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未来科技EMBA校友企业硅宝科技助力“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发展

清华经管EMBA
2022-05-04 14:12 浏览量: 1576

在“双碳”目标驱动下,绿色经济使掌握核心技术的国产创新型新材料企业显现发展优势,迎来做大做强的新机遇。

清华经管未来科技EMBA2019级校友王有治任职董事长的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宝科技”)成立于1998年,2009年在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股票代码:300019),是中国新材料行业第一家、四川省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创新为引 业绩高增长

硅宝科技是有机硅橡胶行业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企业,业务模式以有机硅新材料为主、其他新型材料为辅,技术创新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硅宝科技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检验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自2009年登陆创业板以来,硅宝科技保持了连续13年业绩稳健增长。凭借技术研发水平、市场把控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在金属硅紧缺、有机硅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情况下,公司2022年1季度业绩保持逆势高增长,实现营收同比增长86.68%,净利润增长50.89%。

△硅宝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有治

从建立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硅宝科技用24年的发展时间为有机硅橡胶行业蹚出一条创新之路,引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绿色低碳成为共识的今天,硅宝科技迎来跨越式发展。有机硅密封胶本身是一种绿色新型材料,在自然环境中可降解。硅宝密封胶为高端幕墙、装配式建筑、节能门窗、中空玻璃、室内装饰装修提供绿色密封粘接解决方案。

有机硅密封胶作为不依赖于石油资源的新型材料,除建筑领域以外,硅宝产品还深入服务光伏太阳能、锂离子电池、电力防腐、特高压输变电、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电子电器以及5G通讯等多个领域。

小小密封胶,也能撬动大产业。硅宝产品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路线。

高端材料迎来发展机遇

光伏太阳能是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对实现我国“双碳”目标有着重要贡献。近年来太阳能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给硅宝科技也带来巨大机遇。

光伏行业高速发展对高质量密封材料提出相应的市场需求。硅宝科技凭借突出的技术创新优势,抢抓市场机遇,提供的光伏组件密封胶、光伏逆变器灌封胶、BIPV用胶以及光伏EVA膜助剂解决方案受到市场和客户的肯定。

2021年硅宝光伏领域实现284%的高增长,进入2022年持续产销两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有治在股东大会上谈到:“计划2022年实现产量16万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计划建筑用胶销量同比增长30%;工业用胶同比增长50%,其中的光伏用胶目标是增长300%。”

受绿色发展驱动,新能源汽车迎来高速发展。其中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电瓶车)的电池稳定性也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硅宝科技为电动车动力电池安全防护开发出专用有机硅灌封胶,可实现对动力电池组温度、抗撞击性能、内部短路、过充等保护,解决动力电池包的轻量化、防水、散热、阻燃、抗震以及单颗电池爆炸后不引起整包电池爆炸燃烧等技术难题,提升电动车的整体安全性。

此外,硅宝开展的锂电池硅碳负极材料研究,助力提升锂电池性能。硅碳负极材料能极大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是新一代负极材料的发展方向之一。

绿色发展理念助推企业的壮大,企业的发展也同时推动绿色经济的实现。企业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有益于消费者和公众身心健康的理念,贯穿于经营管理全过程,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有机统一。

目前硅宝科技旗下拥有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全资子公司、6大生产基地,占地760亩,拥有最大高端密封材料生产基地,成为国内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集团佼佼者。随着低碳环保日益受到关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企业,也将迎来做大做强的好时机。

内容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