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之学院介绍——航空发动机学院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22-09-20 16:41 浏览量: 3655

学院概况

航空发动机学院是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共建学院,是在我校1952年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航空发动机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航空特色鲜明的主体学院之一。

学院紧密围绕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基础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项目,并取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已在发动机振动测试分析与综合健康管理、航空声学与航空航天薄壁结构高温声疲劳、发动机先进燃烧技术、发动机内流传热与高效冷却、发动机先进密封技术等领域形成学科特色与优势,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

学院作为我国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科学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就业质量高。大量毕业生已成为国家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工业部门,以及部队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有的成为国家党政机关领导,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在新时代将继续秉承“德能并进,勇毅翔远”校训,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校风,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而不懈努力!

研究生招生专业

学院依托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类别的硕士点。

在科学研究方面:

学院拥有“辽宁省航空推进系统先进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立足航空发动机研制和发展对发动机性能、可靠性的要求,建成航空发动机强度振动与综合健康管理、航空声学与航空航天薄壁结构高温声疲劳、航空发动机先进燃烧技术、内流传热与高效冷却、航空发动先进密封技术五个研究团队。通过科研立项、产学研合作攻关等方式开展科学研究,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教育教学资源方面:

学院拥有一支规模、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导师队伍,拥有28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和7位博士研究生导师。并与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培养研究生,拥有着超过20人的企业导师队伍。学院拥有“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建成涡喷、涡扇、涡桨、涡轴共4条航空发动机混合装配线,成为国内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实习实训中心,为提高研究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在就业前景方面:

研究生毕业生主要面向航空、航天部门,从事航空发动机的研究、设计、生产、试验、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交通、能源、环境等部门从事其他热动力机械的研究、设计、生产、试验等技术工作。

近年来,就业签约单位专业对口率100%,绝大多数学生签约航空、航天,民航、军航等国防企事业单位,就业质量高。主要包括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中国航发贵州红林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和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升学单位主要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空军工程大学等知名院校。

在文化建设方面:

航空发动机学院作为辽宁省首批航空类校企共建学院,始终将服务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作为最高目标,从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为入手,以航空航天精神育人为主线,以学风建设为牵引,以养成教育为重点,立足航空类学院文化特色,深入挖掘空天文化的育人元素,着力打造过程完备,质量一流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形成航空育人的长效工作机制,培养爱国爱党敬业的新时代航空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