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42) 2024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MBAChina
2024-03-26 14:19 浏览量: 1299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复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复试、评卷等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根据学校发布的《华中科技大学 2024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最低分数要求》以及学院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凡报考我院且单科和总分均达到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专项计划考生根据学校划定分数线入围复试。

复试名单详见学院网站 http://civil.hust.edu.cn/,“通知公告”栏目公告。

2.调剂信息

(1)全日制专业学位 085901 土木工程、085902 水利工程、086100 交通运输三个专业在一志愿复试后,先开展院内调剂。已参加学院内原报专业复试合格但未能计划待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调剂。根据各专业接收调剂生的要求,按照考生复试后的总成绩排名和考生个人调剂志愿,在计划内顺次调剂待录取。调剂待录取考生须按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发布的调剂公告完成教育部调剂系统的相关手续。

报考 081400 土木工程和 081500 水利工程考生,可申请调剂至 085901土木工程(全日制)。

报考 081500 水利工程,可申请调剂至 085902 水利工程(全日制)。

报考 0814Z2 道路与交通工程、081400 土木工程和 081500 水利工程考生,可申请调剂至 086100 交通运输(全日制)。

以上院内调剂专业,若院内调剂未能完成拟招考计划数,将开展校内调剂,具体安排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发布的调剂公告。

(2)非全日制专业学位 125601 工程管理专业生源不足,可接受调剂,具体安排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发布的调剂公告。

三、复试确认及线下报到

(一)网上报到及缴费

凡进入我院复试名单的考生,必须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https://yanzhao.hust.edu.cn“硕士复试报到系统”模块。

考生须确认复试信息,在线缴纳复试费 100 元/人,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并在线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

完成缴费后,考生务必在 3 月 28 日前上传资格审核材料,主要包括:

1.身份证件。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考生有效身份证明的正、反面照片(分正、反面 2 张图片上传,请确保边框完整,字迹清晰可见,亮度均匀),照片上传时须调整为横版。

2.学历、学籍材料。(仅限上传 1 张 JPG 图片或 1 个 PDF 文件)

(1)国内学历、学籍信息。往届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 案 表 》, 应 届 生 须 提 交 《 教 育 部 学 籍 在 线 验 证 报 告 》(https://my.chsi.com.cn/archive/index.jsp)。

(2)在国(境)外获得学位的,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http://zwfw.cscse.edu.cn)。目前在读的可提供国(境)外学习相关证明。

3.个人简历。格式不限。可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学习经历、本科阶段成绩单(教务或档案部门盖章)、英语水平证明、各类获奖证书等;学术成果或学术经历材料(发表学术论文、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摘要等);工作经历、社会实践、科研实践等经历的证明材料。(所有内容请合并为 1 个 PDF文件提交)

我院将安排专人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线上审核。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到者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个人信息或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复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二)现场报到

学院定于 2024 年 3 月 29 日(周五)8:10—10:00 进行现场报到,各专业报到地点如下。

报到时将进行材料核验、抽取面试序号等程序。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进行现场报到的,必须与院系提前取得联系。逾期不联系或院系联系不上的,由院系安排复试顺序。复试结束前,还未能到场的,视为放弃复试。

注:《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如在报到时因各种原因未能加盖公章的,须提交个人说明,并承诺在拟录取公示前向院系递交符合要求的纸质材料。

四、复试时间、形式和内容

我校 2024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方式进行。

(一)学院复试包括 3 个环节,时间和安排如下表。

复试考生休息室 D9-C502。

(二)复试形式和内容

1.专业理论知识测试。

笔试科目大纲见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网站 http://civil.hust.edu.cn/。

各专业(方向)测试科目见下表: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通过专家组面试方式进行。

(1)个人介绍 3-4 分钟。内容不限于学业背景、科研活动或经历等内容。

(2)考官对考生进行综合提问8-9分钟。

(3)思政考核2-3分钟。根据题目回答问题。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包括:

(1)个人英文自述1-2分钟,介绍学业背景、个人经历、兴趣爱好、参加社会活动情况等内容。

(2)抽题朗读,与考官对话交流,3-4 分钟。

4.报考专业 125601 工程管理的考生需加试政治理论知识。

以下 10 题选 2 题,每题 1000 字左右的论述,手写版(电脑打印版无效),3 月 30 日面试时交考场秘书。答案不得抄袭,否则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

(1)谈谈你自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2)对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总书记提出了哪些要求?自己如何践行这些要求?

(3)谈谈如何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行者。

(4)“新质生产力”有哪些特征?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谈自己如何在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发挥作用?

(5)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对此,你有什么感想?如何做?

(6)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7)为什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遵循坚持改革开放的原则?

(8)谈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自己如何践行工匠精神?

(9)谈谈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自己如何践行科学家精神?

(10)谈谈对学术道德的理解,你自己如何恪守?

五、复试成绩计算及待录取原则

复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其中专业理论知识测试满分为 40 分,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满分为 40 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 20 分。

计算总成绩时,初试成绩(按“初试成绩/初试满分×100”的方式折算为百分制)占 60%,复试成绩占 40%。

复试结束后 2 个工作日内,将按学院复试细则中公布的各专业名称(方向)拟招考计划数对总成绩进行排序公示。

如总成绩相同时,优先按复试成绩排序;如复试成绩也相同,优先按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排序。

总成绩公示时间为 5 天,公示网址为 http://civil.hust.edu.cn/。

公示期间,考生可实名向学院监察组进行监督和申诉。监察组不解读复试政策。

监察组联系人:徐老师

电话:13971299348

邮箱:xxj_hust@hust.edu.cn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复试不合格(复试总分小于 60 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2024 年 3 月 24 日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