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未来社区”,NUS商学院浙江校友受邀参与中新政府间发展与建设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1-11-08 14:50 浏览量: 2731

2021浙江-新加坡“未来社区”发展与建设交流会11月2日在杭州召开。新加坡国立大商学院华东校友会浙江校友分会(以下简称“浙江校友会”)受邀参加交流会,浙江校友会会长徐小卫在会上做主题分享。

本次交流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浙江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主办,邀请了来自新加坡和浙江两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建设者齐聚一堂,围绕“未来社区数字化发展与共同富裕”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话未来社区的合作发展大计。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新加坡驻中国大使吕德耀现场出席并发表致辞,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视频连线出席并发表致辞。

朱从玖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本次交流会分享浙江和新加坡在未来社区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将会积极推动两地在未来社区建设、数字化应用、可持续城市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对于浙江省推进社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在浙新经贸理事会框架下,聚焦可持续城市管理,推动浙新未来社区合作。围绕未来社区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功能作用和工作内容等关键问题,双方共同研究未来社区建设机制、制度、理念、政策等课题,加强互学互鉴,共建浙新未来社区合作示范区。以未来社区建设推动浙新多领域交流合作,努力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共同把浙新合作建设成为展示中新务实合作成果的重要窗口。

沈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新加坡与浙江的伙伴关系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双方在城市规划、青年发展和浙江企业国际化等领域建立了强有力的合作与交流。新加坡正着重于城市发展的数字化和低碳化建设。政府和人民应携手努力,共同建设能让人民可以自豪地称之为家园的社区。她乐见新加坡和浙江继续深化友好的双边关系和密切的合作。

吕德耀在现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浙新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双方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务实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浙江作为中国经济领先的强省,与新加坡在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且富有成果的合作。浙江目前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新加坡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两方合作仍有巨大空间和潜力。希望能和浙江省以“未来社区”发展和建设为着力点,寻找更多契合点,开展更多深入务实的交流合作。

作为一次浙新之间交流的盛会,新国大商学院浙江校友会也积极组织校友参加此次交流会,共有7名校友代表来到会议现场与中新双方与会者进行交流。浙江校友会会长徐小卫受邀成为本次会议首先发言的主题演讲嘉宾。

徐小卫创办的七彩集团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把新加坡城市建设、运营、服务的经验结合浙江的发展状况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并引进诸多新加坡企业资源形成战略联盟,成为浙新交流合作的代表性企业。其建设运营的瓜沥七彩社区成功借鉴了新加坡新市镇建设运营的经验,成为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中“先行先试”的示范型项目。

徐小卫在题为《中新合作:未来社区的七彩实践》的主题分享中,详细介绍了借鉴新加坡经验在浙江省落地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经历,分享了瓜沥七彩社区建设运营的三大经验:生成式渐进迭代的社区发展、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社区创新、流量吸聚变现的社区运营。

他引述了浙江省2035年的愿景“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和新加坡2030年的愿景“大自然中的城市、可持续生活、能源重置、具韧性未来、绿色经济”,并阐述了七彩2035年的愿景:“亚太区富有创意的城镇生活空间提供者”。

徐小卫表示,此次组织校友参与2021浙江-新加坡未来社区发展与建设交流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浙江校友会一定能在新浙交流合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新闻背景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华东校友会浙江校友分会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华东校友会浙江校友分会于2018年4月25日正式设立。时任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易及工业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亲临揭幕。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为浙江企业界培养了众多优秀管理型人才。

2021年10月23日,浙江校友会举行换届仪式。徐小卫等新一届校友会理事上任。

徐小卫表示,新一届校友会理事上任后,将在加强与母校联络、加强跨地域校友交流、加强新浙两地联系以及丰富校友活动等四个方面有所作为。

关于瓜沥七彩未来社区

以徐小卫校友创办的七彩集团为投建运维主体的瓜沥七彩未来社区,因其在浙江省先行先试地落地运营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成为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样板间”。

七彩集团聚焦社区这个社会治理和民生的基本单元,徐小卫率领团队总结、吸收了新加坡新市镇建设和运营的成功经验,选址位于杭州市周边的卫星镇——瓜沥镇,以TOD模式新市镇中心理念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定位,开启了未来社区模式的探索之路。

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徐小卫和七彩团队深入洞察瓜沥本地居民的生活和需求痛点,从工作、生活和情感三大维度深入调研,总结出十大痛点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2021年,瓜沥七彩未来社区建设运营的实践经验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