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丨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案例大赛2018总决赛成功举行

MBAChina
2018-03-26 15:07 浏览量: 8562

MBAChina网讯】2018年3月10日晚,2017级各班派出最强阵容,围绕“猪八戒网”的升级之路展开一场思维大碰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淑娟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顺平教授,案例中心原主任史有春教授,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郑称德教授,工商管理系李虎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李晶副教授等应邀担任嘉宾评委。

赛前,商学院副院长韩顺平教授致开场词,向评委、来宾及组委会表示感谢,并再次强调了案例大赛的对MBA学生成长和MBA教学实践的重要意义,最后预祝参赛队伍赛出风采、取得好成绩。

嘉宾评委、王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则用“大赛重在格局,心态决定高度,胸怀决定成败”,鼓励参赛队员,希望大家为推动中国工商管理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比赛以随机抽签方式将七支队伍分为三组,比赛采用大小PK制,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为每队13分钟的小PK,每队先进行八分钟的陈述,再进行五分钟的相互问答流程;第二环节为10分钟的大PK,台下评委、观众向台上队伍进行提问。评审团根据每个团队四位成员的现场表现,以及案例剖析的合理性、创新性、有效性、逻辑性、专业性等综合打分评议。

案例分析在MBA的教育与培养中非常重要,一些艰深难懂的知识通过案例分析,可以变得形象、易记,并且可以将MBA所学的理论转化为企业具体的实践战略措施,学以致用。在三个小时的比赛中,八支参赛队伍从企业发展历程回顾、企业问题聚焦、SWOT等方面综合分析,提出了战略规划与实施、风险及防范、总结与展望,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思维碰撞、精英对决。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习感受,现将各队的发言主旨依次总结如下:

B班重点分析了猪八戒网的商业模式,提出线上线下共同打造和特色商品B2C的打造。

G班建议“众包众创双线并行”,指出猪八戒网应该在服务上面下狠功夫。

S班针对猪八戒网“速度、深度、广度、精度、高度”五个方向,建议提升服务效能、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发展趋势。

D班对众创行业进行了SWOT分析,指出猪八戒网应该“向下长尾拓展垂直纵深、向上产业园运营新服务商、线上线下互相引流形成闭环”。

E班认为可以扩大客户基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优化提升内部绩效。

C班研究了企业生命周期及战略转型等方向,建议立足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打造生态圈。

A班指出企业的商业模式需要升级,提出“众包服务与众创空间并轨,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圈”的战略调整。

赛后,史有春教授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

案例教学是工商管理教学的最高水平的体现,以后也将更加的普及化和常规化。

我们应该感谢互联网时代,重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也要看到企业创始人的重要性。

案例大赛也暴露出了关于服务类型、商业模式研究不够深入的实际性问题,希望大家对商业模式画布等知识加强学习。

随后,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宣布了盲审得分和最终名次,MBA教育中心主任李晶副教授对各位嘉宾和现场到来的同学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不仅会全力支持获胜团队参加最终决赛,以后也将投入更多力量让南京大学MBA学生从案例大赛中更快速地成长。

经过激烈的角逐,2017级C班团队获得第一名,A班团队和G班团队获得优胜奖,E班、B班、S班、D班团队获得佳作奖,17S班郭航宁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17D班杨艳获得“最佳风采奖”。

此次案例分析大赛,充分锻炼了同学们剖析企业经营问题、梳理主次关系、深挖案例细节、拓展全球视野、强化系统思考、制定解决方案等能力,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南京大学MBA同学们的风采。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阅读:

全球薪水最高的MBA毕业生都来自哪些国家?美国第一亚洲国家未入前十

MBA财经|中国央行行长:当前金融的主要工作可概括为三句话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