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辞任!王树国,任福耀科技大学校长

MBAChina
2024-03-26 09:07 浏览量: 1125

卸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的王树国,担任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院长/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校长

3月25日,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崭新的大学行政楼召开,曹德旺理事长主持会议。第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以及理事会特别顾问出席了会议。

会议同意梅宏院士辞去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院长/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校长职务,并邀请其继续担任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理事;会议同意增补王树国、孙芳仲为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聘任黄绍庆担任理事会秘书长;会议征得王树国理事同意,聘请其担任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院长/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校长,现场曹德旺理事长签署了给王树国校长的邀约函。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理事会章程》、《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章程》及《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2023年财报》,明确了2024年工作重点。各位理事纷纷建言献策,对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筹建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会前在曹德旺理事长的带领下,理事会成员和嘉宾们参观了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校园。

王树国

王树国,男,1958年10月出生,1976年11月入党,1973年6月参加工作。

197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先后获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87年至1989年,在法国巴黎国立高等工艺学院任高级访问学者;1993年,破格晋升教授;1998年,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1999年1月,任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2002年3月至2014年4月,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2014年4月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2017年5月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2024年3月,担任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院长/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校长。

王树国曾与西安交大上任书记洒泪告别

四年前,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张迈曾卸任时,和校长王树国洒泪拥别,白发苍苍的两人双双哭红了眼睛,相关图片引发网友热议。

据2020年11月17日钱江晚报报道,11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正式卸任。网络热传,当天不少教职工和学生闻讯后自发赶到现场送别。临行前,张迈曾和校长王树国拥抱在一起,白发苍苍的两人双双哭红了眼睛。

2020年,王树国校长与卸任校党委书记的张迈曾洒泪告别(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在张书记欢送会上,确实有很多师生自发赶来,张书记和王校长向来友好,在现场拥抱泪别,场面十分感人。

在西安交通大学发布的视频显示,在无数师生的包围中,披着红围巾的张迈曾和王树国紧紧相拥,洒泪而别。有人留言说,“这样依依不舍的场面,两位搭档的拥抱,感人至深。”

历年演讲都离不开“家国情怀”四个字

王树国校长曾多次火出圈,他的历年脱稿演讲,都鼓舞了很多人,其中,“家国情怀”这4个字,也成为他多次强调的主题。

王校长多次强调“家国情怀”,与他的个人奋斗经历有关。作为1977级高考生,王树国是在油田钻井平台上得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在近两个月的备考时间里,他每天白天工作,晚上趴在被窝里举着手电筒学习。最终,他的高考成绩排在考区前5名,顺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学给王树国提供了崭新的平台和更大的梦想,被公派到法国巴黎留学后,国外先进发达的基础设施环境让他强烈感受到,他代表着中国,代表着中华民族,必须要奋斗,才能让祖国变得更好。

两年后,王树国谢绝了国外导师的挽留,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致力于国家高水平机器人研究。

后来,王树国先后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并多次寄语年轻人要勇于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个人的发展选择一定要顺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来源: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谷粉学术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