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百年名校大连海事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匡海波:MBA项目最大特点是交叉融合

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4-04 17:19 播放次数: 2804

大连海事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唯一直属的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113年历史的百年名校。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大连海事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匡海波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匡主任您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采访间。

大连海事大学匡主任:各位观众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欢迎您,请您介绍一下贵学院及学院的项目。

大连海事大学匡主任:大连海事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唯一直属的重点大学,为国家港航物流及供应链培养高端人才,是一所典型的理工科高校。我们的MBA在第六批获得授予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与鲜明特色,我们学校的培养特色与其他院校有很大不同,因为是一所专业性强的理工科高校,致力于打造港航物流供应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通俗一点说就是全球排名前30的班轮公司、航运公司、国际大型物流公司的大中华区总裁或首席执行官基本上都是我们学校的校友,可以毫不谦虚的说世界港行的物流供应链在大中华区的竞争,实际上就是我们校友之间的竞争。我们的校友也和其他高校不同,大家都经历过半军事化管理,因为要在海上航行好几个月,必须要有军事化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常人是难以忍受的。我们校友之间的情谊,和其他高校不同,我经常开玩笑说,只要有大的港口、物流点,就能找到我们的校友。大家的情谊很亲密,MBA能发展到今天也特别感谢校友们的支持。目前我们的MBA已经从单纯的管理类学科融合了理学、工学以及海洋学等等,成为全国各大港航物流企业攻坚克难的先锋。为什么能成为先锋?就是因为有扎实的知识背景,能把多学科知识进行交叉融合,解决港航物流供应链中的实际问题。

 

主持人:贵学院MBA项目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大连海事大学匡主任:我们管理学院不仅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经济学等一级学科,还有交通运输与工程的二级学科,不仅有MBA、MEM,还有经济类、交通运输类的专硕,所以我们最大的特点是交叉融合。管理学在2000年以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遇到了很大的瓶颈,仅靠管理学的知识来实现创新是很难的。比如说ChatGPT,以后也许会成为管理学的工具,这种数字革命与管理学能走出一条特殊的道路。在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新兴技术,最先应用的就是我们港航物流、供应链产业。比如透明物流,就是管理学和其他学科的融合。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接下来的这个问题相信考生都非常关注。请问贵校在招收考生的时候,会更加注重考生哪些方面的特质?

大连海事大学匡主任:我们学校有一个综合交通行动中心,我作为主任,对学生最大的要求是要有创新的潜质,因为我们行业需要做很多从0到1的事。比如,电商最早兴起于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针对落地中国就做了很好的尝试,但是在港航物流中大量创新性的应用,比如港口的调度、自动化码头等等都需要有创新型的人才完成。需要完成从0到1的场景太多,所以我们希望招收有综合能力,特别是有创新能力、系统思考能力的考生。

 

主持人:从您的视角及经验来看,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之下,中国的商界最需要什么样的管理型人才?

大连海事大学匡主任:管理学引进到中国几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不仅培养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人才,也完成了中国式管理的探索工作。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第一,现在学生比老师还强,很多老师都是从校门进入校门,没有给老师提供深入到一线实践的机会,所以老师的管理经验和思路未必比学生强。第二,总书记给我们的教育提出了明确的“四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是我们整个管理学奋斗的目标。实验室现在有师生320人,我要求学生必须要有动手能力。举个例子,我在过去的三年内,采购了大量港行物流行业的数据,来训练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因为学生将来工作,一定需要分析数据的能力。我们还把与硅谷平行的L4级无人驾驶车引进了校园,训练学生能否进行远程操控的能力。无人驾驶的时代已经呼啸而来,可有几个学校能够把实践能力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呢?现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将来学生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导层,因为他不仅会驾驶还会管理。不要让学生停留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要把这些理论付诸于实践。


大连海事大学MBA项目致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有创新能力、系统思考能力的中国特色的管理人才。MBA项目学制2.5年,目前有三个班型,工商企业管理班、商业模式创新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新创业班。欢迎大家报考大连海事大学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