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 “与祖国同行,为强国育人” 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学生工作回顾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3-01-16 15:09 浏览量: 3474

回望过去一年,有太多的瞬间值得记录,围绕“与祖国同行,为强国育人”这一核心,船建学院师生齐心,在“价值引领”、“关爱成长”、“班团建设”、“科技创新”、“就业领航”、“校友凝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荣获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教书育人一等奖、就业质量一等奖、五四红旗团委、征兵贡献一等奖!

一、价值引领

●扎实做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全年发展新党员50人,新生入党申请率突破60%。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谱写时代青春之歌。

● 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和院长廖世俊讲授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鼓励毕业生扎根行业,与国同行。

●选树党组织与学生典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荣获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邹碧铖荣获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

● 在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中,报送的微视频作品《百年大桥梦,奋斗正青春》入选“最佳微视频”,征文作品《天桥辟路,心梦成途》入选“最佳征文”。

● 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方面开展思政教育,累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100余场,覆盖3000人次,邀请优秀校友分享成长经历,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

●加强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建立包含“船建人”及各学生组织公众号的宣传矩阵,在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上荣获9项优秀作品奖。

二、关爱成长

●面对全院2000余名不同年级的全日制学生,安排专职年级思政开展工作。学院领导参与问题排查解决。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业帮扶、心理疏导等活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推动奖学金评审制度改革,鼓励学生在奖学金的支持下认真学习,努力科研,投身关键行业发光发热。

● 学院师生冲在防控一线,入驻学生宿舍楼、负责三餐配送工作、为学生远程科研提供物资援助、对办理毕业手续的学生提供帮助等,化身守护船建人的坚固堤防。

三、班团建设

● 教书育人涌现楷模、学生典型树立榜样,学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有效提升班团建设,丰富校园生活。船建学院团委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五四红旗团委”。

●将班团建设与实践结合起来,学院“知行”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六年获得上海市“知行杯”大赛特等奖。常态化组织劳动教育,开展校外劳动“大思政课”等。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志愿活动。学生累计参与志愿活动达3000人次,实现本硕博学生全覆盖。结对帮扶西藏农牧学院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科技创新

●打造“课赛研”融合模式。以船建学院学生创新中心为依托,制定PRP、大创、学科竞赛进阶式“课赛研”融合育人体系,持续推进面向新概念船舶设计与智能制造等四个学科方向的6个Fablab科技类社团建设;按学科类别选聘教授组建10支校内导师团队,对优秀项目开展系统指导,聘请18位优秀校友担任校外导师,将企业产业需求以问题、课题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创新点。

● 对标国家级赛事的校内竞赛,持续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全年累计获得各类科创奖励80余项;在“互联网+”大赛取得历史性突破,斩获2项全国金奖;在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再创历史新高,获得4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和5项二等奖。

五、就业领航

● 出台完善一系列文件,形成由“学院领导主抓”、“学工系统组织”、“专业教师投入”、“杰出校友助力”四个维度构成的格局。

● 为学生未来发展保驾护航,本科直博率增长350%,国防军工单位就业人数增长53%。一大批毕业生在岗位上快速崭露头角,在关键领域、行业重点单位中担任重要职务。学院获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教书育人一等奖、就业质量一等奖。

六、校友凝聚

●广大校友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凝心聚力,为封控师生及退休教师捐赠了大量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交大人的责任担当。

● 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带领学院老师拜访黄旭华学长,学院组织开展77、78级校友毕业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强化校友联络。

●校友重返母校,关心学院发展,助力人才培养,鼓励更多船建学子投身强国建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船建学院学工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总目标,同学院全体师生一道,精勤力行,挺膺担当,不负时代之托,努力让更多优秀的船建学子,选择一个专业,深耕一个行业,成就一番事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