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S两会热评】李成威 | 财政推动中国开放持续深化和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3-03-06 21:44 浏览量: 191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中,突出强调了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尤其是在开放方面,强调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建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李成威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全球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报告中提到的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它涵盖了29.7%的全球人口数量,28.9%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约30%的全球贸易总额,及38.3%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的全球份额。已于2022年1月1日在10个完成批准的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泰国、越南、新加坡、老挝、文莱和柬埔寨正式生效实施。2月1日、3月18日及5月1日,又分别在韩国、马来西亚及缅甸正式生效实施。2023年1月2日起,成员方新增加印度尼西亚。RCEP的生效实施是在WTO基础上更广泛深入的市场开放,有助于各成员国及地区经济范围的拓展延伸,并为域内企业带来更大的商业机遇。

财政部门积极参与并推动RCEP协定,在货物贸易关税减让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细致工作。例如,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以及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情况,决定自2022年3月18日起,对原产于马来西亚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RCEP东盟成员国所适用的协定税率。

多年以来,财政部门坚持统筹内外、互利共赢,深化国际财经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一是聚焦人民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需要,多次自主降低关税,中国关税总水平降至7.4%,处于世界较低水平;二是用好G20、金砖国家、10+3、APEC等多边财经对话机制,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将全球发展倡议核心理念写入有关财经对话成果文件;三是发挥中美、中英、中法、中德等双边财经对话平台作用,深化与主要经济体务实财金合作;四是全面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中国在G20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五是加强对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中亚学院等新机构的战略引领,着力提高中国在世行、亚行、国际农发基金等传统机构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推动设立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北京办公室等等。上述方面对于扩大我国对外开放、完善大国财政体系、提升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与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