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数字化"—数字化百家讲堂

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代表处 2022-03-02 18:04 播放次数: 3113

直播简介

在“数字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构建数字企业,是当前企业所面临的历史重任。

为顺应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趋势,落实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锦囊专家与首席数字官在积累500门数字化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联合长江商学院、法国里昂商学院等30余家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咨询机构共同发起:这就是数字化——数字化百家讲堂大型直播活动,将邀请百位数字化领域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实践者讲授数字化转型理论知识、前沿趋势及实践经验,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进程。

“数字化百家讲堂” 将通过锦囊专家网、搜狐、CSDN、抖音、B站、一点资讯、喜马拉雅等多媒体平台同步在线直播,免费向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主要负责人、中高管、相关从业人员等传播数字化转型理论知识、前沿趋势及实践经验,致力于提升从业人员的行业认知、培养人才,加速推广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 百家讲堂内容构成

第一篇:战略优先 (直播时间:2021年9月-10月)

1、数字化转型方法与工具
数字化的顶层设计与战略,需要厘清数字化思维、建设数字化文化与制度、全面推进组织管理转型与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数字化评估方法、数字化管理工具等成为必备锦囊。

2、行业低成本高绩效推进数字化
叠加生存与发展的双重压力,农业、制造、零售、地产、医疗、能源、物流、酒店、餐饮、金融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如何在数字化时代破局,低成本、高绩效推进数字化的方法路径及实践案例亟待普及。

第二篇:科技主导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12月)

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VR/AR、网络安全、协同办公、5G、机器人(RPA)、混合云、中台等前沿趋势、技术创新以及在行业的深度应用,进一步挖掘技术的无限潜力。

第三篇:数据驱动 (直播时间:2022年1月-2月)

1、数据管理核心技术
要利用数据解决企业现实问题,将数据变为资产,不深度掌握这些技术可不行:自助报表和可视化、云数据仓库、数据湖、数据集成、数据质量、数据增强、主数据管理、元数据管理、数据保护、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等。

2、利用数据解决业务问题
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的重视,从客户体验改善到支持分析和数据科学,从加速新产品和服务上市到业务模式变革,以及通过数据进行成本控制、供应商合理化、风险管理、劳动力优化等等,数据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实践者挖掘,这些精彩案例不容错过。

第四篇:运营卓越 (直播时间:2022年3月-4月)

结合案例讲授,挖掘如何通过利用数字技术,持续优化流程管理,改造研发、生产制造、运营、市场营销、销售、财务、人力资源、IT、行政、供应链/生态、客服、采购等全方位服务流程与体验,推动降本增效。

直播安排

课程亮点:
1 人工智能对管理学有什么样的冲击?
2 元宇宙结合人工智能是否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3 智能制造路在何方?
4 智能物流为何在新冠期间风头无两?

演讲者

第25期 2022年3月2日 晚 20:00-21:00
-- 主讲嘉宾:
龚业明  法国里昂商学院管理科学教授、博导,人工智能管理学院(AIM)院长、全球商业智能中心(BIC)主任、工商管理博士DBA导师教授
在德国出版社Springer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英文专著 “全球运作战略”, 为Springer的畅销书, 被欧美澳50多家商学院列为指定教材。在荷兰Erasmus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运作管理英文专著“仓储运作的随机模型”。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Transportation 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篇。龚业明博士2010年获美国工业工程学会(IIE)年度最佳论文奖,2019年获国际运作与供应链协会杰出论文奖。根据最新2018年美国最大物流与供应链协会MHI发布的科学统计学论文,用中心化指标排名, 龚业明教授在仓储物流领域,学术领导力排名位居法国第一。根据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论文列表统计,发表论文综合总量(CNRS points)上,他在2019-2021位居法国运作管理教授第一。根据德国P Rank和荷兰ERIM综合计算,2019-2021他在管理学教授法国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