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S两会热评】赵治纲 | GDP增长目标5%左右:“不同以往”“务实稳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3-03-06 20:06 浏览量: 1739

2023年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都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这些预期目标是对各级政府工作的总部署,也是总指挥棒。特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GDP、就业、居民消费价格、居民收入、粮食产量等预期目标的设定,将全面反映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理念和风格,值得各界高度重视和关注。今年提出GDP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完全不同以往,非常务实,非常稳健。

赵治纲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研究员

一、5%左右目标虽低于预期,但“务实稳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需要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全国两会前,国内学者和国际机构对中国今年GDP增速给出了偏乐观的预测,普遍预测今年GDP增速在5.5%-6.5%之间。国内学者大多预测今年GDP增速在5.5%左右,IMF在今年2月份对中国GDP给出了5.2%的预测,摩根大通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为5.7%,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则预测中国2023年GDP增速为6%。特别是从各省披露的经济增长目标来看,全国31省份披露的GDP增长目标在4%至9.5%之间,平均GDP增长目标为6%,且有23个省份的GDP目标超过5.5%,各地对今年经济增长普遍较为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GDP增长“5%左右”目标,这既考虑了去年GDP3%的低增速和低基数,也考虑了今年疫情放开后经济呈现明显复苏势头,尤其是综合考虑了全球经济大幅放缓的可能性、外贸出口下行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企稳回升的不确定性。”可见,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理念“非常务实”“非常稳健”。

二、5%左右目标既考虑了稳增长,又体现了防风险

GDP设定5%左右的增长目标,即是稳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防范因过于追求高速增长大幅扩张债务而带来中长期风险后果的长远需要。尽管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尤其疫情防控措施全面优化和放开后,市场信心企稳、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的全面叠加,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形势将明显好转。然而,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内外部风险和挑战,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尤其外贸出口形势不乐观、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依然高位、地缘政治冲突持续且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从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赤字率3%的安排和新增3.8万亿政府专项债目标,就可以看出,为了实现经济稳增长,也不能完全通过政府债务扩张来实现,而是要充分考虑债务的风险和财政的可持续性,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加力,也需要考虑2022年末地方政府显性债务余额已经高达35.06万亿,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近三年快速攀升至20.67万亿的现实。

由此可见,今年财政政策总体积极且更加稳健,注重专项债和政策性金融工具协同发力,注重更好发挥财政撬动社会资金的杠杆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