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 只等你来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之学院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22-09-23 07:58 浏览量: 30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力雄厚、学科特点鲜明。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2005年获“材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建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2个硕士学位点,具有硕士推免权,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和“机械工程”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学科在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健康监测、高比强合金及其加工技术、先进焊接与增材制造方向形成了鲜明的航空特色,已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5人,含教授18人,高级职称40人,博导4人、硕导35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个,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兴辽英才等各层次级别人才称号30余人次。

学院现有多个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科研集群,形成了以型号研制、国防预研为重点,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并重的科研发展方向。近5年,学院承担军委科技委国防创新特区项目、国防基础科研、空军装备预研等国防军委科研项目3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沈阳市揭榜挂帅关键技术攻关等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220余项,主持省部委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项,经费9400余万元;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市各级奖项3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Carbon 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00余篇(SCI收录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富莱碳纤维、辽宁忠旺集团、山东索力得焊材股份公司落地转化,在空天行业以及省内外影响力不断攀升。

学院独立建设有辽宁省先进复合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航空轻合金及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市重点实验室与研发中心。实验室面积338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拥有复合材料制备、焊接技术、轻合金冶炼及加工、测试与表征等重大仪器和装备百余台套。近年来,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促进科技资源集聚,构建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体系,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保驾护航。

学院面向航空领域和地方经济建设,在新材料研发、加工及性能检测表征等方面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以及创新意识的高级研究应用型人才。五年来,多名研究生先后荣获包括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沈航研究生年度人物在内的各级荣誉60余人次;在Carbon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人均2篇以上;多名研究生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参研的关键技术等成果获2017、2019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源创杯全国总决赛五十强、“挑战杯”辽宁省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20余项,2018年荣获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学术之星、学业奖学金等共计150余人次,覆盖率超60%。

学院近5年研究生招生数以年均超20%的规模快速增长。研究生的平均就业率96.8%,其中,20%学生选择在哈尔宾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中科院金属研究等一流高校和知名院所继续深造毕业生在中航工业企业占比34.6%,高校及事业单位占比16.1%,其它行业占比30.8%,受到用人单位“留得住、用得好”的高度评价,为我国航空工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沈航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