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之学院介绍---民用航空学院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22-09-20 16:41 浏览量: 3383

一、学院简介

民用航空学院创建于2004年,原名民航学院。长期以来,学院以“品行端正、纪律严明、作风硬朗、技能全面”为人才培养目标,并在学校办学理念与方针的指导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不断加强学院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践行教学与实训相结合,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建院至今向民航系统输送各类专业人才近六千名,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二、学科简介

学院现有交通运输工程专业一级学科,招收学术型研究生,分为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用具运用工程三个学科研究方向;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点,依托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培养基地,招收与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立足于民航交通运输领域,将是我校未来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培养适合于民用航空领域发展的高端人才。根据我校“立足航空、拓展航天、做强通航、做大民航”特色,适应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按交通运输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系统规划与管理和载运用具运用工程方向,培养从事民航交通运输工程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并具备一定应用与开拓创新能力,以适应民用航空现阶段发展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还可选择学习飞行签派员800小时培训课程(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用航空学院是全国四所具有飞行签派员培训资质的高校之一),获得培训结业证书,为将来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学科研究方向介绍

01 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

研究飞行运行及飞行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构建智能化、综合化和全方位飞行运行及控制系统;开展导航系统、航空电子系统、航空机载设备系统设计、航空机载设备地面检测评估系统及军事电子系统等的研究。

02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开展民航运输规划、民航运输优化与调度、民航运输经济性分析、通航产业培育等方向的研究;通过将民航运输管理与经济学研究方法相融合,既关注宏观上的民航管理规划、又关注微观上的资源协调与分配研究。

03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该学科以可靠性及维修工程、飞机复合材料结构工艺及可靠性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开展航空发动机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航空发动机部件修理技术、发动机控制和测试技术等方向的研究。

三、师资力量

该学科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6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多年来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突出、教学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

四、科研成果

民用航空学院教师具有较强的整体科研实力。专业教师在空域管理相关领域与机载设备的研究、省航空产业整合与发展研究、航空维修研究以及空乘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等理论研究方面基础雄厚,目前已经基本上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和科研团队。近三年来,我院共获得纵向项目5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企业横项课题12项;学院教师发表各级各类论文150篇,其中SCI/EI收录34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科研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五、平台建设

本学科拥有辽宁省通用航空重点实验室1个。近年来,学校累计投入各类资金860万元,建设本硕一体的实验室3个(雷达模拟实验室、运控模拟实验室、飞行模拟实验室),其他各类实验室10个,民航局设立的培训中心2个(沈航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中心、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行签派员训练中心),上述实验条件将为学科建设提供保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