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研究前沿 |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中心团队交叉学科研究成果在《统计研究》刊物发表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3-01-31 17:43 浏览量: 5234

研究成果:交叉学科促进统计学的发展

作 者:朱建平,冯冲,梁振杰*

发表期刊:《统计研究》2023年第一期(2023,Vol.40,Issue (1))

最近几年数据挖掘中心团队一直在做交叉学科理论研究,重点体现在大数据理论、方法和应用领域。凸显统计学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基础地位,扩大统计学科体系建设的外延。文章《交叉学科促进统计学的发展》也是交叉学科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其全文刊载《统计研究》2023年第一期(2023,Vol.40,Issue (1):134-144)。

内容提要:

进入20世纪,交叉学科不断涌现,其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中的作用不断凸显。基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角度,学科的交叉可以分为4类,即学科门类内部的交叉、学科门类之间的交叉、学科门类与科学技术的交叉、自然学科与社会学科门类的交叉。在交叉学科的设置上,截至2021年6月,我国共有185所高校备案了616个交叉学科,其中应用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和统计学涉及交叉学科的比例分别是13%和3.4%,统计学科在交叉学科的发展范围越来越广。在此基础上,本文探讨了统计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内在动机和外部要求,并将2014—2021年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涉及的统计期刊发表论文作为研究对象,考察不同学科交叉程度的论文对统计学发展的作用力。最后,基于统计学未来可能的研究与应用动态,本文展示了统计学研究的10个重要发展方向。在交叉学科的促进下,各学科不断渗透、融合,构成了一个相互关联的多层级复杂网络。从学科交叉的角度研究统计学,将对社会进步和世界经济发展,特别对促进智能化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交叉学科;统计学;未来发展中图分类号:C816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2–4565(2023)01–0000–10

朱建平,2003年获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在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访问合作一个学期。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首批高层次A类人才。曾任第八、九届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其负责的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创新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福建省第十二届“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统计学会顾问、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会长、厦门市统计学会会长、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专业委员,《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和《统计与精算》杂志编委。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