届运动会,并首次增设大学生组。我校共派出8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四个项目比赛。我校体育健儿发扬体育运动红旗院精神,不畏困难、敢打敢拼,分别荣获大学生男子足球甲组冠军、乙组亚军,大学生男子乒乓球甲组亚军,大学生女子篮球乙组亚军等多个奖项,以团体总分230分的优异成绩与西北工业大学并列大学生组第一名。

10

全省首家“秦创原陕西高校创业孵化基地” 落户西安建大科技园

8月,依托我校大学科技园建设“秦创原陕西高校创业孵化基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功获批,成为陕西省首家获批建设的“秦创原陕西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同时,在秦创原总窗口建成西安建大技术转移中心秦创原分中心(科创中心),5家科创企业正式入驻;获批10项春种基金,12项“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34项技术成熟度高、转化潜力好的科研成果获评“秦创原最具转化潜力项目科技成果”,120余项科技成果入选秦创原科技成果备选转化库。学校在2022年秦创原建设工作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评估结果为A等,位列省属高校第一。

11

西安建大国家基金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

取得重大突破

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陆续公布了2022年度项目立项结果。我校获批的项目总数、经费和国家级人才项目均实现了新的突破,位列省属高校第二。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3项,直接经费4750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8%和79%。其中,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人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是我校近10年来再次获批该类人才项目。同时2022年我校获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9项,其中年度项目7项。2022年我校组织策划和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重大重点项目16项,国拨经费总额1.06亿元,创历史最佳成绩。

12

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

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方向凝练、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获得较为丰硕成果。在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获一等奖1项、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先后有6人获“教学标兵”称号。

13

西安建大入选首批国家级

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9月,西安建大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这是继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先后获准为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22年,学校双创竞赛捷报连连,在“IFLA”“互联网+”“创青春”以及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国际国内顶级赛事中再创佳绩。

14

西安建大80名新生入选未来技术学院首届本博贯通拔尖班

9月,西安建大未来技术学院首届本博贯通拔尖班新生选拔工作顺利完成。共有四个专业80名学生从365名提出申请的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未来技术学院首届本博贯通拔尖班。未来技术学院按照“宽口径、厚基础、深交叉、重融合”的原则打破传统专业学科壁垒,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通过构建“学科融合、课程化合、资源聚合、产学结合、中外联合”的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建筑科技”领域具备交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15

西安建大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学校持续推进“双百工程”“百日提升”专项行动、驻村帮扶等工作,校领导先后5次带队前往洛南县、山阳县等结对帮扶县;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组建20余支专业队伍赴对口帮扶县开展村域调研和科学研究,为当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持续推进“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先后与4个区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完成“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申报;深入实施“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活动。获批省社科联“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首批助力单位,2次受邀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16

西安建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

11月19日,省委书记刘国中来校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听取了学校党委书记朱晓渭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真抓实干抓防控,真心实意抓防控、真金白银抓防控,牢牢守住疫情防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广大师生和家属的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了开学报到、学生离校返乡、研究生入学考试等重点工作,为全校师生筑牢了健康防线,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督导组、省委书记刘国中的高度评价。

17

西安建大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11月,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全国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我校《多措并举,实现供水管网漏损率低于5%》案例入选。陕西省共有5所高校入选。近三年来,学校累计投入560万元用于节水改造,累计节水量约34万吨。学校在建筑面积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近三年用水总量持续下降。学校“十三五”期间人均用水量下降了55.1%,超额完成“十三五”下降10%的目标要求。2021年人均综合水耗26.36m³/人·年,人均用水量稳居陕西省高校前列。

18

西安建大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

数学建模竞赛中一等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一

11月,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结果公布,我校学子荣获本科组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一等奖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一(共3所),创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今年学校选拔出510名学生组成170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国赛,涵盖全校13个学院。同时组建30余人的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利用节假日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通过建模知识学习、经典案例分析、赛前实战模拟等系统性训练为竞赛成绩的取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