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e Shanghai系列| 走进展览 对话艺术、自然与科学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11-03 15:56 浏览量: 3746

上大MBA战略2025的重要方向,上大MBA与上海大学乃至上海的战略发展紧密结合,力求走进世界、走进产业,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上海大学MBA中心服务上海的四个品牌建设之一:上海文化,发挥延长校区文创学科资源积聚的优势,与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紧密合作,并携手文创产业先锋企业家与企业意福文化(大白兔xGodiva跨界总策划)、井树文化(《七月与安生》总策划)、 尊安同恒(《三体沉浸展》总策划)、秦伟设计、碧虎科技等,推出MBA文创产业方向,并建立上大MBA文创产业方向产学研联盟,全力培养文创产业的跨界人才。本次explore Shanghai活动,也作为文创方向系列活动之一面向所有MBA在读学生,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上海这座极具现代化而又不失中国传统特色的海派文化都市融入并描绘这座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开阔远景。

2021年10月30日,SHUMBA的学员们来到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参观了以《树,树》为主题的展览。展览呈现了艺术家、植物学家、哲学家等群体的多样声音,通过独特的审美认知以及科学探索,多角度构建与树木联系,探求“植物智慧”,呼应“植物革命”的浪潮。展出作品来自从事前沿研究的科学家、艺术家、甚至世代生活在热带雨林的原住民,他们将从科学、艺术以及生态哲学三重角度,构筑一片现实与理想交汇的森林,希冀通过展览让人们重新将树木视作人类在地球上同生共存的伙伴

图:现场合影

图:展览现场

科学

杰出的植物学家、画家弗朗西斯·阿雷(Francis Halle)是展览的启发者,展览包括了他的部分科考日志与大量瑰丽多彩的植物写生画,其风格既体现着科学的细致严谨,同时又饱含诗意。阿雷六十多年来潜心钻研树木,将自己的研究发现融入他的写生画和旅行日志当中。意大利植物学家斯特凡诺·曼库索是植物神经生物学领域的先驱,也是“植物智慧”这一概念的捍卫者,他将在展览中以视频呈现他有关植物交流能力和记忆能力的惊人发现。参展科学家们通过其手稿和画作,带领我们一同去见证,一个丰富性超越人类社会的植物王国,并了解来自前沿科研者的最新收获。

图:展览现场

艺术

法国艺术家法布里斯·伊贝尔为展览创作的装置作品,回溯他的艺术和人生项目——他在家庭农场旁的山谷中播撒了约50万颗树种,逐渐将田野变成了森林,将风景变成了作品。

而黄永砅在西方世界的第一次就地创作,就成为了卡地亚基金会的驻留项目,并在“对树木的抢救”中发展出一套隐喻和象征的语法。“树”在张恩利的作品中充当着很多不同的角色:是风,是诗,也可能是人物。

图:展览现场

生态探索

现场对于生态现状的关注,以及对未来的探索是贯穿所有作品的共同主题。在许多作品中,我们都能找到人类与树木的某种交汇点。著名建筑师博埃里(Stefano Boeri)的“森林城市”系列设计,是展览中最能令人萌生向往的作品。他在中国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不久前受柳州市城市规划部门委托完成的中国首座“森林城市”建筑群,预计每年可吸收10000多吨二氧化碳、57吨粉尘,并生产900吨氧。激起了我们对未来城市建设的向往,期盼人与树木共生的生态环境。

图:展览现场SHUMBAer有话说

第一组:陈佩、程曦、党佳琦、李捷

展览为我们呈现了艺术家、植物学家、哲学家等群体的多样声音,通过对他们熟知的领域,以独特的视角剖析了关于树木,关于环境的探索,突破我们的思维维度,亦或简明、亦或纷繁,树木于光的叠影,生物与思维的碰撞,都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我们小组成员陈佩、程曦、党佳琦、李捷,在这场展中都能够感受到《树,树》的生态,来自植物的智慧,树木用它们的生命构建了一曲华美的乐章,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

第二组:陶晶晶、吴虞、杨晓璇、张淳、张睿、陆通

展览通过呈现近三十位来自中国、拉丁美洲、印度、伊朗以及欧洲艺术家涵盖绘画、摄影、手稿等不同形式的200多件作品,最有亮点的地方在于采用了多视角,用科学知识、审美沉思、生态挑战三条线索串联了整个展览,汇集了植物学家、艺术家、哲学家、建筑师等群体的感悟与思考。此次参访了许多著名的作品,有《烟树》、《轮廓》、《尺寸景观》等,其中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当代著名艺术家黄永砯先生的《他在巴黎抢救一棵树》,纪实了一段他尝试去抢救荒废的树木,用纸浆和断了的树木建立一种新的联系。

第三组:王雷、吴德天、张文娟、郑浩昆、鲍银叶

万物有灵,所谓的科学,可能也只是一种解释这个世界的方式之一。看到那些热带雨林的原住民所画的画,我在尝试透过这些画去理解他们眼中的人与树,他们眼中的世界。各种各样关于树的抽象画,画家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诠释人与树的关系,从而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里,使我们更进一步地去思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第四组:林燕京、王新贺、张阳、冯原智、刘申杰、党烨

就像哲学家Emanuele Cooia说的那样,世上没有纯粹的人性,植物性渗透于人性中,树木是所有体验的起源。我觉得树木也是有灵性的,有智慧的,植物在地球上所构成的网络,很可能会比人类所构筑的互联网,更有生命力。各种树的抽象画,其中蕴含着作者对于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思考。还有植物神经生物学家对于植物的各种研究,从中可以看到植物真的是有智慧的。

供稿人:张淳 20GC&GIFT1-B

This news is about SHUMBA students were attending 'Trees' Exhibiton, which belongs to Explore Shanghai Series Events.

END

硬核“创业板”-上海大学举全校之力开办的MBA项目;

产教学研联动,力求资源效能最大化的MBA项目;

360°国际化,QS Global MBA排名中国大陆第3,亚洲第24;

2020通过国际权威顶尖商学院认证AMBA再认证,授予5年认证期限;

QS Executive MBA Rankings (非全日制MBA)全球排名,亚洲24位;

彭博(Bloomberg)全球顶尖商学院排名亚太地区第7位(创业教育位列亚太区第二);

Poets & Quants排名全球前67;

CNN Expansion国际MBA排名全球前70;

America Economia全球顶级MBA41;

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上海第5位;

腾讯商学院常青品牌 • ·2020年度商科教育典范院校;

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

央视网教育论坛2020年度·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更有:

小班授课、黄金地理位置、多元化&覆盖广的奖助学金等优势

“走进世界,走进产业,提供具有贡献与影响力的一流研究生商学院教育”

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

“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

我们是认真的

推荐阅读

Recommended Reading

MBASHUMBA24MBA

SHUMBA

GlobalLocal

SHUMBA225

SHUMBAWholEco-GloCal

西ECO

SHUMBAEducationCommunity)OrganizationECO

WhydoyoustudyinSHUMBA?

1MBAAMBAMBA

2

336°访

42+3+

SHU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