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新知 | 宋华: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内涵与发展路径探析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4-14 15:25 浏览量: 2963

宋华 教授

· 企业管理系 ·

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内涵与发展路径探析

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路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要求,2021年和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随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解构其理论内涵成为亟待探讨的首要问题。在此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回答: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实践现状是什么?在实现现代化的演进过程中面临哪些关键挑战?面对现代化发展目标同现实基础之间的不匹配,有哪些可供探索的实现路径?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宋华教授团队撰写了论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内涵与发展路径探析》,并发表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该论文发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在网络结构上可体现为从传统的产业横纵向布局逐步转变为虚拟产业集群和多异质化主体协同共治的生态系统,在运营流程上体现为从跨企业跨功能环节的流程管理转向更加强调全社会范围的协同创新以及关键节点的反脆弱性,在价值要素上体现为从传统的结构管理和行为管理向数字技术等更多可充分激活各类资源和能力、推动组织间高效协同的新型要素进行转变。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价值增值能力和韧性能力尚显不足,并面临全球价值链收缩和供应链破损的风险以及全球产业数字化竞争加速的压力。

因此,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宏观层级需要重点解决制度保障问题,可以从产业新型基础设施与物流网络的完善、国家级产业安全与韧性管理体系的构建、数字安全和数字治理机制的设计等方面进行探讨;在中观层级应推动产业体系的供需协同与价值共创,可以从产业集群升级与产业集群间协同体系的建设、产业运营规范和标准的完善,以及各类新兴技术和工具的创新应用等方面着力推进;在微观层级应关注如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包括如何营造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以形成良好的产业治理结构、如何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以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重大公共事件下政企协同的供应链韧性模式、鼓励产业服务化模式创新等方面加以探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