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收感谢信,连续五年获评星级司机,浙大这位校车师傅值得一个大写的赞!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14 19:50 浏览量: 2680

365天全年基本无休

除夕夜仍坚守岗位

入职浙大校车队5年

从未发生事故

连续5年获评星级司机

恪尽职守、助人为乐的他

是师生口中亲切的“樊师傅”

也是屡次收到感谢信的“樊师傅”

他就是浙江大学优秀校车司机樊建庆

接二连三的感谢信

源于他“义不容辞的小事”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好感动……点赞!”前不久,樊建庆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而其实这已经是他近期收到的第三封感谢信了。看到感谢信,樊建庆一个劲儿地说:“这都是我义不容辞的小事,不用放在心上。”

义不容辞,是樊建庆提到自己善举时用得最多的词。今年4月9日是华家池校区高知到玉泉校区体检的日子,樊建庆负责接送这批退休教职工。大家上车时,细心的樊建庆就注意到了步履蹒跚的沈少白老师,看他行动不便就主动上前将他搀扶上车并安顿他坐好,到达玉泉校医院后又将他搀扶下车。体检完返回华家池校区时,樊建庆发现年迈的沈老师已经没有力气下车回家了,于是他赶快上前将沈老师抱下车安顿在附近的椅子上休息,自己去借了一辆小轿车亲自送沈老师回家。

面对眼前这位不知姓甚名谁,家住哪里,但却急需帮助的老人,樊建庆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当他把86岁的沈老师送回家并交到他爱人手里时,老教授的爱人不停地道谢并询问他的名字。樊建庆只说这是他力所能及的小事,没想着要得到表扬,便匆匆离开了。

校车司机中有位善良又贴心的樊师傅,这在浙大师生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看着一封接着一封被送到车队的感谢信,樊建庆只是笑呵呵地说着,这都是义不容辞的,真的不需要感谢。

而这样的义不容辞樊建庆说与他自身的经历有关。如今,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前些年,自己八十多岁高龄的老父亲走丢,多亏了好心人送回家时的激动与感恩。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以后见到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做。推己及人,现在樊建庆在开车时看到远处有老人或小孩都会主动停下来等他们走过,“老人和小孩走路不灵活,作为司机要多照顾他们一段路。”

蝉联两届的四星级司机

在服务师生中感受快乐

樊建庆在车队里连续五年获评星级司机、蝉联两届四星级司机(五星级空缺),要说什么是他的法宝,那就是端正心态。“心态摆正,工作就能顺顺利利地进行了。”樊建庆一来到浙大工作,就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并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就是为师生服务。

除了主动搀扶接送老教职工,平日里,樊建庆主动为师生提供服务的时候还真不少。樊建庆的班车是教师专用,但是在保证教职工够坐的前提下,他还是会接受着急上课的学生;只要是在他车上丢的东西,樊建庆都会收起来并联系失主或委托车队寻找失主;看到车队在所有班车上统一配置了针线包、雨伞、垃圾袋等便民物件以备不时之需,樊建庆便妥善保管,合理利用,“东西虽小,对急需的人而言却很重要。”而坐过樊建庆车的老师们都知道,他的车厢总是特别整洁,原来为了给师生提供良好的乘车坏境,每天出车前他都会进行一次清扫,“一般用拖把清理后,还会用毛巾再仔细地擦一遍。”

除了积极服务师生,这位优秀校车师傅还心系同事。一年365天,樊建庆基本不休假,因为是杭州本地人,他常常关照同事,主动多包揽一些任务,遇到节假日就让外地的同事们先休假。每年除夕,樊建庆都会接送华家池校区的留校生到紫金港校区吃年夜饭,“安全地将他们送到紫金港校区,看到他们开心地吃着团圆饭,哪怕自己晚点回去陪家人我也感觉很幸福。”

乐观外向的樊建庆很健谈,乘坐班车的师生们常常搞不清班车的运行路线,他会一遍一遍耐心地介绍;现在坐车的教职工见到他都会主动跟他聊聊天,樊建庆也很享受这样的交流,“每天和大家笑一笑、聊一聊工作中的小事,我很开心。”

生活井井有条

工作踏实细心

18岁入伍参军,22岁退伍,四年的部队生活不仅锻炼了樊建庆的独立生活能力和娴熟的驾驶技术,也给他树立了一生以贯之的道德准则。部队上讲究良好的军民关系,所以他到了地方上也能很好的摆正心态帮助大家。部队上要求严格,那句“行车别疏忽,疏忽终身苦,害人又害己”的口号,他一直铭记在心。

樊建庆说,部队所给予自己的“财富”让他受用终生,所以他把自己唯一的儿子也送到了军队。樊建庆的妻子早逝,他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十多年了。提起儿子,他的眼里心里都流露着欢喜。“成绩从小就名列前茅,听话不惹事,还考上了重点大学……”讲到这里,樊建庆泛起笑意。

儿子喜欢魔方,做得也像模像样,樊建庆便支持他的兴趣,平日里一些魔方的专业词汇樊建庆也能信手拈来。现在儿子已经研究生毕业参加了工作,父子俩的生活平静而有规律。同样经历过军队生活的父子俩生活很合拍,下班后锻炼身体,饮食作息规律,樊建庆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照顾好自己不给儿子添乱。

樊建庆出车的班次排得很满,一周之间除了常规班次还安排了三次长途外派,终于在周日才有了短暂的时间接受采访。采访间隙,樊建庆拿出自己的一沓任务单,已经安排到下周日了。

采访当天,刚下过雨,气温还有点低。樊建庆刚刚干完活,脑门儿上挂着汗珠。他穿着簇新的白色短袖,衬得本就精瘦的他更加精气神十足。

结束了采访樊建庆就又要出任务了,“今天很轻松,只要往返紫金港校区和华家池校区,我得早点收拾收拾待会儿就要人多起来了。”

文字记者:李灵 | 张沛

摄影记者:李灵

部分图片来源于樊建庆本人

今日编辑:陆盈盈

责任编辑:叶鑫

推荐阅读

1.拿下近10所美国顶尖高校offer,玩转音乐剧和武术,浙大这位斜杠青年说要对自己狠一点!

2.编号079286!浙大人又多了一颗小行星!

3.“高颜值女性会影响男性决策?”“天气影响购买?”浙大这位女教授团队解开决策科学神秘面纱

4.火爆!一座难求的玉泉留学生食堂来紫金港啦!浙大“吃货们”快来打卡!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