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 年龄划分共学习,宣讲精神入人心——弘道“萤火邮递员”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1-22 07:30 浏览量: 2079

“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次深入不同年龄层级、结合专业特色、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机会,提高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寒假伊始,我组建了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弘道“萤火邮递员队”并对社区内居民进行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了解状况的调研,同时结合本专业特色进行实地宣讲。本着疫情期间不聚集原则,我们团队采取线上沟通,线下分头行动的方式进行实践。1月16日,我来到滨州市无棣县海丰街道古城社区和高白杨村振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除了了解到居民们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了解程度,也了解到基层干部为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作的努力以及在宣讲期间发生的故事,使我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新的感悟。

关注不同年龄层级,宣讲方式拓展差异化

1月16日,我先来到无棣县古城街道时代华庭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在说明来意之后,与吴爷爷和蔡奶奶进行交流,并了解到老年人对于党政国家发展的看法。在我提及二老从什么途径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时候,爷爷打开电视机将电视调至了cctv13频道,这是一个细节,老人用自己的行动热情的告诉我这是他们这个年龄阶段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途经,这让我突然意识到应该根据年龄段划分宣讲宣传途径。关于党政国家宣讲方面,不能仅仅给老人或者其余居民发放纸质宣传页,还要进一步采取声像宣传模式进行宣传。

与爷爷奶奶交谈时他们听不懂专业术语,因此在谈话中我决定采用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群众的幸福生活、各项惠民政策结合起来宣讲。其实我对于这种方式起到的效果并不能预测,但是从这位朴实的爷爷口中,我了解到我们的努力是有回报的,因为爷爷说了一句:“孩子,就是这个理儿,中国这些年变化特别大,跟这些会议决策离不开,我每天看新闻听着我就知道这些会议又会带来更多好的变化,谢谢你和我们讲这些。”在离开吴爷爷家里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感动与幸福,我们祖父辈的人仍然在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国家、支持国家,他们渴望学习也渴望交流,这次调研不仅仅使我更加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情况,也在与不同人的宣讲过程中逐步加深对会议精神的了解。

村民配合宣讲工作,宣讲精神入万家

在时代华庭园区与居民交谈结束后,我又前往高白杨村采访该村干部,在与高伯伯的交谈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视角——宣传者的角度。作为基层干部,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显然是一项重要工作,同时自己也应该有很深的思想感悟。在交谈中,和普通居民相比较,高伯伯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能够很清晰的进行讲述,但是高伯伯提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宣讲宣传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是所有人为之辛苦付出的结果,更离不开村民们的密切配合。

他提到村内开展宣讲活动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时,各家各户都出人出力一起打造美好家园。在本次调研中我提及去年村里进行污水清水两渠工程时,高伯伯说正好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全会精神宣讲与乡村坚守服务相结合,现在村子污水排放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在与高伯伯告别后,我来到了村中的街道并在村路口和几个阿姨进行交流。我得知现在村中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要通过微信群进行相关文件转发和视频宣讲等。在询问到对村中所进行的宣讲宣传的评价时,阿姨们都纷纷称赞。随后我又进行了一些相关知识的宣讲,两位阿姨对我们提出提前准备宣讲视频和时长控制等方面的建议,在询问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自我理解方面的一些问题时,她们结合国家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理解。

通过此次调研,我对普通群众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了解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到基层部门的宣传措施及成效,也从众多居民口中听到他们对为宣传工作做出贡献的人的肯定、对国家的赞许……无论是听到的、看到的、亦或是感悟到的,都给我带来了深深的感动与触发。最重要的是在调研中应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划分宣讲调研方式,根据不同角色设置问题。(通讯员 吴昊冉)

图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弘道“萤火邮递员”队

文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弘道“萤火邮递员”队 韩玉慧

编辑 | 秦颂

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樊麟璇

审核 | 张忠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