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深化“十四五” | 飞行分校:内蒙古飞行学院校企合作结硕果

中国民航大学
2022-03-17 17:56 浏览量: 2488

理念决定行动,培养高质量飞行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是飞行分校建设发展的根本目标和不懈追求。飞行分校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安全、质量、效率、协同、发展”改革理念,紧扣民航业对高质量飞行人才的需求特点,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产教融合等内容,积极加强与航空公司等民航企事业单位的校企合作,探索互利共赢机制。内蒙古飞行学院在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质量飞行人才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9年9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与中国民航大学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2020年10月,国航专属基地在内蒙古飞行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民航大学飞行人才培养进入校企深度合作的新阶段;随着飞行分校的成立,专属基地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围绕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开启校企融合、共建共赢的新篇章。

国航与民航大学合作交流会议

国航内蒙古飞行培训专属基地揭牌仪式

标准操作程序(S.O.P)修订与出版。为规范质量文化建设,内蒙古飞行学院学院提出了修订标准操作程序(S.O.P)提案,国航对此大力支持,分三次委派飞行技术管理部专业人员来到学院就制定S.O.P的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学院参照国航标准修订S.O.P。通过修订,进一步细化学员飞行的标准操作程序,使之在飞行的入门阶段就对各类准则产生直观的认识,完善针对国航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订单式”深度培养,有助于学员毕业后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公司的工作环境中。2021年底,《钻石系列飞机标准操作程序》顺利完成出版。

钻石系列飞机标准操作程序

与国航飞行技术专家现场讨论SOP修订内容

教学电子课件制作。为了让学员在还未接触飞行之前就可以对飞行有更深的认识,学院与国航紧密合作,拍摄、制作了一系列教学电子课件,其中包括:DA40飞机介绍、绕机检查、开车程序、空中注意力分配以及DA40注意事项等。这些教学电子课件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初始学员在接触飞行的初始阶段时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给出相对应的处理建议和解决办法,缩短初始学员的适应时间,为顺利过渡到下一学习阶段提供有效帮助。

教学电子课件展示

飞行教员赴公司学习交流。2021年7月,学院安排飞行教员分两批次到国航总部学习,与公司飞行总队、飞行技术管理部和培训部开展交流活动,深入了解国航的企业文化和毕业学员进入公司后的初始改装过程及管理模式。经过一系列的交流学习,飞行教员对公司的管理理念、运行模式、人才需求有了直观的认识,有助于在日常训练中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

第一批飞行教员赴国航学习交流、观摩模拟机改装

PBN训练程序。内蒙古飞行学院深入贯彻民航局和华北局加强航空安全管理与创新飞行训练模式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开展PBN程序教学。先后两次与国航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洽谈学习,公司委派资深飞行员对PBN程序进行深入讲解。在局方的指导以及双方深入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学院成功将扎兰屯及乌兰浩特两个机场的PBN训练程序与数据应用于教学训练,并于2021年11月完成PBN训练首飞。PBN训练程序的实施不仅有助于提高飞行学员的仪表飞行能力,满足公司对飞行员的能力需求;更填补了PBN程序在国内141飞行院校培训领域的空白,是国内飞行训练改革的创新与突破。

机组圆满完成国内飞行院校首次PBN程序训练教学

学习软件共享。按照公司要求,学院指导监督学员登录国航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其中开飞学员每周学习时长要达到10小时,未开飞学员每周学习时长要达到20小时。该平台的学习资料均经过权威认证,通过视频课程录播的形式,记录了飞行理论知识;学习结束之后通过考试和模拟测验来检验学习成果,飞行分校理论教学部通过远程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答疑。此外,此套软件在强化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涵盖了职业规划、飞行文化、党的先进理论等诸多领域范畴,有助于学员的全面发展。学院采取月报的形式,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公司。

国航在线学习平台

国航总飞王迎年一行到内蒙古飞行学院指导交流

起步伊始、收获颇丰,国航专属基地在学校以及飞行分校的引领与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高质量飞行人才培养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22年飞行分校将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提质增效”工作总基调,严守安全底线、科学统筹资源、提高训练效率,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水平,继续推进与航空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全面合作,助力学校“五飞”发展战略新格局。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 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反诈意识

  • 感染、密接、次密接,可能就差一个口罩

  • 中国民航大学组织全员核酸大筛查

  • 凝心聚力 携手抗疫—— 致全体教职工的倡议书

  • 勇担使命 奋楫扬帆 跑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的接力赛

  • 严而又严实而再实 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

融媒体中心

文字 |于浩淼 宋冰洁

编辑 | 徐炳慧

责编 | 徐炳慧

审校 | 李利滨 陈红叶 贺国元

素材来源 |飞行分校内蒙古飞行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