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姚莉:深入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新格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13 13:20 浏览量: 2678

2023年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会议,举世瞩目,意义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必须牢牢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和“双一流”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国际化人才培养对高等教育创新的促进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全球治理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在进一步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一、坚持为国育才,牢记新时代高等教育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国际化人才培养要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方针,“扎根中国、融通中外”,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培育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的时代新人。

二、坚持融通创新,激发新时代高等教育动力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我们要通过积极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国际科研协同创新,开拓全球化办学视野,搭建国际人才培养平台,提升国际合作办学能力,将国际化理念内化融入到教育治理全环节中,推进教育理念、内容、方法、体系、治理的改革创新,增强人才全球竞争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劲的动力引擎。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人才战略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握教育强国的本质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奠定更可靠、更坚实的基石。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前瞻性思维、战略性思维,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数字化建设,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