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坚持不懈,终将水到渠成--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MBA(1)班肖宽标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30 09:05 浏览量: 2665

一、对待周末学习,我将其视为工作和生活的调节剂。

我们2020级是“特殊”的,因为我们是新冠疫情的逆行者。我们参加完全国联考后就开始经历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封控在家等待成绩,经历了线上面试、线上授课等一切因疫情而带来的全新事物和要求。疫情期间,学习节奏被打乱,给我们周末上课和学习带来极大的不便和考验。再加上疫情对全球经济、工作和生活的严重影响,在其它方面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压力。

坚持两年半实属不易,很多同学容易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因素半途而废。我时刻提醒自己,切莫“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淡化和抛开这些我们无力改变的现状和因素对我们的影响和束缚,既然选择了,那就要克服困难咬牙坚持到底,最终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自入学开始,我一直尝试将周末学习作为工作和生活压力的调节剂,通过周末学习来缓冲一周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和疲惫,心态坦然,兼顾好工作和生活,沉浸入MBA课程中丰富的知识海洋。学习方面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紧跟课程、论坛和各类考试进度,合理取舍,在无特殊情况下坚持做到全程不缺课,不掉队,争取尽早按正常进度完成所有课程,拿满学分。

二、以“笨鸟先飞”的策略对待论文写作。

谈起论文,在新生入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就有多位大咖老师语重心长地提醒和强调论文写作和评审的高要求,给一脸朦的新生们满满的压力感,可见论文之重要性。我在入学第一年对论文没有任何概念和方向,也不知这本“天书”从何下手。但从第三个学期开始,论文进度就逐渐提上日程了。随着时间的临近,论文压力和焦虑感开始显现。因对自身学习能力有充分认知,我的论文写作能力缺项实在太多,主要是理论知识不足、写作水平不够,也从未有过几万字文章的写作经历,更别谈还要达到专业学位论文要求了,完全没有任何方向和思路。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评估自身的优劣势后,我决定采取“笨鸟先飞”的策略来攻克论文,以更多的时间来弥补自身的短板。早行动,争取论文开始后做到不掉队,紧跟整体进度。方法确定后,我从选导师开始到学位认定的17个环节中不断克服困难,闯关升级,最终顺利完成所有论文环节。现回顾论文写作过程,我认为关键就是要在选好导师后,积极主动与导师保持充分的沟通交流,请导师指导把关,早确定研究方向,早规划早动笔,以时间换质量,以免多走弯路。在论文写作上,我持续了近一年半左右时间,在MBA中心组织的多次论文专题培训和导师的耐心指导帮助下,最终完成了5万多字的毕业论文,并顺利通过各个评审环节。

三、以“持续精进”的态度修改完善论文。

对于MBA学生而言,要完成几万字并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毕业论文并非易事,也非一日之功,应有充分的耐心和坚持,以持续精进,精雕细琢的态度来对待和完成。归纳来讲,论文写作是一个选方向、搭框架、找资料、勤修改、持续补充完善的循环过程,直至论文归档才算大功告成。我粗略统计了下我的毕业论文修改次数,从初稿算共计完成11个版本的全篇大修改,30多次的局部小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是论文的一次质量升华,也确实让自己的论文从初稿的条理不清、粗糙不堪到终稿质的蜕变,最终达到MBA学位论文的要求。论文写作是一个将MBA课堂和书本上一些关键理论知识点的再学习理解和系统整合运用的过程,也是重要的输出载体。

随着大疫三年的结束,我们也即将毕业,我有幸在漫漫人生中能与工大结缘,并在此完成自己的学习成长,结识诸多良师益友,收获丰富知识,拓宽视野,提升自我。我是如此幸运,感恩母校浙江工业大学和MBA中心的所有老师。

母校浙江工业大学和MBA中心的老师们永远都是我们学习和知识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愿每位工大学子毕业后一切向好,未来可期,不负韶华。最后祝福母校厚德载物、春风化雨、欣欣向荣、桃礼满天、永铸辉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