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时间管理的核心是精力管理

MBAChina
2017-03-22 16:33 浏览量: 2024

MBAChina网讯】如今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要讲求效率,效率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完成更多的工作,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管理时间,提高效率呢?下面就来看看企业中的高管是如何做的。


1、理清头绪,分类管理


时间我把个人时间分析了一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正常工作时间。每天大概4-6小时,包括上课、批改作业、写教案、下早晚自习。为了合理分配时间,上课时间我会尽量安排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学生练习的几分钟,快速的写下一流程的思路。批改作业之时,旁边会拿一个A4纸,记录学生的犯错的细节,发作业本之时,找学生有针对性,并且批评学生也有理有据。


写教案一般会课务最清闲那天把一周的教案写好,并思考课文哪些部分可以整合,哪些可以不讲。下早晚自习,主要关注差生,会提前告知他们的学习内容,并且集中学生一起讨论(早自习背诵),他们程度相当,互相帮助比老师辅导的效果要好。我只需在检测学习效果阶段,提醒学生那部分内容可以向班上哪位同学请教,并布置下次任务。


提升自我的学习时间。这部分时间一定不能省,这是自我升级的利器。我会在上班前的一小时,睡觉前的两小时用来自我学习。学习内容包括阅读有质量的公众号、阅读有文采的书籍、看与工作相关的视频(PPT排版、WPS处理技巧)。


教师培训时间。教师除了日常的工作外,远程培训必不可少。每期都有安排,单位有同事年龄偏大,对电脑不熟悉,经常有人找我帮忙替代学习。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也悟出了一些心得。


首先,要看清楚学习各项的权值,优先看完视频(1800分以上),后集中一个晚上处理各项活动(2-3小时)。


其次,与同在学习的同事交流,看他们身上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学习上有什么困难,是通过什么方法解决的,有哪些网站或者哪些朋友有相关的资料可以查阅。


最后,每学习一次记得写下学习过程中,最突出的收获是什么,这种收获下次碰到类似的问题是否可以迁移。


2、时间管理的核心是精力管理


处理复杂问题,脑力消耗最大。这需要一个比较宽松的办公环境,没有太多干扰。我一般会选择在宿舍从事有含金量的任务,比如写作或者学习不熟悉领域的新知识。


通常在学习一段任务后,会出现颈部酸痛,或者眼睛干涩等轻微症状。这时候,我会起身拖拖地、收拾收拾衣物,跑到隔壁同事那里聊聊天。


此外,及时补充身体能量也重要,我一般会选择周一购买所需要的食物,水果会选择三至四种、含糖分低的饼干买一点、牛奶一次性购买一箱、水杯会放置离鼠标最近的位置。这样就不会因为能量耗损而影响工作任务。


此外,有质量的睡眠也很重要。我经常晚睡,一般是晚上十一点至十二点之间,关机后几分钟就可以入睡,一觉睡到第二天六点多。中午时间段也有午休习惯,不会睡很长时间10-30分钟即可。


3、时间管理让人变得更美好


在工作外的自由时间里,我没有把时间花在看电视、过分八卦、担心未来层面上,而是把目光聚焦在做好眼前的事。因为买房,我恶补了很多金融方面的知识,对自我花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载了随手记,学习基金、资产配置的基本知识,以后有闲钱就会去验证一下。


因为住在偏远的山村,眼睛里看到都是黄的叶、绿的树、清的泉,对自然的情感一下敏锐起来。因为环境美,就想了解更高层次的美,就去阅读美学相关的理论,看待这个世界的视角也不一样。常常把工作中PPT制作与艺术当中的留白、对称、和谐、变化相联系,工作中也有很多的乐趣,不是冷冰冰地敲打键盘。


大教育家孔子认为,人只要解决现在的问题,目的就达到了。我喜欢英语(精品课),我的学生不喜欢英语。我要了解学生为什么不喜欢英语,与我有什么不同。这就是解决问题。我买了房,我要还款,要按揭、要消费,去学习理财知识、金融常识,这也是解决问题。我喜欢语言,知道做不了作家,也做不了翻译家,但是还坚持去写文章、做翻译练习,“知其不可而为之”,这种非功利性的行为,也是解决人生梦想这个问题。这么多问题纠结在一起,需要我去解决。


我的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我不是超人,也没有师傅来帮我,所以我就回到了主题——时间管理,因为这项技能做好了,沟通成本低了,班级管理成本低了,内耗少了,才有更多时间聚焦最重要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