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珍:数据要素创新与国企发展 | 清华经管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16 10:21 浏览量: 1971

9月5日,由清华大学、北京市国资委主办的“2021 数字经济产业大会暨北京国企数字化转型研讨会”举办,以推动构建数字生态共同体,赋能国企高质量发展。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数据要素创新与国企发展》,探索数据要素创新的原则和国企可能的发展方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关键年。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全国人大、国务院、地方政府集中出台数据相关法律法规,9月1日《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施行,10月1日《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施行、11月1日《个人信息保护法》施行、2022年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施行。

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关键是数据要素的创新。数据要素创新应秉持“三线原则”,即安全底线、隐私红线、产业基线三原则。第一,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战略的重点从物理世界转向数字世界。第二,以数据为新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保护数据隐私,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生态,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治理的共识。第三,规范产业数据处理活动,是促进行业数字化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础。

李纪珍发言

与“三线原则”对应的还有数据交易“不可能三角”,即同时满足国家、企业和个人在数据方面的诉求,在目前的技术和商业生态之下难以实现。比如,从国家层面出发,对数据的主要诉求是要保证数据主权与数据安全;从企业层面看,强调的是通过数据市场以及数据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的互动来实现数据本身的价值;从个人层面看,普通老百姓关注的是与个人隐私相关的权力保护,以及个人数据对应的权益获取。

再加上,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已经全面进入法治化发展阶段,长期看有助于规范产业发展,短期则对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带来诸多挑战。数据要素市场参与主体,面临缺乏合规指引、合规成本高企、准备时间不足、法律诉讼风险增加、推高数据流通利用准入门槛等问题。

因此,数字要素市场要发展,必须不断创新,在坚持“法治”前提下,结合现有数据交易“不可能三角”,重点考虑“三线原则”,不断在技术方面进行创新,比如数据信托(Data Trust,2021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或者在机制上进行创新(包括数据治理),比如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重点课题“国资央企数据共享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正在研究的问题。

在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合规发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可以发挥独特的价值,比如可以联合制定数据交易流通、安全保护等标准规范,推动多方共建行业数据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积极培育数据新科技企业与数据要素服务业,完善数据要素产业人才培养体系等等。一般来说,国有企业擅长整合内外部资源,打破企业边界,做长期导向的、更具社会意义的创新,并最终打造引领全球并保障自主创新的生态系统。

内容来源:高管教育中心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