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高颜值学霸创新创业、环保公益大赛获奖名单从未缺席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6-01 10:18 浏览量: 3055

MBAChina网讯】省政府奖学金、校才苑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他们囊获各类奖项。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杭州市环保公益大赛、校“挑战杯”创业大赛、校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校操舞大赛、校寝室美化大赛...他们从不错过任何展现自己的机会。

在桃李苑1#436寝室,就住着这么四位品学兼优的学霸!

从左至右为彭永翔、张越、虞家昊、言震宇

虞家昊:

来自16国民经济班,现任生活园区团工委综合管理部部长、团支部宣传委员。获2016-2017学年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校文艺单项奖学金。2017-2018学年综合素质评测位列班级第一。2016年校操舞大赛体育舞蹈(华尔兹集体舞)荣获第一名。

彭永翔:

来自16国民经济班,现任组织委员。

言震宇:

来自16经济学3班。2016-2017学年综合素质评测位列班级第一,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金、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7-2018学年综合素质评测位列班级第一,初评省政府奖学金、校才苑奖学金。

张越:

16国民经济班心理委员。2016-2017学年综合素质评测位列班级第三。2017-2018学年综合素质评测位列班级前30%。

生命全部的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

步入大学的校园,有人天资聪颖,很快探寻到了自己的人生之路;有人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在持续探索中找到门路。虞家昊和严震宇则是后者,是积极的“体验派”

2017年4月,大一的虞家昊、严震宇听说了校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在结合专业与自身兴趣后,他们决定进行有关大学生社会服务平台的研究。通过不懈的努力,其承担的项目《飨源——基于EC模式的大学生社会服务平台》获得了校赛三等奖。经过这一项目的磨砺,他们对于各类项目的执行运作更加轻车熟路。

校赛结束后,虞家昊、严震宇和他们的团队并未放弃探寻之路。2017年暑期,在海宁市丁桥镇进行水质调查的实践活动时,他们发现在采样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低效率的操作。例如采样的水样基数大,实验室过小以及检测成本高,检测结果时效性较短与采集的频率周期较长等问题。如今,水质检测成为五水共治的重要环节,在如此问题之下,如何做到高效检测水质成为团队成员思索的重点。他们从利于方便高效检测水质的方面入手,萌生了制作专业的水质检测APP“河童”的想法。基于数据挖掘,通过低成本手段对水质进行检测,打造便携、动态、易用的劣V类水识别平台成为团队实施计划的蓝图。

“河童”app作为一款简单易用、可以快速识别水质的软件,仅通过手机拍摄便可鉴定水质等级。项目立足现有水质监测市场,为政府机构、水务公司等提供高效水质识别服务,打造绿色环保前景理念,推动五水共治“第*”问题有效解决。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挑战从一开始就来临。2017年暑期,团队为做好水样采集工作,一天内走访了海宁市丁桥镇的20多条河道,因为检测的大多是小微水体,大部分都需要靠徒步行走才能取得,这增加了走访调查的难度。但炎热的天气和长途跋涉的劳累并未使他们退缩,团队坚持完成了水样采集工作。

前期的市场调研是令他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因为平日里在学校,所以对市场上政府客户的大容量调查会受局限,团队需要以空余时间去走访询问,往往一个公休全花在了样本容量的问题上。在调查过程中,由于市场调研要求从全局出发,团队在用户,竞争者等方面都需要下功夫进行市场调研,所以也吃了不少闭门羹。”

他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团队不仅要做好用户分析,明确用户买单理由,用户痛点是什么。还要做好自身分析,分析自身背景、产品定位、产品卖点、用户利益点等等。还不能忽略竞品分析,即同品类竞品有哪些,他们的卖点、用户、价格、推广渠道、市场策略。只有做好这些用户分析后,才能明确行业趋势、行业类型、存在的问题,从而得出可行性结论。

在准备创赛的过程中,由于项目带有公益性质,其在文本等内容上与其他项目不太一样,所有的内容与结构都需要团队成员自己去把控,他们的ppt前前后后的修改不下30次,熬夜也成了家常便饭。但,正是梦想的力量,促使他们在尝试中不断提升自我。纵使百受打击、心疲力竭,仍能继续推动项目的进行

特别感谢王正新老师,能够给予我们和研究生学长共同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从中学到了很多技能;也要感谢研究生学长,将项目交接给我们负责,并且和王正新老师一起指导我们,提供意见,让我们在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殊荣。”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2017年4月承担的项目《飨源——基于EC模式的大学生社会服务平台》获校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创业计划类)三等奖

2017年10月承担的项目《河童——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污水水质识别APP》获校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创业计划类)二等奖

2017年12月获杭州市环保公益大赛优秀奖(浙江新闻报道)

2018年3月获“创青春”2018浙江财经大学“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

2018年5月获“创青春”省第十一届“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2018年7月获“建行杯”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这是这支创业团队在短短两年内的成就。“纵使别人再怎么不看好你的项目,你也得敢把它继续做下去,坚持到最后就是成功。”

当提起创业项目的收获时,虞家昊说:“创业项目的一遍遍的完善提升了自身的文字处理能力,我们在各类比赛的过程中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同他们交流后发现,创业最重要的是得有撞南墙的勇气,就算别人再怎么贬低你,你也要将自己的思想贯彻到实践项目中去。”这种收获,定会助力团队成员更好地走过今后的人生。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

如果说严谨认真是他们的人生态度,那么安静踏实就是他们的生活态度。他们将他们的热情与对家的思念寄托在了这一小方天地。院寝室美化大赛一等奖、校寝室美化大赛二等奖……正所谓:优秀,是一种习惯。

一个良好的寝室氛围能影响你什么?一个优秀的室友能改变你什么?一个习以为常的言行又能激励你什么呢?他们给出了最完美的答案。

他们不忘初心,携手并进。校园里,他们是竞争对手也是朋友。清晨,闹铃准时响起,大家整齐地起床、洗漱,整理好着装后,陆续地奔向学校。课上,他们认真听课,积极发言。课后,大家齐刷刷地来到图书馆,有在二楼认真背诵英语单词的,有在四楼静心刷题的,也有在信息共享空间准备着各类竞赛的策划文稿,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寝室中,大家是知己更是亲人。学业上有困难时,他们互帮互助,共同钻研;生活上有困难时,他们相互理解,互相关心。

放眼未来,他们志存高远,砥砺前行。“选择了一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寝室成员中两人选择考研,一人准备出国,一人选择实习,每个人都在为各自的目标奋勇拼搏,向着光明未来迈下他们一个又一个坚定的脚步。

REC

1幢436寝室,承载着他们的欢笑与泪水,见证了他们的成功与失败。四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怀揣着梦想与憧憬在这里扬帆起航。这是他们的青春,向阳而生,肆意绽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各位zufer能向阳生长,在岁月的磨砺中愈发强大,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仍能保持着少年的心气,不忘初心、素履前行,追逐最遥远的梦想。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