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来风 | 发力聚焦“两个品牌”建设,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不断深化研究生“三全育人”新格局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5 17:50 浏览量: 1865

管理学院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为引领,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体现研究生特色的校园品牌活动。学院不断推进学生工作品牌建设和特色工作开展,以“党员领航互助”工作品牌和导师立德树人工作为依托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创新了研究生党建工作品牌“先锋合伙人”,构建了导师立德树人工作体系等重要平台和载体。学院育人氛围浓厚,三全育人格局基本形成。

品牌一

“先锋合伙人”

该项目聚焦研究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打造“党员领航互助”工作品牌。通过“三人合伙”,实现党员学生和普通学生参与率100%。

2012年,在浙江省高校开展文明寝室建设的契机下,学院决定实施本科生“7号室友”计划,形成了以“学生党员为抓手、寝室建设为场地、始业教育为时机”的布局,将学院清晰的大学精神文化通过党员先锋的精英领航作用和四年一贯的朋辈帮扶体系进行深化和传承。随着本科生“7号室友”计划的深入开展,学院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2018年推出研究生“先锋合伙人”计划,逐渐构建起一个能够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研究生“党员领航互助”工作体系。2020年,学院对“先锋合伙人”计划进行了长效机制的探索,遵循“三人合伙、四大举措、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品牌建设成效。

“三人合伙”指的是学院为每两位研一新生(一名研一群众、一名研一党员)配备一名高年级优秀党员成为“先锋合伙人”团队。从新生入学的第一天起,“先锋合伙人”相互之间签订“合伙人”合约。合伙人团队内部深入交流,相互鞭策,凝聚成志同道合的长期合作伙伴,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高效学习和生活模式,实现共同进步。“四大举措”:一是合伙思考,争做思想先锋。合伙人一起学习探讨,定期参与先锋论坛、支部特色活动、党建导师交流会,学会思考学会分享。二是合伙探索,争做学术先锋。合伙人之间学术经验共同分享,学业生活答疑解惑,在学术竞赛、科技立项等科研活动中相互促进。三是合伙创新,争做实践先锋。合伙人共同积极参与党日活动、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创新创业、项目调研等,在实践中追求卓越。四是合伙奉献,争做服务先锋。从开学迎新、志愿服务到就业指导、公益活动,实现全方位的服务领航。“五位一体”指的是把握“思想引领、党建创新、学术交流、实践服务、安全稳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将党建工作、始业教育、朋辈帮扶、安全稳定等工作有效结合,形成以“学生党员为核心、合伙人团队为载体、互助提升为目标”的布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的精英领航作用,深化与传承校园精神文化。

目前已经建立了239支“先锋合伙人”团队,覆盖了在校的所有研究生。已累计推出了101期“合伙人午间说”,17场“先锋论坛”、18次“合伙去毅行”等系列活动,设计了“先锋合伙人”打卡机制,全年研究生人均参与活动20余场次。实现了先锋合伙人团队之间“亲密”“即时”“微距”的接触,很好地将研究生的党建工作、始业教育、朋辈帮扶、安全稳定等工作有效结合在一起,让研究生党建带动研究生整体学生工作“活起来”。

品牌二

“管研半月刊”和“四有四好”导学团队

实施研究生思政行动计划,构建导师立德树人工作体系。通过四个导,实现导师和研究生参与率100%。

完善“导师”制度建设,促进导师育人责任夯实

学院制定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对导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为导师定规矩、定准则、定边界。

导师与学生谈心谈话

搭建“导学”交流平台,促进整体导学氛围提升

学院新创《管研半月刊》,全面聚焦导学团队文化建设和学术动态。刊物每半月选择一个导学团队作为报道主体,并由该团队的团队成员负责本期刊物的采编、汇总工作,在促进团队凝聚力的同时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在“管院之家”官方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营造学院导学团队“比学赶超”氛围。

《管研半月刊》

“四有四好”导学团队评选

聚焦“导育”功能发挥,促进学生道德品质提升

开展导育答辩,要求每个毕业生在毕业答辩之前要进行导育答辩,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形成导育论文,通过答辩会的形式向同学、师门分享研学时光里师生彼此相伴、共同前行的难忘瞬间和个人收获,激发研究生对自身思想道德的内省和行为的自律。

搭建“导行”活动平台,促进导学关系本质回归

打造“四有四好”(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团队文化好、学术业绩好)研究生导学文化品牌,以“四有四好”为标准,以导学团队为载体,构建以团队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导学团队评选、示范基地建设为核心,二级递进“四有四好”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优良院风学风的形成。

接下来,管理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员领航互助”工作品牌和导学思政工作为依托,持续推进研究生特色思政工作品牌建设,推动“先锋合伙人”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促进“管研半月刊”和“四有四好”导学团队加强探索、创新模式,纵深推进研究生“大思政”格局的进一步形成,以高质量研究生思政工作品牌建设赋能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