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研究前沿 | 复杂产品系统后发企业如何实现快速追赶?——中集海工纵向案例研究(2008~2021)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03 20:18 浏览量: 4380

研究成果

复杂产品系统后发企业如何实现快速追赶?——中集海工纵向案例研究(2008~2021)

作者信息

郭艳婷,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郑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刘雪锋,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于亚,中集集团原党委副书记

发表期刊

《管理世界》2023年第2期

复杂产品系统追赶难度高且生命周期长,给后发经济体企业构成重大挑战。相比于大规模制成品产业的全球枢纽地位,中国在复杂产品系统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仍然较弱,一些关键技术装备仍未摆脱进口依赖。目前我国相对取得成功的案例主要集中在高速列车、干线客机、北斗卫星和盾构机等受到政府高度调控的复杂产品系统领域,而海洋工程装备作为“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之一,具有全球竞争性、市场强周期性和需求离散等特征,这一独特的新型追赶情境和模式却尚未得到充分讨论。新型追赶聚焦那些已经具备一定能力基础的后发企业如何通过重构内外部资源和协调创新伙伴以实现快速高效赶超,强调多主体、跨边界和跨层次的协同演化机制。

采用纵向单案例研究方法,本研究对2008~2021年间中集海工在不同追赶阶段面临的关键挑战、协同策略以及能力提升结果进行系统性解释,探讨了在追赶起步期非制度型市场需求主导的条件下,如何以企业为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通过开放协同实现能力快速提升。中集海工自主设计建造全球最新一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创造了开采时间和产量的双世界纪录,标志我国海工实力进入领先行列。

研究发现,中集海工选择从国际市场起步、借由并购快速切入全新的复杂产品领域,这与以往从0到1通过长期自我积累、自主攻关以获取产业源头技术的追赶起点迥然不同,显著缩短了起步时间。基于“自主可控、开放协同、共生共演”的新型追赶模式,首先通过市场牵引的资源协同快速集聚复杂产品建造所需的全球创新资源,成功交付我国首批深水钻井平台,获得国际客户认可;继而通过平台支撑的流程协同构建研发设计+工程总承包自主能力体系,掌握总体设计集成关键核心技术;再通过价值引领的战略协同突破关键核心子系统技术,带动国产装备水平提升,在国家支持性政策下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实现快速追赶。本研究为中国复杂产品装备制造业开放式创新条件下的能力提升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新型”追赶模式,对于后发企业打破低端锁定、提升复杂产品系统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益启示。

作者简介

郭艳婷,博士,厦门大学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兴趣包括复杂产品系统新型追赶、数字化创新和平台生态系统等。

刘雪锋, 2007年9月获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9月至2009年7月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2009年8月至2015年8月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2015年8月至今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会员,厦门大学现代管理科学研究所负责人,担任多个国际国内期刊匿名审稿人,研究涉及战略管理、创新管理等领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