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商旅学院 | 2019云大EMBA西班牙游学之旅回顾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12-28 09:21 浏览量: 3474

MBA中国网讯】2019年10月8日至16日,云南大学商旅学院EMBA到西班牙进行游学交流。通过在EASDE商学院达奇教授的课程,学员们初步了解西班牙的文化、经济和政治;在ICADE商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商科课程学习,学习课程包括《战略规划》、《品牌营销》、《创业的法则》以及《米其林的供应链案例学习》;参观西班牙新能源巨头公司——ABENGOA,了解该公司的发展情况、亚洲发展战略及未来规划;在西班牙第二大的家乐福学习特有的“555”仓储物流管理流程;参观了始建于1980年的西班牙最大的啤酒厂——MAHOU,了解了该厂的历史、生产流程及管理机制;还在塞维利亚王宫——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政府办公地,听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旅游厅厅长介绍该区的旅游发展和管理策略……通过8天的学习交流和参观,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深入了解了西班牙这个国家。

西班牙王国(西班牙语:Reino de España;英语:The Kingdom of Spain),简称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地处欧洲与非洲的交界处,西邻葡萄牙,北濒比斯开湾,东北部与法国及安道尔接壤,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领土还包括地中海中的巴利阿里群岛,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岛及非洲的休达和梅利利亚。该国是一个多山国家,总面积505925平方公里,其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以西班牙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数量世界第二,仅次于英语。

西班牙旅游业发达,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2017年西班牙入境旅游人数为8178万人次,仅次于法国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8.13%。入境旅游收入达7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位列世界第二。旅游总收入占西国内生产总值的11.2%。世界经济论坛于2017年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西班牙以5.43分的成绩连续第二年蝉联世界旅游业竞争力排行榜第一位,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景点丰富、安全系数高等因素。

EMBA17班尹鹂霏

经过本次海外游学项目,我对西班牙的旅游业发展非常感兴趣,并通过与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旅游厅的交流学习,受益匪浅。

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和云南省的旅游资源非常相似,拥有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安达卢西亚位于欧洲最南部,最南端与非洲仅相隔17海里。州府为西班牙第四大城市塞维利亚。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吸收到了各种不同的文化。安达卢西亚是西班牙第二大区,领土面积比比利时、荷兰、丹麦、奥地利或瑞士的面积都要大。被阿拉伯人称为大河的安达卢西亚瓜达尔基维尔河,以及沿河形成的富饶肥沃的同名河谷,构成了安达卢西亚的地理主干。尽管拥有瓜达尔基维尔河谷,这里土地的一半是崎岖不平的山地。内伐达山是当地最高的山峰,海拔超过3,400米。与群山仅相隔40公里即是地中海。

正是因为这多样的地理地貌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汇集,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旅游宣传logo也是“七彩安达卢西亚”,和我们“七彩云南”非常相似。

目前,安达卢西亚的旅游发展的优势及策略主要有五个方面:利用好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技术与数字化的科技运用、多模式综合管理、旅游便利度(残障和老龄人士的无忧出行)、企业和政府的有效联动运营。其中有几点我认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主要如下。

第一:创新的旅游业态发展及政策支持。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政府把握住创新的大背景,创立了安达卢西亚新旅游中心,该中心吸引和支持初创企业和创新型旅游项目的进入,它将创造一个有利于旅游业创新的生态系统,使安达卢西亚成为应用旅游业的新技术领头羊。

第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旅游星级评判管控,重视旅游资源可持续性问题。安达卢西亚通过质量管理,加强对所有旅游供应商的资格管理,建立可持续性更强的智能旅游目的地网络。目前安达卢西亚有16个国际认证的“蓝旗”海滩(“蓝旗海滩”Blue Flag是欧洲环境保护教育协会(FEE)会对优质的生态海滩做出一个权威的评价。对于授予蓝旗的海滩必须通过水质、环境信息、教育管理、安全和服务等4个方面共27项标准的考核。)2017年西班牙凭借着579个蓝旗海滩,100个蓝旗海域和5个蓝旗旅游船一举夺得684个蓝旗标志,也就是说,在全世界每6个蓝旗海滩中就有一个在西班牙。这一数字毫无疑问让西班牙在世界蓝旗标志榜上荣居首位。这一数字也充分说明,西班牙对于旅游业的质量管控和可持续保护极其严格。质量是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非常关注的内容,旅游业的发展比其他行业更依赖于设施的质量,而一个高档次的旅游者往往会要求与他在本国具有同等质量的设施和服务。在西班牙,旅游质量是一个综合概念,它包括四个因素:企业质量及目的地质量、可持续性(环境、社会、文化、经济)、参与性(刺激性、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所有旅游者)、人的因素(培训、鼓励、诚信)。因为他们认为,旅游者从西班牙回去之后的印象只会是某个地方有多好,而不只是某家饭店有多好,或某个景点有多好。所以提高旅游质量不仅仅是旅游从业人员的事,而是当地所有居民的事,目的地国际形象、整体环境、人员素质、公共服务、信息服务等非常重要。这一点也值得我们学习,只有拥有了可持续且品质极好的旅游资源,我们的旅游业发展才能越走越好,也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引更多的游客。

第三:重视旅游立法,依法管理。在西班牙,有关旅游法的内容一般包括环境的可持续性、旅游经济活动的推动、对土地的管理和经营、如何推销和经营、旅游设施的规范要求、旅游培训等六个方面。内容非常具体,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1994年制定的《海岸法》就明确规定,距离海水100米内不准新建任何建筑物,原有的建筑物不能转让,只能自生自灭;2004年修订的《旅馆法》则规定,在海边建旅馆一定要距离海水最少500米,每间客房占地面积不少于110平方米,以此来控制海滨饭店设施的建设密度,让游客有足够的空间。除国家外,西班牙的一些地区也制定有自己的旅游法,比如安达卢西亚(西班牙一个重要的海滨地区)就于1989年制定了本地区的旅游法,内容包括规划、规范、市场促销、旅游设施及旅游办事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应具备的基本条件等。比如,体育旅游项目的负责人必须持有相关的资格证书、餐馆必须推出有当地特色的产品、旅游办事处有多大面积和多少个办公室、旅游信息咨询员至少懂两国语言等。旅游部门据此进行不断的检查,如发现不符合条件,便不准从事旅游活动并进行处罚,以保障旅游者的权益和安全。在加纳利群岛,饭店没有星级接待旅游者,或本来是100间客房的饭店,如果另加了2间房接待客人等,一旦发现,都将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而且针对岛内饭店相对饱和的状况,作出了5年内不建新饭店的具体规定。

第四:精准定位游客资源,制定精准化服务,面向老年游客市场做出相应的发展策略。目前全世界都面领着“老龄化”的问题,老年游客也逐渐将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中最重要且数量最庞大的旅游人群,因此针对老年游客,我们的旅游设施及资源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例如增设老年人便利通道等,这些都是未来在发展中需要考虑和重视的。而安达卢西亚旅游厅已经看到了这一问题,因此提出了要打造一个“卓越和融合的空间”,通过全球包容性休闲旅游项目,规划制定“面向所有人、覆盖全年龄段”的旅游业发展策略。

注重可持续化发展,加强旅游依法管理,制定精准化营销发展规划策略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旅游业发展策略。本次西班牙游学之行,受益良多,也希望此行给我带来的丰富知识能够学以致用,为我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商旅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