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名家论坛---公共部门财务管理与政府会计改革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25 09:07 浏览量: 3515

MBAChina网讯】趁着秋意,2018级非全日制MPAcc同学迎来了厦门大学会计学科名家论坛第8期。优美的校园环境,“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的意境,和蔼可亲的老师们和意气风发的同学们,一切都构成了美好回忆的画面。更令人兴奋并且难忘的是李建发教授的讲座课堂,可谓做到师者风范,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日益受到重视的公共部门财务管理与政府会计改革的相关内容。

全天的讲座精彩连连,其中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李建发教授谈到的政府会计改革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如,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与政府会计改革、公共管理领域与政府会计改革、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与政府会计改革、政府会计相关配套改革、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建设、政府财务信息用途、财会队伍建设与准则制度实施效果、中国特色及国际趋同及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建设等问题。这些问题个个直击政府会计改革的核心,与“依财治国”的实现紧密相关。

该如何从根源上去解决政府会计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呢?李建发教授提出了让人感悟深刻“一二三四”的改革方案,即一套标准、 两份报告、三项制度、四项措施。紧接着,李建发教授从公共部门的定义入手,延伸到公共财政与财务,落脚于政府会计,并结合国内外政府会计的发展趋势,为我们深度剖析了政府会计的现状、问题根源、解决路径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这次的讲座,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政府会计的艰难现状和光明前景。同时也认识到,政府会计不仅仅是政府与会计之间的问题,更应该是审计的问题、政治学的问题、甚至公共经济学的问题。在政府会计问题的研究上,需要以政府会计为根本落脚点,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视角和思维,才能更好的了解和解决政府会计根源问题。

结束语

非常感谢李建发教授给我们带来关于《公共部门财务管理与政府会计改革》的精彩讲座。作为以政府会计或者会计为未来努力方向的我们来说,这次的讲座无疑是一次鞭策,不仅警示我们要对于政府会计保持高度的警惕,也警示我们要不断的自我鞭策、自我学习,完善对会计乃至会计相关学科理论和实践上的认知,进一步服务于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