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系列第一期:牡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家彬采访纪

清华经管EMBA
2022-03-30 09:28 浏览量: 5708

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2022年是清华经管EMBA 2012级同学入学的第十年,十年的时光沉淀下来的是个人与企业的成长,是同学间的情谊,是对清华精神更深的理解与实践。2022年,清华经管EMBA 2012级北京校友会推出“十年——春华秋实,一起向未来”系列校友采访,对入学清华十年进行回顾与总结,通过校友的故事讲述,记录校友们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故事。这一股生生不息奔腾着的力量,将在清华园行健不息,播撒向奋进年代的星辰大海。

王家彬,牡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在清华经管EMBA学习期间,担任EMBA12-F班的班长,清华经管EMBA 2012级北京校友会首任会长。

牡丹集团是“有灵魂、接地气、负责任、很美丽”的社会单元。联结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是自强不息的创新,创新必须紧跟时代潮流。

——王家彬

京城,北三环和北四环之间,小月河畔,牤牛桥边,花园路上2号院。以此为中心,周边三公里范围内,就是北京市和中关村中重要的科技商务区,人称牡丹园。牡丹园因牡丹集团和牡丹电视而得名。这里曾有着全国最先进的电视生产线,从这里生产出来的电视机曾远销海内外,无数的电视人曾将青春与热血挥洒于此,创造了无数辉煌。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书写在牡丹集团总部办公楼门口的两行诗词,正是牡丹人对过往辉煌的铭记,对当下工作的激励,以及对未来征途的雄心。

成立至今,牡丹集团已经走过了49个年头。40多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牡丹集团曾经拥有过可喜的成绩,但也曾承受过历经坎坷的阵痛。牡丹集团走过了工业经济时代、服务经济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也经受过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印证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变迁,同时也是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在时代的变迁中,牡丹集团有过三次战略选择,其中两次为重大战略转型。在工业经济时代,牡丹从事电视工业制造,创造了家喻户晓的“牡丹”品牌;在服务经济时代,牡丹从事科技服务业,重点发展建设了北京的亮丽名片——“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如今面向互联经济时代,牡丹又一次砥砺奋进,转型从事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服务。

现在,“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的专业化园区,已经有入驻入孵的科技和信息化企业400余家。其中牡丹还创办了两个国家级孵化器,两个众创空间,以及十多个公共服务支撑平台。近年来,有10多家企业成功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还有10余家企业实现天使轮和A轮、B轮融资。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数字电视地面无线传输的国际标准、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和中关村十大创新标准,也是重要的北京数字电视标准国际合作基地,正在不断地为首都发展和“科技、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创新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2019年4月18日的“最美人间四月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重恩院长来到北京牡丹园,来到牡丹集团,走访校友企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经管EMBA十多位校友会的会长和校友代表亲切座谈。

王家彬热烈欢迎白重恩院长和校友代表来到牡丹集团,他衷心感谢清华大学辛勤培育的同时,介绍了牡丹集团的成长变化情况:作为成立于1973年的北京国企,牡丹秉承“生产电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国家任务而诞生。牡丹集团是“有灵魂、接地气、负责任、很美丽”的社会单元。

王家彬认为,牡丹集团这些年尝试以先进的经济管理理论为指导,瞄准生产率问题,坚持“以技术进步带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从传统制造到园区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智慧型科技信息服务的路子。

对牡丹而言,理论创新是灵魂,他必须来自于经营管理的实践,又必须要指导下一步的经营管理实践。只有与时俱进的、接地气的灵魂才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

当今世界是数字经济的世界。目前,牡丹正积极投身智慧社会的建设,致力于“产业互联网、元宇宙空间、数字化场景、智算大数据、泛在融媒体”的产业升级方向,通过IMS智能制造服务云平台、C-net(超硅巷)智慧园区和生态社区发展的新模式,特别是立足于前沿科技的IEC智慧工程中心的建设,在解决“以生产力发展带动社会升级,实现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中,实现企业的自身发展。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勇担历史和社会责任中完成“牡丹花开新时代”的美丽愿景。

文化的信仰,也是牡丹集团矢志不渝的追求。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王家彬也非常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始终坚持将企业文化建设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他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经营的核心,经营企业就是经营文化。

在对企业管理的不断摸索和实践中,牡丹还产生了企业管理的重要创新成果——《牡丹宪章》、《牡丹宪法》、以及“国家现代化企业管理创新奖”和国家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优秀案例及突出贡献奖,还获得了联合国契约组织消除贫困和促进繁荣企业最佳实践奖。

在牡丹集团,每个人都知道《牡丹宪章》,这是企业发展和员工队伍建设的精神契约、道德准则和行动指南。《牡丹宪章》对企业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市场化改造与变革,大力提倡“风清气正、简单和谐、感恩尊重、充满活力”的发展氛围,聚集了人气,凝聚了人心,树立了牡丹人克服困难、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勇气和信心,为企业健康成长建立起了一套正确的价值体系。

在牡丹集团,还有一个由公司员工组成的牡丹之歌艺术团。自成立以来,牡丹之歌艺术团“涵养正气、以育新人”,代表企业参加过北京市的许多比赛,并在比赛中拿了许多奖项。

对任何企业而言,创新都是一件很重要但是又很困难的事。王家彬认为,对于老字号企业更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的改革创新发展意识,对牡丹这样的企业而言,创新永远是第一位的,也是必须的。

创新必须紧跟时代潮流。”王家彬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目前的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信息消费引领的时代,需要以眼光嗅觉的敏锐、技术进步的利器、商业模式的设计来抓住时代的机遇、政策的机遇、市场的机遇。所有这些机遇概括起来,就是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布局。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应关注到这一点。

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

有灵魂、接地气、负责任、很美丽”,王家彬表示,牡丹集团将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奋进,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慧化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业长青的典范企业。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王家彬认为,这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创新习惯。2021年4月25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2012级北京校友会来到北京牡丹园举办“致敬最美奋斗者”活动。王家彬又一次谈到,清华经管学院“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使命,使所有在清华经管EMBA受到洗礼的人,在国家逐步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进程中,正确理解和认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好了知识上、思想上、理论上和行动上的充分准备。王家彬还引用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和2012级北京校友会现任会长白俊钢校友在“致敬最美奋斗者”活动时所分别倡导的一句话,来表达他的期许:“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

清华经管EMBA2012级北京校友会,有温度的校友会

END

内容来源:清华经管EMBA2012级北京校友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