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丨浙大吴晓波教授入选浙江省特级专家并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22 20:23 浏览量: 3570

6月15日下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大会为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科技创新鼎获奖单位、第六批省特级专家代表、西湖友谊奖获奖专家代表等颁奖授牌。

浙大EMBA《战略管理》课程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波教授入选第六批“浙江省特级专家”(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其团队成果“跨越技术生命周期的企业创新体系构建及应用”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浙江省特级专家自2005年以来,每三年评一次,本次共有29位专家入选,其中自然科学领域10名,工程技术与管理领域13名,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6名,代表了除了两院院士外省内相关领域最高学术技术水平,有“浙版院士”之称。

浙江省特级专家颁证现场(右5:吴晓波教授)

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求真务实,守正创新

作为浙大创新学派领军人物,吴晓波教授是一位“求是精神”的忠实践行者,是低调务实而又锐意创新的学者,睿智洞见而又知行合一的智者,谦和理性而又激情燃烧的教育者,是以身作则而又团结奋斗的领军者。作为国际创新管理领域知名专家,亦为浙江省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坚持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建立了基于发展中国家实际、着眼于赢得后发优势的“二次创新”原创理论体系。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提炼抽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规律,开拓性提出了技术范式转变期非线性混沌过程中的“超越追赶(Beyond Catch-up)”模式。

植根中国管理实际问题,正在构建基于本土管理变革实践的中国特色管理“C理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身心投入创新创业教育,创建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新模式。1999年牵头创办了全国第一个跨专业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项目ITP,开启了专业交叉复合、突破院系“围墙”的全新商学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金名片,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荣获首届教育部杰出教学奖。

ITP活动现场

教育部首届“杰出教学奖”颁奖现场

推进浙江管理教育学科发展。吴晓波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2005年成立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与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IfM)联合成立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与华为前高管成立浙江大学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构建了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学科生态。

为“创新浙江”建设和培育领军企业作出突出贡献。长期以来,吴晓波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致力于为加快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率先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强大支撑,2020年发起设立“浙江大学昭华创新创业基金”,将浙大的创新创业资源与欠发达地区的创业潜能相对接,用创新创业的成果与资源反哺欠发达地区,为欠发达地区注入市场经济新动能。

吴晓波教授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现场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大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