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清华经管EMBA鲁薪安:创新型医疗健康,智赢未来

清华经管EMBA
2022-10-12 10:28 浏览量: 3256

鲁薪安,清华经管EMBA2022级新生,北京艺妙神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和CMO、北京希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和CEO。鲁薪安是清华大学博士,副研究员,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2021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血液病专业委员,2022科技创新先锋人物。

鲁薪安负责公司重大项目的科研开发,开发了从病毒载体设计,病毒生产、T细胞分离培养、细胞质量检测到临床疗效监测的全套CAR-T相关技术,并负责CAR-T产品的临床试验方案设计及实施。拥有多年在药物分子设计和临床研究领域的经验。申请专利30多项,发表SCI论文15篇。鲁薪安参与了基因细胞药物IM19 CAR-T细胞的研究、工艺开发、临床前研究以及临床研究全过程。获得3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临床试验批件。

鲁薪安

清华经管EMBA2022级

艺妙神州联合创始人&CMO

希济生物联合创始人&CEO

创业之道

鲁薪安认为,好的团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同行多为兼职创业相比,他的公司团队核心成员都是“AllIN”型,在这个新兴行业,他的团队自主搭建了药物平台和开发平台。

回首创业这些年,作为创新型医疗健康企业,基因和细胞治疗受政策影响非常大,有人当作救命灵药,有人当作洪水猛兽,因此这些年也曾经历过一些艰难的阶段,但最终都坚持过来了。在放弃哈佛博后,开始创业之前,他的父亲问他怎么样才能创业成功,他略加思考后回答了八个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而父亲却说只有三个字:“跟党走”。

行业展望

目前国内的医疗健康行业,创新药等二级市场较低迷,但鲁薪安认为这恰恰是个很好的机会。目前中国市场有两个大趋势,一是国产化替代势不可挡,进口药物和治疗手段的成本居高不下,而国产化之后成本会大幅下降;二是中国的有利政策与高端人才越来越多,大量国外创新型人才回流。因此,从中长期视角看,国内医疗健康行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清华之缘

鲁薪安在清华度过了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生涯,与清华的渊源可谓深厚。在校读书期间,他就一直兼修经管学院的课程,积累了大量管理和创业相关的知识、技能。

谈到清华经历对他最大的帮助,他概括为提供了平台。在研究生期间,他的导师便参与创业,他能近距离学习经验,汲取营养,包括参加X-lab、idea孵化项目等,都为后来的自主创业打下了良好基础。如果没有清华提供的平台,他很可能会选择前往国外继续从事学术工作。

如今重返校园,他首先感到很激动,然后是觉得压力倍增。与以前的学生时代不同,现在有一种责任感萦绕在他心头。尤其是该行业,数百个患者在公司进行治疗,公司团队也有两三百人,责任和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他的心态是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最后,鲁薪安表示自己此前主要浮在上游研发,下一步要着眼于下游生产,希望在清华经管EMBA能实现再成长,学习更多行业知识,结交业内老师、同学,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艺妙神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北京,以“让癌症不再是绝症”为使命,致力于将创新的基因细胞药物技术应用于恶性肿瘤治疗。艺妙神州拥有一站式自主基因细胞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掌握规模化质粒制备、慢病毒载体制备、原代免疫细胞制备等核心技术,研发管线实现淋巴瘤、白血病、骨髓瘤等血液肿瘤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胰腺癌等实体肿瘤的全面覆盖,已成为国内自主基因细胞药物领域的引领性创新平台。公司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等资质及支持,公司管理团队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北京市海英人才等政府荣誉。

北京希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基因细胞药物CDMO龙头企业以及世界一流的基因细胞药物 CDMO平台。希济生物以服务CGT和服务创新为发展理念,是一家专注于细胞和基因治疗的全领域一站式CDMO的创新转化平台,主要为基因细胞药物企业提供质粒、病毒、细胞等产品的工艺开发、质量控制、生产和注册等服务。以自主研发的基因工程、病毒载体工程、细胞工程等技术平台为核心,匹配基因细胞药物工艺开发、中试和规模化级别生产和质量体系,为可基因药物、细胞药物、核酸药物等基因细胞药物企业提供从早期工艺研究、新药IND/NDA申请到商业化生产的多维度技术开发服务和委托生产服务。2022年2月,希济生物作为北京市政府前沿生物创新研发平台中的关键平台项目,与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