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名师观点丨何平:中央为何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清华经管EMBA
2023-03-01 12:21 浏览量: 2086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3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接受中新财经专访时指出,财政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加力提效,支持高质量发展;同时提出了两个约束条件,一是财政可持续,二是地方债务风险可控,体现了对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的关注;会议提出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是针对中央和地方事权和财权不平衡提出的解决方案,也有助于保障地方财政的健康。

在货币政策方面,何平认为,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体现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保持长期平衡以及支付(货币供给)与信贷(社会融资)长期平衡的理念,摆脱了长久以来货币扩张缺乏顶层设计的困境。

“货币政策过冷过热时有发生,带来经济的过冷过热。这一方面来自于货币政策的精准度不够,有时用力过猛,另一方面也来自于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不够通畅,尤其是利率传导渠道不够通畅,金融体系的自我平衡机制不完善,货币政策的效果很难准确度量。”何平称。

何平指出,这要求我们平衡好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的分工和定位,不断完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定价机制,形成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基于流动性、盈利性和风险性的良性互动,增强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

对于会议提出的“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何平对此表示,金融是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需要创新运用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科创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卡脖子”等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新动能的支持力度。

会议还要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结合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何平预测,未来人民币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在疫情进入新阶段后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加息进入尾声,短期资本流动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负面压力将逐渐消失。

教授简介

何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2008年加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加入清华大学之前,何平于2004年至2006年在伊利诺依大学芝加哥校区金融系担任助理教授,于2006年至2007年在雷曼兄弟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分析师。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银行金融机构、货币政策、宏观金融等,研究的课题涉及:外生货币与内生货币、金融机构的代理问题、金融中介如何消除企业和市场间的不对称信息、信息不对称下银行间的博弈、影子银行与货币政策、债券评级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等等。何平教授的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包括:

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