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风采|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周乐安博士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11-05 23:58 浏览量: 2779

青年教师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未来,在推动高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历史进程中,青年教师是十分重要的力量。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秉持严谨笃学、勤耕不辍的信念,以朝气蓬勃之面貌、昂扬进取之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周乐安,博士,2020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年7月入职长沙理工大学,目前担任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给排水系副主任职务。主要围绕水体厌氧生物电化学修复展开研究,累积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Chem. Eng. J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10余篇,H 指数22,授权国家专利3项,担任JCR Q1期刊Frontier in Microbiology(IF:6.064)客座编辑。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各一项,作为项目骨干或主要参与人员参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获得第四届污染健康国际会议优秀口头报告二等奖、第九届环化大会优秀墙报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与奖励。

周乐安博士主要科研成果介绍如下:

电活性生物膜形成

及其内部电子流调控

揭示了化学信号定向选择电活性微生物的分子机制(Water Res., 2017, 125, 280-287),首次发现了亚抑制浓度妥布霉素(1/80 MIC)可选择性富集电活性微生物、加速系统启动,能量输出提高17%,群落中模式产电菌株丰度Geobacter提升了1.6倍。探究了生物膜增厚过程中内部电子传递的空间异质性(Environ. Sci. Technol., 2020, 54, 9593-9600),生物膜变厚后内部电子传递更倾向于异化硝酸盐还原为铵(DNRA)过程而非反硝化。

微生物电化学体系的

运行稳定性探究

探索了电活性生物膜对交变电场的响应规律、提出了半波交流电场原位高效再生活性炭电极的方法(Appl. Energy, 2018, 219, 199-206;Electrochim. Acta, 2019, 298, 372-378),提高了系统的长期运行稳定性。即利用半波交流电场扰动阴极中沉积的带电盐粒子,并伴随其在孔结构中的不规则运动而攻击附着在阴极亲水侧的生物淤泥,使其发生膨胀,甚至死亡。

水体污染物的

电活性微生物代谢机制

探讨了不同电位下电活性生物膜对污染物的降解机制(Chem. Eng. J., 2020, 38, 1122663),当生物膜逐渐增厚时,氧气存在条件下电极电位可调控污染物苯酚的降解途径。在此基础上,以沉积物为接种源探讨了简单有机质刺激下,抗生素的微生物电化学降解过程(Sep. Purif. Technol., 2022, 286, 120481)。总结了各类电活性微生物和主要的胞外电子转移形式,影响电活性生物膜形成和MET性能的关键因素以及系统在废水处理、高附加值副产物回收、重金属还原等领域的应用(J. Water Process Eng., 2022, 49, 103135)。

周乐安博士基于微生物电化学的基本原理开展的水体微生物修复技术为深入理解水环境中物质流与电子流提供理论基础,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