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如何与世界“牵手”成功!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08 19:58 浏览量: 4536

浙江财经大学校报第509期

校报在线

点击蓝色链接查看浙江财经大学校报手机版,点击向右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点击文章即可查看原文。

校报在线

苏格拉底和孔子: 两个面具覆盖下的一个人

2018 年 9 月 4 日举行的第 30 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上,台湾当局“友邦”瑙鲁刻意刁难率团出席此次峰会的中国特使杜起文,上演了一出拙劣的闹剧。为维护中国代表团的发言权利,杜起文特使多次提出强烈抗议。由于抗议未果,杜起文特使拿起公文包,走过岛国领导人坐席和主席台,步出会场。2018 年 12 月 6 日,应邀来浙江财经大学讲学的杜特使对师生表示:“作为中国外交官,我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捍卫祖国的荣誉与尊严。”杜特使还接受了财大师生的采访。   

中美两国存在结构性矛盾  

学生:杜大使,您好!在 G20 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但是,最近几天,中美摩擦连续不断,矛盾并没有解决。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是中美两国的矛盾应该如何协调?第二,中美两国能否找到新的切入点?谢谢!   

杜起文大使: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是很深刻的结构性矛盾,期待能够全面解决,目前看来不现实。这个矛盾体现在美国要极力维护自己一超独霸地位,维护他主导的国际秩序,容不得中国快速赶超,威胁其霸权地位。因此美国想方设法企图遏制中国的崛起。西方国际关系的理论从来都是零和博弈,我输你赢,赢家通吃。这叫“Winnertakesall。他们认为这是一条铁律,在过去的年代里,西方大国确实也是这样。现在时代变了,全球化时代,国与国利益高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允许你实现赢者通吃。另外,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我们追求的是和平发展,不会走大国扩张、追求世界霸权的道路。我们主张互利共赢,建立全球命运共同体,但美国人不这样看,他们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一种威胁,所以要维持美国的优势。在过去也不乏有这样案例。上个世纪 60-70 年代,美苏争霸。当时苏联的经济总量达到了美国的 60%或者还多一点,综合实力也很强,军事实力、国防力量可以和美国抗衡,所以美国就把苏联作为打击的战略目标,在世界范围内遏制苏联。最后通过一场全面的军备竞赛消耗了苏联的国力,当然苏联内外政策也有不少失误,最后苏联被拖垮了,解体了。上个世纪 80 年代,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日本经济发展很快,超过了美国的 60%,也多少有点膨胀,他们在美国搞了很多采购,买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还在世界市场拍卖梵高等。引起了美国的警惕,所以就集中目标打压日本,主要是通过经贸手段,抬高关税,日元升值,最终达成 《广场协议》。日元兑换美元升值幅度非常大,日本发展势头发生逆转,经济竞争力就下来了。上个世纪 80-90 年代末,日本是“the lostdecade”,“失去的 10年”。现在是“失去的20 年”,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当然也有他自己的一些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经济的内生动力不够。日本和美国的距离就大大拉开了,现在日本的GDP 大概是美国的 1/4,或者还不到,当时是60%。即使日本是盟国,美国也要把他打压下去。如今中国蓬勃发展,GDP 已经是美国的 66%,将近 2/3。如果保持这样一个发展势头,最晚到2030 年,中国 GDP 总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有人说,国际上按 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购买力平价,根据各国不同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间的等值系数)计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无论如何,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已经引起美国严重的焦虑。   

美国认为,通过贸易战这种手段可以让中国让步,但是半年多的贸易战打下来,他看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所以有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习特会”,也就是说双方同意暂时休战,开始谈判。谈判思路大致定下来了,争取在 3 个月内达成协议。但是美国对华战略没有改变。我们争取能达成协议,也要做好最坏准备。中美之间的这个矛盾,我觉得短期内解决不了,在中国真正确立大国地位之前,在新的、稳定的国际秩序建立之前,中美之间的这种冲突和摩擦是不会停止的。

学生:杜大使,您好!您刚才多次提到了民粹主义。现在西方所流行的民粹主义思潮,特朗普当选被普遍认为是民粹主义的产物,所谓“特朗普现象”。您如何看待民粹主义的兴起呢?谢谢!   

杜起文大使:西方,美国的民粹主义的兴起,是因为全球化的形势下,他们有些内部问题没有处理好,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在拉大,内部矛盾在上升,主要根源就在于此。我感到,民粹主义还会进一步发展加剧。现在由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国际合作势头越来越强,发展中国家抓住了机遇,他们却从神坛上落到地上来了。这样问题就出来了。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就是以很突出的形式表现出来。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公平,经济发展缺乏活力。他们过去是叼着银勺子出生的,现在却要放下身段和大家在一个锅里抢饭吃,失落感也由此而来。民粹主义上升,特朗普采取硬性手段,搞贸易壁垒,搞贸易战啊。   

如何规避“一带一路”风险?  

学生:杜大使,您好!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上台后取消了价值千亿的中资项目,还声称要退出马中自贸协定,使中方蒙受损失。您认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时应该如何尽量规避这种因政权更迭而引起的风险?谢谢!   

杜起文大使:从你的提问可以看出,你对“一带一路”,对我们的对外经贸合作,还是跟踪得很紧的。这确实是个问题。首先,为什么政权更迭的时候出现这个问题?因为那些国家的反对党,在选举中抓住这些问题来炒作,大做文章,赢得选票。但是真的上台执政了,他们不得不面对中国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这一现实。实际上,中国的这些项目也是符合他们根本利益的,其他国家也取代不了中国。别看这些政客们在选举的时候讲了不少很过分的话,但是当选后,态度就有所变化。马哈蒂尔前不久不是来了么?所以,这个问题并不像媒体上特别是西方传媒报道得那么严重。第二,我们和这些国家搞合作,我们要有规避风险的意识,包括政治风险,充分考虑所在国国内政治,政权更迭,大选这些因素。在开展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我们要加强所在国的宣传工作,形成比较有利的社会舆论支持,让他们认识到与中国开展这样的合作项目是符合他们利益的。从根上说,中国大规模走出去,企业在外国投资,搞一些大的项目,时间还不长,有些方面把握得不是那么好。但这不是主流。若干年后,我们在外国的投资活动会更有经验,搞得越来越好。   

希腊文化和中国文化  

学生:杜大使,您好!刚才的提问政治性都比较强,我就问一个文化方面的问题。雅典是您外交生涯的第一站,在阔别 29年后,您又出使希腊。两次常驻雅典,您对希腊文化的理解有何不同?希腊文化对欧洲文化有何影响?希腊传统文化对我们有何借鉴?谢谢!   

杜起文大使:我的驻外生涯,从希腊开始,又在希腊画上句号,这也许是一种宿命。第二次到希腊当大使的时候,见到一些来祝贺的老朋友,他们年纪也很大了。我跟他们说,我很惭愧,进步不快。你看我 1976 年到雅典,2011 年重返故地,时隔 35 年,唯一的“进步”原来是“大使秘书”,现在“秘书”没了,成了“大使”。   

希腊文化是西方文化的发祥地,希腊文化就是西方文化的根,非常灿烂辉煌,有着非常强大的生命力,是希腊人最引以为自豪的。世界进入近代后,整个发展是以欧洲为中心。西方文化的最基本的东西,是在希腊奠基的。从希腊起步,古罗马,然后经过文艺复兴、资产阶级革命、产业革命,再发展到整个欧洲国家,然后美国强势崛起。中国可以从希腊文化里得到哪些借鉴?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之好!首先,中国文化和希腊文化是世界上东西方文明的两个代表。西方文化或者地中海文明一脉相承,传到今天。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东方文明,在历史上、发展上曾非常辉煌。各自都保持着很强大的生命力。只不过进入工业文明时代的时候,我们停滞下来了。但中国文明,五千年生生不息。中国文化和希腊文化彼此怀有崇敬,惺惺相惜,引以自豪。中希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70 年代第一次去常驻,希腊人说话也很直率,说欧洲人看不起我们。当时希腊在欧洲比较落后,西方人嫌他们懒。希腊人说,他们有什么了不起的?别忘了,在我们已经逐渐进入文明社会的时候,他们还像猴子一样在树上爬来爬去呢。   

希腊著名进步作家尼科斯 · 卡赞扎基斯(Nikos Kazantza-kis)对新旧中国的变化非常之感慨,非常崇敬中国文化。他说:苏格拉底和孔子,实际上是在两个面具覆盖下的同一个人。所以从人的本源来说,中国人和希腊人是相通的。卡赞扎基斯还说:如果用手挠一挠皮肤,你会发现,在希腊人的皮肤底下藏的是中国人,在中国人的皮肤底下藏的是希腊人。这是从人性的共同点,从文化的价值上来说的,相互欣赏。五四运动以后,提出打倒孔家店,德先生,赛先生,他们的奠基人都是在希腊。以至于毛主席后来说:言必称希腊。崇拜西方文化,就是希腊文化。从希腊发源的这些文化对我们影响是巨大的。   

中国与南太岛国的合作 

学生:杜大使,您好!今天下午您在讲座中提到,太平洋岛国都很小,也很穷,但是他们有比较丰富的海洋资源。我想请教您,外交官如何促进中国企业和这些岛国的合作?谢谢!   

杜起文大使:南太岛国中规模较大,资源较好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产资源非常丰富,铜、铬、镍……,储藏量都是世界上靠前的。中国企业已经去了。另外,石油、天然气,也在大规模开发。还有林业资源。合作前景非常好,已经启动。但是岛国很小,非常落后贫穷,起点特别低,还面临着一些特殊困难,和外界的交通联系很困难。实际上,这些岛国是世界上的一个特殊群体,需要国际社会来帮助援助,就像我们的国内定点扶贫。国际社会有责任来帮助这些最贫、最穷、最弱,面临挑战最突出的国家尽快发展起来。作为大国,中国提供一些支持,援助,这是国际义务。你刚才谈到又小又贫穷落后的岛国,可能更多的体现在做一些实事上,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学生:杜大使,您好!2005 年瑙鲁与我国断交,与台湾“建交”。有媒体披露说,台湾提供了金援。除了来自美国的压力和台湾的金钱援助,瑙鲁挑战中国还有其他的原因吗?中国如何在南太平洋进一步发挥影响,消除台湾势力?谢谢!   

杜起文大使:我们不和台湾比拼在太平洋地区的援助。台湾现在唯一关注的,是保住所谓的“邦交国”,不要再缩小。但是,在当今大潮流下,中国大陆迅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和各国合作越来越密切,台湾想保住这样一个局面,是不可能的。这是大势所趋。台湾的“邦交国”越来越少,蔡英文两年里丢了 4 个,现在只有 17 个了。为了避免进一步的减少,台湾加大力气,不择手段,通过金钱贿赂这个办法,来巩固“外交”阵地,在瑙鲁,他就是这么干的。瑙鲁那些政客拿了台湾大量的好处。台湾的这种贿赂,如果给瑙鲁一年 1000 万美元的话,500 万,600 万,就给了像瑙鲁总统,然后再把这些钱切两半,一半用来摆平国内各方面的政治势力,把他们都收买了;另一半呢,就揣在自己的口袋里。只有400万,500 万美元来搞一些台湾主导的援助项目。台湾的这样做法助长了岛国地区政治贪腐。中国和岛国也有一些发展援助项目,这是国家之间正常的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我们支持中国企业在当地搞一些经济发展的项目,帮助这些国家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效果很好。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就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四边对话”和亚太再平衡  

学生:杜大使,您好!2017 年以来,美日印澳“四边对话”又重新活跃了起来。2018 年 2 月,澳大利亚媒体披露特恩布尔总理与特朗普讨论“四边对话”时提出要寻求“一带一路”替代方案的可行性。特别强调的是替代,而不是对抗。那么您认为“四边对话”的可行性如何?是否有反对或干扰“一带一路”的意图?谢谢!   

杜起文大使:印太战略是美国首先提出来的,日本支持,呼应推动,澳大利亚积极参与,最后把印度也拉进来。就是为了应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这个印太战略,我们官方没有正式对外讲。我个人看法,他们感到过去经营的盟国体系,主导地区事务,已经不灵了。原来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经贸发展都是由美日澳主导的。在军事安全上,他们靠美国。这些年来形势的发展,原来的防线被突破了,退而求其次,部署第二道防线。原来第一条防线是把中国困在家门口。不好使了,就再倒退几步,在更大的空间,把几个主要合作伙伴纠结在一块,来应对中国。他们要想用来制衡替代中国的“一带一路”,那当然是不可能的。韩国早就参加进来了,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参加亚投行了。安倍访华提出,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和中国开展第三方合作。我们很赞成。我们现在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不能把某些项目在一个国家搞得太大。这样,你就把自己放在所有竞争对手的对立面上去了,他们合伙反对你。这两天大家都在谈华为的事。华为过去长期在澳新发展,基础非常之好,和电信出租商、运营商合作关系很密切,华为的 5G 技术领先于世界。但是引起澳大利亚强烈的反弹,最后完全从政治上考虑,从战略上出发,就把华为的项目否掉了。华为现在也明白,在这个项目上,如果不搞一家来开发,吸收其他合作伙伴,那就要好得多。把所有的竞争对手都给打垮了,自己也就置身于危险的境地。美国能不能实现联手日澳印来遏制中国?我看未必。日澳放弃不了中国这个市场,澳大利亚非常尴尬,中国是他最大的贸易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再就是印度,但印度是大国,不结盟运动的领袖,一开始就有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不加入任何大国集团,另外,印度也看到中国的发展大势,制衡中国,遏制中国,是走不通的。印度现在认识到,自己的实力,已经远远不是和中国一个量级,双方的距离大大拉开了,中国发展的势头以及在全球经济和事务里的影响力,已经不是印度所能比拟。莫迪就说,中国和印度应该实现龙象共舞,1+1 不是等于 2,而是 1+1=11。   

学生:杜大使,您好!美国防长帕内塔在 2012 年上台后提出亚太再平衡,标志着美国战略重心的转移、重返亚太的决心。这个时间点很微妙,正好在您两次担任南太特使的中间。在美国重返亚太背景下,面对美台等势力的压力,中方如何应对?谢谢!   

杜起文大使: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是针对中国的。但中国并不是想和美国在亚太直接对抗,中国只是和太平洋岛国地区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   

中国转身中亚地区,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和整个欧亚大陆合作。现在还有什么人谈“亚太再平衡”?等于无疾而终。新鲜的说法是“印澳战略”,这是冷战思维,违反时代潮流。上世纪 70-80 年代与岛国建交以来,经过几十年发展,我们的关系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岛国不愿意让美澳新牢牢束缚住,他们知道外部世界怎么样了。很多国家希望和中国发展关系。中国在岛国地区搞了很多基础设施的项目,他们非常尊重和中国的关系。他们认为,中国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获得了从来没有的独立自主性,不再把安全紧紧地绑在美澳新的战车上。西方有些研究太平洋岛国的学者说:别看他们都是小国,他们现在也搞大国政治啊!西方说,太平洋岛国的做法实质上是什么呢?是 feed dragon,和中国打好交道,喂好龙,totame,以便驯服谁呢,几维鸟(新西兰的一种土鸟),像鹌鹑一样,被作为新西兰的特征,the kangaroos,袋鼠,and the boardeagles,美国的秃头鹰。和中国龙打好交道,以便能更好制服新西兰的几维鸟,澳大利亚的袋鼠和美国的秃头鹰。这个总结概括得不错,我和岛国朋友一说,他们高兴得拍大腿:嗨呀,这太好了,说得太到位了!我们没有像西方帝国主义那样搞殖民扩张,搞势力范围,建军事基地,把其他的国家排挤出去。

关于台湾问题,“一个中国”的框架,也被越来越多的岛国地区国家所接受。台湾现在极力维持 6 个“邦交国”局面。他们还不甘心失败,尽量把时间拖得更长一点。但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总有一天,这些岛国会抛弃台湾,承认中国。实现祖国统一,也可能会更快一点。前些年,马英九当政时期,他的两岸政策还比较好,最主要的一条,他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两岸都属于一个中国。后,马英九执政面临一些困难,绿营啊,民进党啊,台独啊,利用一些本土原住民势力对他施加压力。我们也不希望民进党有更多的借口,调动岛内所谓的“悲情意识”,来向马英九施加压力。所以有一段时间,两岸出现“外交休兵”。但是蔡英文上台之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形势就发生变化了。两年之内,我们在台湾的 21 个“邦交国”里拿下 4 个,现在还剩下 17 个,多半都是一些弹丸小国。   

我今天晚上吃饭的时候也跟你们的校领导说了,瑙鲁发生的这场外交纠纷,实际上是一个转折点。我已经看到这一点。台湾在岛国地区螳臂当车,最后是徒劳的。在瑙鲁的外交纠纷中,岛国看到了中国坚决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立场,对中国政策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台湾完全靠金钱收买,是倒行逆施,不得人心的。以后,台湾其他那些“邦交国”,他们也会好好想一想。我认为,再次开岛国论坛会的时候,台湾那些“邦交国”就不敢那么明目张胆,胡作非为了。这次已经被我们狠狠地顶回去了,颜面尽失,狼狈不堪。以后他们可能就会犹豫,是不是再往石头墙壁上去撞。我估计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岛国支持我们的力量会更加积极发声,来制止台湾的做法。   

(章晓路、张浚开、冯雪娇、钱丽蓉、丁梦娇、俞周韬、王露露、梅紫蕾、王怡媛、徐梦琪参加整理、采访,徐梦琪摄影,宗道一、李钰清辑校)

校第五届师德标兵、 师德先进个人 (二)

1

1

1

校级师德先进个人:陈淑莹

陈淑莹老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潜心于教学工作。从教 20 年来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把站好三尺讲台作为为人师表的核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事业中。

  (一)身正为范 教书育人  

陈淑莹老师长期从事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的教学工作,关注学科的发展和学生的学习习惯研究。所担任的英语视听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在教学工作和教学过程中她一贯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合适的学习方法和技能。探索在中国的教育大背景下让二语习得者在相对真实的虚拟学习环境中加强学生对语言的感知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从而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获取知识、掌握学习方法。并且有效地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提高教学效果,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培养,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尊重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认知能力,提出与学生自身水平相当的问题,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共同提高。   

在陈淑莹老师眼里,为人师表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应该引导学生在最好的年龄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对低年级阶段的学生循循诱导,强调专业基本功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计划,为高年级的专业课程学习和今后的就业、升学作出合理的前瞻性规划。在教学期间,她更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学生探讨学习、品德发展、社会活动、社团活动合理平衡的重要性。近几年,综合导师指导下的学生屡有学生考取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二)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和实践  

自 2004 年底开始兼任教学管理岗位以来,陈淑莹老师在完成课堂教学工作之余为了提高教学效果,组织了教研室各种教研活动,带领整个教学团队不停创新,在历年的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在 2016 年担任英语系副主任以来,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负责学院的第二课堂课程建设。从课程方案的设定、制度的落实和作为主要成员历时两年完成了“基于产出导向法的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的建构”,并在每届新生中进行方案的修改和完善工作,陈淑莹老师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基于POA 的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教学体系”不仅与2018 年的 《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下的英语类专业(财经类院校)培养目标相符,也与学校和学院的定位及要求契合。随着校园信息化的日益普及,该体系既符合数字化时代的语言教学特色,又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从课堂延伸至课外,并和第二课堂活动有效融合,在加快教育信息化向课堂层次纵深发展的同时,推动课程建设的步伐,完善了课程体系。于此同时,在陈淑莹老师的带领和协调下,在学院中形成了几个有特色的第二课堂教学团队,积极参与到学院和系部的课程建设中。   

(三)推进学院外语特色班的组建  

在新时期,为了满足专业发展的需要,学院决定在英语系率先推出英西复语特色班级。为了做好特色班的培养方案,陈淑莹老师跟随学院领导外出调研,了解外语类院校方案制定的考量因素,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我校特色的英西复语班人才培养方案。而且,根据首届学生的实践进行方案的完善工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陈淑莹老师还服务于2016 年在杭州召开的 G20 峰会财经副手磋商会议。作为财经副手磋商会议的联络官,前期的联系工作繁多又高要求,牺牲暑假的休息时间,配合市财政局的各项任务,并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获得了省财政厅、市财政局领导的好评。

1

2

1

校级师德先进个人:郑光

求知问道,技艺求精,教学楷模。因为有爱,科学赋予他无穷力量;因为信仰,一往无前就是他人生的方向。诚实亲仁、淡漠名利诠释了他作为一名教育中工作者的人格魅力。他就是数据科学学院的郑光老师。

今年是郑光大学毕业的第 37 年,因为受到家庭的影响,从小就对教师充满了崇敬之情,非常喜欢教师这个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1982 年大学毕业后,坚定地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来到高校担任数学教学工作。至今,他已在教学*工作了整整 37 年。从写教案、练板书、研究教学法开始做起,他已承担过专科、普通本科、硕士以及成人教育等各种类别的数学教学工作,讲授的数学课程多达十二门,教过的学生已达万人,把整个青春年华的最美好时光奉献给了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更付出了全部心血和智慧。作为一名教师他也欣慰地收获了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收获了桃李满天下。为此,郑光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深感自豪。他表示要继续坚持下去,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有用之才。  

做祖国栋梁的塑造者,深感重任在肩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大学生更是青年中的佼佼者。把对学生的培养教育作为一种动力源泉,激发了郑光老师无限的工作热情,在教学工作中他是这样做的:

第一,循循善诱,加强沟通,不断启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将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平时他注意建立与学生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各种信息,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以点带面,注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多年来他主动承担数科学院的基础课 《数学分析》的授课工作,这是一门非常重要又很难学的课程,学生普遍存在畏惧情绪。他及时调整授课方式,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利用课间和晚自习时间,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交朋友,和他们沟通思想,消除学生们对学习的顾虑,鼓励他们的每一次的进步。在课堂上,针对每一届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保证让学生们掌握好最重要的基础知识。同学们都说“光哥这么够意思,我们一定好好学,对得起光哥。”经过几年的努力,数科学院的考研率每年都大幅度提高。   

第二、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做一名学生满意的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他发现自己所从事的数学理论研究与数科学院各专业的学生所学习的内容存在差异,必须将抽象的数学课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完整地讲授给学生,而这个过程一定要自己真正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深入浅出。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和摸索,他慢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整套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方式,课堂上做到了板书工整,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课内容突出重点,受到了各专业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同学们都说:“听郑老师的课一定要注意将老师的板书记下来,那是精华中的精华。”他的学评教成绩一直名列学院前茅。由于在教学中的突出 表现,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还被学校授予教学讲师称号。

做*教学的基层管理者,历史使命敦促他一路向前  

从 2006 年到 2018 年,他一直担任数学系主任,负责全校公共数学课程的管理工作和数科学院数学系各专业的建设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爱和支持下,在全系教师的全力配合下,他注重将教学与管理密切配合,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一下两个方面。   

第一、根据国家发展需要适时调整专业方向,将原来的数学专业调整为金融数学专业,新信息计算科学专业调整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创了这两个专业在浙江省的先河。   

第二、悉心指导,为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甘为人梯。随着时间的流逝,郑光已经成为一名资深的老教师了,看着众多学院年轻教师的身影,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年轻教师铺路搭桥,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他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教师,让他们尽量少走弯路,尽快地成长为合格教师。郑光教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上进行积极帮助和知道,引导他们参与各级教学项目的申报、教学论文的撰写以及参加各级教学比赛。近年来,他们相继在省级和校级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多次荣获各类奖项,其中有两位青年教师获得了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走到今天,回头望去,郑光在高校已经辛勤耕耘了 37 载。三尺讲台,是他书写人生的大舞台;‘甘当辛勤园丁,做好无名英雄’ 是他人生不变的座右铭。郑光为自己选择了教师行业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也为他在教学*岗位工作而感到无比骄傲。

1

3

1

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应昌达

应昌达,浙江财经大学体育部教师,毕业于浙江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现担任浙江财经大学武术队主教练、武术项目负责人、武术协会指导老师。主要承担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武术协会指导等工作。在财大工作的十四年里,他坚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但他是学生眼里的敬业老师,是队员心里的金牌教练,亦师亦友,潜心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很多不平凡的成绩。  

一、传为人之道  

“育体先育人”是应老师一贯以来信奉的教育原则,而师者其身正,则不令而行,“要做事先做人”不仅是他对学生的要求,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教学和训练中他潜移默化的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影响学生的为人处世。作为一个老师最成功的不是获得多少荣誉,而是他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有多深远。在这点上,应老师无疑是成功的,所有他带过的队员提起大学四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训练馆里应老师的严格要求和谆谆教诲,更值得一提的是队员们把在武术队这个“小家庭”里学到的中华武术“精气神”展示在赛场内外,通过留学也带向了美、澳、欧、加等世界各地,获得众多赞誉。  

二、授精品之业  

应老师担任 《基础体育》、《散打》 等课程,针对个体,灵活施教,均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健美操,篮球等教考分离成绩全校排名均名列前茅;担任研究生 《散打》 课程,留学生的 《中国功夫》 课程、人文学院的 《中华文化》 课程,针对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需求的学生,因材施教,成果优良;在承担英国考文垂大学、加拿大劳伦森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的国际交流访学团的交流观摩课程中,将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武术》 进行展示和传播,深受好评;钻研课程教学改革,积极申报各类课题,紧跟时代步伐,研究先进教学方法,积极响应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 《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 + 教学”的指导意见》,将 《散打》 课程做了相应的教学改革,申报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结合课题成功改革实践成果,再次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力求教学手段与方法先进实效。   

在训练上,他不断地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掌握科学的训练手段,长年坚持利用寒暑假期,五一、十一、元旦小长假,周末双休日,组织学生参加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风雨无阻,科学施训,狠抓效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5 年担任武术队主教练以来,带队参加国际、全国、省市比赛,达20余次,获得冠军 66 项,亚军 75 项,季军 37 次,总计 284 个各类奖项。多次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运动队称号。团队成绩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位列全国八强,为我校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解疑难之惑  

所谓“解惑”,不仅是解释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还要关注其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应昌达老师貌似严厉,心思却十分细腻,除了帮同学们解决学习上出现的一些问题,他也总能适时地发现学生或者队员在心理、生活上的一些困惑,并及时予以引导,帮助他们摆脱困惑。用队员的话来说,平时的应老师更像是朋友和亲人。

1

4

1

校级师德先进个人:高伟

2002 年毕业至今,高伟老师在浙江财经大学已经度过了整整 16 个春秋。16 年来,始终站在教学第*,工作上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喜爱。高伟老师主要事迹如下:  

热爱教育,潜心教学

教书育人,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字,但其赋予教师神圣的责任和使命感,从教以来,高伟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活动,认真对待每一次授课,以最饱满的精神去面对每一位学生。做到爱校如 家,爱生如子。要想做好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高伟老师始终铭记着研究生导师对自己的教导,在教学上不敢有半点松懈,认真备教材,备学生,做计划,写心得,通过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法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教学工作量大,教学效果显著。

高伟老师承担了三门课的授课工作,教学任务繁重,除做博士论文年份外,高伟老师均超额完成学校的教学工作量。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并没有因此而降低教学质量。授课之余,高伟老师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学生自身实际相结合,理论和历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赢得学生的普遍肯定和一致好评。教学业绩考核多次为最高等级 A,,学评教成绩最高曾达 97.41 分,多次位列学院第一。   

同时高伟老师还担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工矿企业,仅 2018 年一年高伟老师就指导 8 个班,300 多名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实践当中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升华情感。   

创新教学方式,推动教学改革。

为了提高教学的生动性、吸引力与说服力,高伟老师将浙江历史文化资源引入课堂教学,努力构建“知、研、示”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将“知识的讲授、科研的尝试和形象的展示”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变呆板的单向灌输为活泼的双向互动,使学生在愉悦的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培养创新能力。通过教学改革,老师从知识传播者变成行为、思想的组织者、引导者,而学生从单纯的知识接受者变成亲身体验者,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增加了课程的亲和力。作为教研室主任,组织教研室开展“情景体验式”教学改革,团队教改成果曾被 《人民网》、《凤凰网》、《腾讯网》等媒体广为报道,发挥了较好的育人效果。高伟老师还非常重视网络教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投入大量时间,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组建具有财经大学特色的网络试题库,开展全校范围的大规模网络考试。  

重视研究,以科研助推教学。

没有科研,搞不好教学。学生要学习,老师更要学习和钻研,只有这样在讲台才会站得更有底气,更有自信。为此高伟老师阅读了很多的专业书籍,积极参加教育部、宣传部等“六部委”、浙江省等组织的各种学习和培训。高伟老师作为主持人完成教育部课题 1 项、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课题 1 项、副省级课题 1 项、教育厅课题 2 项,校级重大教改课题 1项,院级教改课题 1 项。研究成果曾成功入选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五个为什么不》 系列丛书。曾先后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1

5

1

校级师德先进个人:汤燕君

自 2002 年入校以来,汤燕君老师始终能够坚持初心,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以坚守传统文化家园为责任,做好学生思想上的指引人、学业上的领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一、长期坚守传统文化讲坛,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汤燕君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传统文化的讲台上,长期主讲大学语文、中国诗词艺术、唐诗宋词专题、中国古代文学、中外文学经典研读等通识课、基础课,兢兢业业,潜心教学。她始终不忘党员教师的时代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传统文化的教学中。她善于通过作品研读、专题研讨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古典文学、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文化内涵,深入体认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她善于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营造富有情味的古典文学课堂氛围,充分展现中国古典文学的永恒魅力,使优秀作品能够真正走入学生的世界,扣响学生的心门,温润学生的心灵。

她对古典文学的热爱与坚守、在教学上的认真与投入,感染了每一位听课的学生。近五年,汤燕君老师主讲课程 8 门,授课学生 2000 余人次,学评教平均分95.92 分,最高达 97.87 分。学生评价她“腹有诗书气自华”“像春天温暖的风”。许多学生因此爱上了古典文学,有的本想旁听一次课,结果一坐就是一个学期;有的上了她的一门课,就追着选她的其它课;还有的本科并非文学专业,考研跨报古代文学。

在课堂外,她勇于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依托学院专业特色,搭建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平台,打造“湖畔人文沙龙”文化品牌、“传统文化在身边”支部实践活动品牌。自 2011 年以来,湖畔人文沙龙已连续举办10 余次,主题涉及诗歌、戏曲、民俗文化等多项。她主讲的沙龙“古典诗词阅读与欣赏”,获得 《钱江晚报》、凤凰网、浙江在线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她组织党员教师参观传统文化展览,考察传统文化基地,研讨课程思政化,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校园人文环境贡献力量。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党员”、“加强党的建设优秀共产党员”和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支部书记期间,所在支部两次被评为校优秀基层党组织。

  二、用工匠精神钻研教学,践行以生为本、改革创新

汤燕君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潜心钻研教学理论,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提升专业水平,认真展开科学研究,注意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她紧紧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注意运用翻转课堂、SPOC 在线课程等新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认真研究教材与教法,仔细斟酌教学环节设置,反复打磨每一讲课件内容,不断反思与总结,在教学上不知下了多少功夫。她积级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认真追踪学科前沿,静坐书斋钩沉索隐,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 37 万字专著一部。

近年来,汤燕君老师主持参与各级教学科研项目10 余项,其中主持省级项目 2 项,参与省级项目 2 项。主持建设校精品课程、校通识核心课程 2 门,参与建设各类课程 6 门。主持参与出版通识课程教材 4 部。博观约取,厚积薄发,通过长期不懈努力,汤燕君老师主持建设的大学语文等课程教改效果显著,获得学生的高度肯定。学生评价“教学模式新颖”、“教学方法独到,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性强”、“很能启发学生去思考”。近年来,荣获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还获得其它各级教学奖项 4 项。

  三、平凡之事力争完美,践行言传身教、春风化雨

无论是担任党支部书记、班主任,还是学生综合导师,汤燕君老师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力求将平凡的琐碎的工作做到极致。由于长期伏案工作,腰椎间盘突出严重,但即使病卧在床,她仍然坚持认真批阅学生论文,大到框架结构,小到一个标点,都细心纠正。由于长期授课,咽喉发炎,嗓子嘶哑,甚至发不出声音,但她仍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不影响正常教学。当工作需要时,即便在职读博,即便身患重疾急需治疗,她仍然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坚持不请假、不放松,最多时一周授课 20 节。

汤燕君老师始终坚信“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先后 2 次担任班主任,3 次任新生始业导师,担任 200 多名学生的综合学业导师。她温柔谦和,真诚坦荡,坚持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做人、做事的态度。她平易近人,亲和力十足,常常与学生沟通交流,耐心解答他们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困惑。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多名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各级征文比赛中获奖,获得本科生科研项目立项、毕业论文优秀,有的考取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有的赴英美院校留学,进入海关、律所、银行、网易、华为、阿里等企事业单位的更是为数不少。为人师表,勉力践行,汤燕君老师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关注学生成长,关爱学生发展,被学生亲昵地称为“汤姐姐”“汤汤老师”。学生亲手制作手册,留言表达心声:汤老师“是一个有力量的人,默默地感染着我们向更加美好的方向探寻”“我觉得一个真正的老师,不仅能传道授业,而且能对学生的人生予以启发,您(汤老师)对我就是这样的存在”。学生毕业10 年回到母校,最想见的便是汤燕君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教师的人格力量,被评为“优秀导师”“优秀教师”。

从教十七年,汤燕君老师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没有惊天动地,只有默默奉献。她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并将继续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坚定地迈进!

1

6

1

校级师德先进个人:万如意

今年是万如意踏上艺术学院专业教师这个工作岗位的第一个 10 年,从教师到系主任,坚守德为师之本,这些年来,她始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以学生为中心,不懈追求专业的提升,把自己满腔热情都倾注在了艺术教育事业上,用自己的爱与责任做好每一届学生的引路人。   

以“德”育人  

“一心治学”是她身上体现出来的特别难能可贵的一点,在教学上的她责任心极强,实实在在地用心对待她的每一门课和每一位学生。她说“教学对于教师来说是最重要的”,永远把学生排在首位的她,在怀孕初期医院强烈要求卧床保胎的情况下,第一个念头就是“课怎么办,学生怎么办”!最后还是决定坚持回到课堂上,即使每天两个多小时来回路程的奔波,即使家人对自己的身体满心担忧,即使回到家已劳累到不行,也要坚持不落下每一堂课,为的是心中的那份牵挂和安定,教书育人不后悔!   

她负责的第九批实验实训课程建设项目结题质量等级为 A,主编出版了艺术实践系列教材:《展具设计》,完成多项重大教改课题,从课程教学到科研课题项目;从实际设计项目的运作到校企合作对接工作;从带领系部专业发展到学生创新实践指导,无不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心血。她的课堂形式新颖,会邀请行业内的顶尖设计师、组织校企合作的作业评比、模型工房锯木做橱窗、带学生跑遍市内的大小博物馆进行测量,往届毕业的学生还会主动要求回来她的课堂上分享工作经验,因为那些年的他们都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跟着这位导师学好这门专业的。   

作为一名艺术实践类专业的教师,她的角色不仅是老师,也是设计师,在教学方面必须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所有的教学理念也需不断与市场和行业接轨,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专业素质教育的引路人。经过多年的积累,她在业内已是成果丰硕的设计师,于是她带领学校创新项目团队,成立以“艺创”中心(艺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为基础的师生共建创新创业平台,每年工作室单展示空间一个方向就招纳学生 8 名,她利用大量课余时间带领着工作室的学生参与实际项目,从浙江省展览馆“五水共治”专题展览设计、柯桥“布料图书馆”设计、企业形象墙到文创产品开发等。她把学生从一年级的新人手把手培养成能力出色的准设计师,工作室的招新想要报名的学生就有 128 人。严师出高徒,她身上的专业精神和积极态度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每一位学生。  

以“爱”育人  

上过她的课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如意姐姐”,她会亦师亦友般去关心理解学生。每一届的毕业生和她的感情都特别深厚,她会熟悉和了解每一个学生,在指导过程中,学生任何时候有问题需要请教,哪怕是一张图一条线,哪怕是半夜点发过来的邮件,她总会在第一时间评阅回复指导。   

2016 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阎勋同学 2018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硕士,国美平面品牌设计方向的研究生竞争强、名额少、要求非常高,这对于外校跨专业的考生来说是极其不容易的事!大二时阎同学在课上表现出的在平面设计方面的敏锐感觉被万老师发掘留意到,因此有意带领该学生参与国美的设计项目,为学生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并特地安排阎同学进入国美的工作室实习,在她准备考研的时间里万老师更是给予了专业辅导多方面的支持,帮她排解心理压力,甚至还一直关心照顾她的生活,帮她解决租房问题,这对于单亲家庭的阎同学来说更是温暖备至。  

2008 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优秀毕业生王旭同学是万老师的“徒儿”之一,目前是“鹿与飞鸟”品牌创始人、主设计师。在校期间王同学的手绘能力就特别强,对于色彩搭配很有天赋,后来因为实习接触过服装行业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但那时候大学生在校创新创业的案例还不常见,面临着诸多困难。万老师就陪着王同学一起跑面料市场、熬夜画图、寻找厂家、研究打板,光研究画服装设计图都是一个付出大量艰辛努力的过程,很多的第一次都是万老师带着她经历的。现在的“鹿与飞鸟”杭州石上贸易有限公司原创日系女装设计师品牌已进入淘宝原创类品牌前 5 强,以淘宝平台为发展点已成为淘宝最具潜力的淘品牌。   

毕业的学生在送给万老师的卡片里写道:“我们有幸遇到最好的老师,感谢您为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您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引路人”。   

以“新”育人   

在工作中她具有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尊重和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积极辅导组织学生参与专利申报和专业学科竞赛,对于学生的任何创新创业与参赛想法都十分鼓励、尽心辅导。作为省级A 类学科竞赛负责人,她带领学生参加竞赛屡获佳绩:获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6 项;获2015 年度中国之星设计奖优秀奖 2 项;获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优秀奖多项等。   

为实现本校学生专利方面零的突破,2011 年她指导学生张银科获得我校首个国家专利,指导学生陈丹荔的发明创造作品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几个专利的取得非常不易,全部都是她利用课余时间手把手一点点地去教,学生的努力加上老师的耐心帮助,一步一步才有了如今的成绩。她指导学生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19 项;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1 项;指导学生发明制作入围 2013 年“挑战杯”校级的复赛,获得 2012 年新苗人才计划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作为导师的她不管在这些过程当中遇到怎样的难题,都坚持抱着十分的热情和尽心的育人态度投入其中。   

“教育是一门艺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以做一名默默奉献的教师为自我要求,万如意她用人品去感动学生,用坚持去影响学生,用状态去燃烧学生,用实力去带动学生,用行动去温暖学生。她也正一直用心、用情注释着人民教师—— —这个太阳下面最伟大职业的精神和责任。

学校组织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召开青年师生座谈会

学校组织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召开青年师生座谈会

本报讯 4 月 30 日,纪念五四运动 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午 10时 30 分,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党委副书记黄建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徐晓东,党校办、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负责人,青年师生代表等 100 多人集体收看了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各学院、部门也组织青年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   在收看大会直播后,李金昌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系统阐释了五四运动对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起到的伟大意义,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   

李金昌强调,全校上下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李金昌要求,青年学生要大力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自觉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报效祖国,树立宏大理想和志向,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之中;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着眼于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做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加强品德修养,不断塑造高尚人格,要不断磨砺自己,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和自我奋斗的勇气;要珍惜时光,学好知识、不断夯实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要加强体育锻炼,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 人格、锤炼意志;要加强美育素养,大力提高自身审美和人文素养;强化劳动实践,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学会热爱劳动、热爱生活。青年教师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知心人、热心人,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好书、育好人。

会上,会计学院青年教师朱忆琳、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喻一珺、校青年志愿者代表许卫佳、校学生会主席周家春、校研究生会主席豆春华、经济学院博士生骆莙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廖丁瑶、经济学院本科生顾佳云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师生代表 10 余 人,分别围绕爱国主义情怀、教书育人、共青团工作、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

与会青年师生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和传承五四精神,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春奋斗中梦想成真!

4月28 日,学校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型歌会隆重举行。

百年五四传薪火 浙财青年展风采

【1】浙财人物志 | "百米新飞鱼"何峻毅:始于兴趣,显于实力,脚步铿锵,未来可期

【2】@新时代青年 | 学校组织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召开青年师生座谈会

【3】五一 | 致敬每一位奋斗中的浙财劳动者

【4】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浙财青年说 |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看看浙财师生怎么说?

编辑 |校报记者团 钱郡

责编 |吴雨洛

浙江财经大学新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

新浪/腾讯官方微博:@浙江财经大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