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2022级新生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17 11:42 浏览量: 2488

2022年9月4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举行。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清华经管学院退休教授、原党委书记陈章武讲授“十年兴华助学路,十年浓浓炭火情”主题党课,介绍“炭火教授”赵家和老师的感人事迹和基金会十年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讲授“开放包容、志存高远、追求完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清华经管学生的使命”主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助理王亚平讲授消防安全及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刘庆教授、党委研究生工作组副组长吴添教授、学生工作事务办公室主任郭朝晖,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硕士、博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主持。

陈章武首先以两名曾受到赵家和老师激励的2022年清华大学新生的故事,引入对赵家和老师生平及事迹的介绍。赵家和老师曾任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常务副院长,是学院金融教育的奠基人。2012年2月,他捐出毕生积蓄1500余万元,成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身患癌症、不久于世的情况下,这份他此前已默默进行6年的爱心事业,传递到了他的学生兼同事陈章武手里。十年来,在赵家和老师精神鼓舞下,在陈章武等基金会成员的努力下,基金会与甘肃、青海、四川、河南等四省九市17个贫困县区的24所中学签订了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累计资助高中生7766人,大学生720人,共发放助学金4000多万元,这对帮助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寒门学子完成高等教育有着重要意义,不仅提供了物质支持,更是心灵上的激励。与此同时,基金会也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渠道、洗涤心灵的机会,大量的志愿者默默接力奉献。赵家和老师及基金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当代学生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言传身教。不仅如此,基金会依靠道德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呼应着促进和谐社会与共同富裕的时代主题。从成立至今十余年中,基金会坚持雪中送炭的宗旨,把“做好”放在首位,把每一分钱都送到最值得的寒门学子手中,践行“钱到、人到、心到”的行动准则,坚持做一个纯洁的、透明的慈善组织。

陈章武指出,在座同学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得到更好教育条件的同时,更是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期望,要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这种情况下,赵家和老师的奉献精神,特别是默默、坚持奉献,是我们的典范,值得所有同学学习。陈章武希望经管学院同学“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由学院党委组编的《“炭火教授”赵家和》新书发布。坚持弘扬赵家和精神,一直是学院党委在新生入学导向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活动现场,陈章武、陈煜波、王亚平、刘庆等老师向新生代表赠书,鼓励同学们砥砺奋进,立志成才,让“育人兴华、兴华育人”的薪火传承不辍。

随后,陈煜波为全体新生讲授主题党课。他首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解读。我们正处于时代变革的拐点,疫情冲击和大国博弈对世界带来深远影响。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巨大机遇。在这个历史时代背景下,陈煜波指出清华经管人的三项使命:第一,拥有“无问西东,兼收并蓄的开放包容格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指出,兼收并蓄,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我们既要积极引进世界上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又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坚持改革创新,将世界上先进的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结合。第二,拥有“志存高远、心怀天下的历史使命担当”。为学先为人,树立正确的三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经管学子要学会感恩,勇于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心怀家国天下,志在四海苍生,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第三,拥有“自强不息、追求完美的科学创新精神”。经管学子不仅需要勤奋的品质和追求完美的自我要求,更需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发扬创新精神,打破惯性思维,从习惯于解决问题转变为独立提出问题,勇于挑战知识的未知领域,为祖国的未来和伟大的时代做出贡献。

最后,王亚平作关于消防安全和预防网络电信诈骗警示教育的讲座。希望同学们提升安全意识、有效预防火灾等事故,祝愿大家开启安全、快乐的校园生活。

新生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立志成为具有扎实专业素养与深厚家国情怀的经济学管理学人才,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